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措施》新聞發佈會

發佈時間:2021-10-13 11:33
分享:

  • 北京將有更多老師跨校跨學區流動,輻射優質的教育服務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更多學校的老師會跨校、跨學區的流動,輻射優質的教育服務。很多區經過暑期的認真準備,很多優秀的校長、骨幹教師和特級教師,包括正高級教師進行了區域內的合理流動,到了新的崗位,所以同學們可能在新學期,不管你在哪個學校都能見到更多更優秀的老師,為我們同學提供更優質的課程和教育服務。
  • 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重點儲備4大類職位滿足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人才轉崗的需求
    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二級巡視員、新聞發言人陸曉播:校外培訓機構轉型發展過程當中,確實有相當一部分員工面臨著轉崗的問題,我前面在給大家的彙報當中也分析到,我們這些員工普遍都年輕、學歷高、有發展潛力,應該説是我們社會需要的人才,所以,對這些員工的轉崗問題,我們非常重視,也有針對性的做了一些崗位的儲備。那麼前期我們對這些學科類校外培訓的崗位也進行了一些分析,梳理出了9個典型崗位,包括産品開發、産品銷售、産品運營管理、客服人員、教師、技術開發工程師、法律事務人員、人力資源服務專員以及財務人員。再對9個典型崗位進一步歸納,可以分為4大類職位儲備方向,也就是教學教輔類、技術支援類、運營職能類和市場銷售類,這4大類職位基本涵蓋了目前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從運營的前端到教學運營主體、再到運營支撐保障的絕大多數的崗位。
      我們市區兩級公共就業服務機構聯合經營性人力資源服務機構都提前做了謀劃,重點儲備了以上4大類職位。目前來看,人力資源市場所能提供的崗位數量是充足的,能夠滿足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人才轉崗的需求。
  • 北京:完善考試和成績呈現方式,進一步提高中考的命題品質,防止偏題和怪題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北京在下一階段的工作當中,將工作的著力點放在改革、轉型和促提升,真正從根本上化解學生和家長的急難愁盼問題,比如在改善考試方式、考試成績的呈現方式上,有一系列的舉措,探索過程性的評價,依據不同學科的特點,完善考試和成績的呈現方式,進一步提高中考的命題品質,防止偏題和怪題,在協調考試、招生和教學,我們一般叫“考招教”,在一體化協同上多下功夫,真正化解學生和家長們的焦慮。另外提高校內的教育教學品質,擴大優質資源的覆蓋,特別是優秀的幹部教師、骨幹教師、特級教師的交流輪崗和優質資源的輻射,縮小校級之間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