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委談“網際網路+執法監管”

發佈時間:2021-12-23 16:32
分享:

  • 北京市交通運輸綜合執法總隊介紹網約車違法行為典型案例
    北京市交通運輸綜合執法總隊十五支隊辦公室副主任程巍巍:在執法系統上上線了預警功能之後,通過劃定電子圍欄,跟蹤他們的GPS軌跡,剛才我前面也提到了,其中一個比較典型的案例就是今年年初的時候,因為當時不允許進出京載客,我們查到一個駕駛員,我們查完之後他知道這個是不允許的,但是因為乘客有高額的費用,在這個誘導下他就接了這單。他在手機上把這單取消了,他以為取消訂單我們就察覺不了,取消完之後把乘客送出京了,線上下他們進行高額車費的交易。但是我們後臺監控的只要一查他這個訂單。
      他的GPS,訂單一撤銷、一消除,我們後臺是都能查到的,根據當時的通知要求,我們也對駕駛員,包括違規派單的平臺企業進行了高限處罰。
      與此同時,我還提醒各位觀眾朋友,目前疫情防控非常嚴峻,我們一定不要有麻痹思想,而且不要心存僥倖心理。
  • 北京市交通運輸綜合執法總隊:建設專門的網約車線上執法監管平臺 提升執法效率
    北京市交通運輸綜合執法總隊十五支隊技術大隊副大隊長彭晨:近幾年,隨著“網際網路+交通運輸”的縱深發展,網約車的發展速度日新月異,2015年、2016年可能剛剛起步,沒過一兩年,它的體量慢慢爆炸式上漲,現在越來越多的人出行會打網約車,慢慢這個習慣已經養成了。所以,我們總隊在監管這個行業方面,主要還是抓住網約車的平臺公司,因為它作為一個強勢方,能夠制定一些規則,所以我們必須把平臺公司管好。這些年我們主要是採取了以下幾個方面的動作:
      首先,知己知彼。我們要充分了解我們的監管對象,我們會對全市所有的網約車平臺公司,包括近幾年出現的聚合平臺公司,比如高德,美團,他們沒有自營業務時,他們會把其他的公司納入進來做聚合的業務,對這些公司我們也做了深入的調研,了解它發展的歷程、經營的模式,包括業務的形態,遇到的問題,發展上的困難,我們都是不斷深入的去了解。在溝通當中,和所有的企業我們都會建立良好的溝通機制,能夠實時了解他們的動態。
      第二,著重提升我們自己的執法能力。我們開發了自己專門的網約車線上執法的監管平臺,剛剛舉的例子,我們針對網約車平臺公司或者這些車輛的違法行為,我們都設置了對應的預警。比如報備運營資訊的預警、非京牌的預警、超出運營區域的預警等等,一共12項之多。我們開發這個系統之後,對應的違法行為我們就能自動預警。
      第三,我們充分做好了執法的服務工作。在我們的理解範圍內,執法其實也是服務的一種,我們會及時將法規變動的情況、法規的要求、實時政策的要求傳達到企業。我們會深入到企業內部去,跟他進行座談,給他們做宣講,進入到企業內部把這些政策要求帶給他們,指導他們去依法合規地開展經營活動。近幾年,新業態企業的很多行為都是被國家重點部委關注的,所以我們會實時做送法規、送服務的動作。
      第四,重點做好黑網約車平臺的打擊和執法工作。雖然管理的效果非常好,但也保不住有一些企業覺得北京市場非常好,在沒有許可的情況下也想進入到這個市場中來,所謂的黑網約車平臺。在北京是發現一起嚴厲查處一起,嚴厲打擊這些沒有合法資質的平臺。
      最後,我們要切實維護老百姓、市民群眾的利益,越來越多乘坐網約車的同時,可能會覺得自己的合法權益受到了侵害,網約車投訴受理工作也在我們這兒。所以我們會盡一切努力,盡我們所能去維護老百姓的合法權益。
  • 北京市交通運輸綜合執法總隊:網約車投訴案件主要集中在這四個方面
    北京市交通運輸綜合執法總隊十五支隊綜合科副科長王志偉:近年來,我們受理的網約車投訴案件主要是集中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反映網約車駕駛員態度不好。二是反映駕駛員接單後遲遲不來,甚至有些駕駛員直接把訂單取消掉了。三是反映駕駛員有從事非法營運的行為,就是無證開網約車。四是沒有將乘客送至目的地的。基本是以這四點投訴為主。
      在此,提醒廣大網約車駕駛員朋友,在京未取得網路預約出租汽車運輸證和網路預約出租汽車駕駛員證就從事網約車拉活兒的,是屬於違法行為,一旦被查出必將受到處罰。現在北京的疫情防控形勢也是十分嚴峻的,大家一定不要放鬆警惕,在您拉乘客接單時一定要把口罩戴好,並且按照北京市交通委員會的相關要求,切實做到一單一通風、一單一消毒。在此,我們也提醒廣大的乘客,現在疫情反覆,正值北京的氣溫也比較低,網約車內又是較為封閉的空間,一般司機師傅在承載時都會打開空調,請您在乘車之前一定做好個人防護,把口罩一定佩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