北京市教育“雙減”工作第四場——《北京市義務教育體育與健康考核評價方案》新聞發佈會

發佈時間:2021-12-28 13:06
分享:

  • 北京中考體育現場考試,內容有較大變化,新增乒乓球等供學生挑選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現場考試的分值、時間、年級、組織方式與以往相同,分值仍為30分,還是在九年級考,考試方式是市級統考,由各區負責組織實施,考試的具體時間一般為春季4-5月。
      但是考試內容有較大調整,打破了以往過於集中限定考試項目的弊端,比如説除了中長跑以外,力量、技術選項較為單一,可選擇性不強。在這一次的方案中我們進一步擴大了項目數,不僅能讓更多的體育資源和體育活動服務於孩子們的愛好,更讓更多的孩子能有機會用自己最喜愛、最擅長的項目來參與考試,拿高分、拿滿分,也體現了此次改革快樂體育的導向。具體來説,採取分類限選的方式,把內容劃分了四類,設置22項考試內容(比以往增加了14項),每名同學可挑選4項。
      第一類素質項目1,是必選的,考耐力,也是被稱為“運動之王”的中長跑項目,這個與以往相比沒有變化。之所以保留這個項目,是因為中長跑有利於孩子身體綜合素質的提升、心肺功能的提高,還能鍛鍊孩子的意志品質,是保持健康最便捷、最廣泛、最基礎的運動。前面介紹的過程性考核中體質健康考核的體重、肺活量等單項指標都可以通過跑步來提升。具體包括女生800米,男生1000米,一共2項。此項佔8分。
      第二類到第四類,是可選的,由同學們在每類裏自主選擇1項即可。
      第二類素質項目2,側重力量、速度、靈敏、協調等。在這一類裏,從項目數量來説,除了原有的男生引體向上、女生仰臥起坐、男女生實心球3項外,新增了男生雙杠臂屈伸,女生斜身引體,男女生1分鐘跳繩、原地縱跳摸高、立定跳遠5項,共8項,同學們可以根據自己的特長進行選擇。同學們的選項從原來的2選1變成6選1,也就是男同學引體向上、雙杠臂屈伸、實心球、1分鐘跳繩、原地縱跳摸高、立定跳遠6選1;女同學斜身引體、仰臥起坐、實心球、1分鐘跳繩、原地縱跳摸高、立定跳遠6選1。此項也佔8分。
      第三類運動能力1,側重對抗性項目或集體項目。體育精神和體育素養遠非只是個人體能和個體技術,更要在競爭意識、團結協作上有更高要求。除了原有的“三大球”,也就是足球(考運球和射門)、籃球(考運球和投籃)、排球(考發球和墊球)3項外,新增了“兩小球”,也就是乒乓球(考發球和左推右攻)、羽毛球(考發高遠球和正反手挑球)2項,共5項,同學們的選項由以往的3選1變成5選1。此項佔8分。
      第四類運動能力2,側重個人項目。包括體操(共4項,分別為男生雙杠組合、技巧組合;女生雙杠組合、技巧組合),都是體育課中帶領同學們訓練過的動作,武術(共2項,包括健身長拳套路和健身南拳套路)也是我們體育課中規定的運動項目,游泳(100米)等運動能力,一共7項,這7項均屬於新增項目,男女同學的選項都是5選1。此項佔6分。
  • 北京出臺《北京市義務教育體育與健康考核評價方案》,中考體育過程性考核佔40分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新聞發言人 李奕:過程性考核,包括學生體質健康考核和體育與健康知識考核兩部分。
      一是體質健康考核,這部分考核內容實際上就是目前運作多年的《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2014年修訂)》,包括體重指數、肺活量、50米跑、坐位體前屈、1分鐘跳繩、1分鐘仰臥起坐等,家長和同學們應該都很熟悉、在學校日常體育鍛鍊中經常練習的項目,不同學段有具體的單項指標和權重,體現循序漸進的過程。考核時間是四年級、六年級、八年級第一學期,由各區負責組織。因此,並非是新增內容,只是更加強調過程的積累和國家基本健康標準的達成。這部分佔分是30分,每次10分(達到良好及以上就可以得滿分,而且很多同學都能達到良好以上),重在引導孩子和家長儘早就關注孩子體質健康的目標達成度。
      二是體育與健康知識考核,這部分是開卷的,孩子通過機考的方式來完成,考核時間是八年級第二學期。各區按照全市統一要求組織孩子參加考核。目的是讓孩子們了解必要的健康安全和體育運動常識。喜歡鍛鍊並能堅持是好的,但更重要的是要學會科學鍛鍊、健康生活。比如如何控制運動強度,避免運動傷害,準備活動和拉伸運動的必要性,再比如科學合理的營養膳食結構、作息生活習慣等,這些都是孩子應知應會,而且做好體育鍛鍊必須的基礎,這部分佔10分。
      此次改革主要增分的部分,就是以上介紹的這兩部分。總體看,過程性考核重過程、強參與、要積累、降低分差和區分度,就是想讓孩子們點點滴滴積累每天的健康生活成果。達到基本健康標準、了解基本健康運動常識、認真堅持參與就能得高分、得滿分。這40分的獲得不是突擊鍛鍊或報一兩個體育培訓班就能達到的,需要扎紮實實從每一天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