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交通委員會談“鄉村公路養護改革落地有聲”

發佈時間:2021-10-15 14:44
分享:

  • 北京延慶:2021年投入建養資金1.3億,全面實現城鄉交通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
    北京市交通委員會延慶公路分局副局長李林英:我們首先出臺了第一個深化農村公路養護體制改革實施意見,第一個推行路長制,在這一塊我們區政府特別重視,2021年投入建養資金1.3億元,在“十四五”開局之年,以前延慶沒有過,延慶一般每年投資六七千萬吧,今年投資達到1.3億元。結合著區裏“美麗鄉村”建設,村裏下水、污水改造,整個把村裏改造,我們逐步配合把通村的“最後一公里”的路修好,讓老百姓獲得實惠。我們建設一批高品質的、服務優的鄉村公路,全面實現城鄉交通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也為咱們延慶區整個交通旅遊做出我們最大的貢獻。
  • 北京延慶:讓農村公路真正發揮出在路網骨架末端“最後一公里”的通達作用
    北京市交通委員會延慶公路分局計劃科科長韓貴賓:延慶區全區的公路總里程大概是1800多公里,1800公里公路裏其中50%以上是由鄉村公路組成的。延慶的路網骨架是“三橫五縱”的路網骨架的結構,在“十四五”時期我們還爭取把“三橫五縱”路網骨架豐富到“三橫六縱”,甚至更豐富一些。路網骨架裏主要依靠于高速公路、國省幹線這些公路實現“骨”的部分。但是農村公路在我們骨架裏承當一個什麼角色呢?相當於毛細血管的角色,最終我們要達到一個什麼效果呢?就是區域大迴圈、鄉鎮小迴圈、村村微迴圈,讓農村公路真正發揮出在路網骨架末端“最後一公里”的通達作用,這是我們接下來要做的一個更重要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