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當前位置: 視頻北京 > 訪談 > 市住房城鄉建設委談“加強黨風政風建設 提升政務服務水準”

市住房城鄉建設委談“加強黨風政風建設 提升政務服務水準”

文章來源:首都之窗 發佈時間:2020-12-28 17:07

分享:
訪談時間:2015年10月22日
  訪談嘉賓: 
  王榮武 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 
  倪  娜 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房屋市場管理處處長
  魏  霞 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信訪處處長 
  張國偉 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住房保障辦公室副主任
  馬曉花 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綜合審批服務處副處長
  簡介:本期嘉賓將在節目中為您詳細介紹提升政務服務水準的、保障性住房建設情況、並與網民關心的問題進行線上溝通。
 
  主持人:“糾正庸懶散拖樹立行業新風”,各位親愛的首都之窗網友大家下午好,您正在收看到的是北京市政風行風熱線走進直播間節目。今天我們演播室請到了市住建委的相關負責人來和大家進行線上交流。那麼首先我們先來認識一下今天在座的五位嘉賓,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王榮武。
  王榮武:各位網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房屋市場管理處處長倪娜。
  倪娜:各位網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信訪處處長魏霞。
  魏霞:網友朋友們下午好。
  主持人:市住房保障辦公室副主任張國偉。
  張國偉:大家好。
  主持人: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綜合審批服務處副處長馬曉花。
  馬曉花:各位網友下午好。
  一、市住建委近年來的工作
  主持人:首先非常感謝我們這個市住建委帶來這麼強大的陣容作客我們的直播間,既然今天的主題是圍繞“提升政務服務水準”來開展,首先我們來請王副主任給大家介紹一下,市住建委在提升政務服務水準,包括我們這一兩年來做了哪些工作。
  王榮武:謝謝主持人大家好,住房城鄉建設工作關係到我們每一個人,大家在平時當中很關心這份工作,也提了不少好的意見和建議,對推進工作發揮了很好的作用,今天借著這個機會向各位表示感謝。今天我重點向各位網友市民朋友説説我們的年提升政務服務水準方面的做的工作。近年來,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圍繞全市中心工作,以加強政風行風建設為核心,突出科學管理和優質服務,不斷提升政務服務水準。特別是今年以來,在市委市政府領導下,我委認真學習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紮實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各項工作,努力為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貢獻力量。重視加強制度建設,推進職能轉變。結合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等工作的開展,堅持首善標準,錘鍊一流作風,做到糾建並舉,重在建設,做好制度完善和長效機制完善;堅持上下聯動,邊改邊建,注重工作實效。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提高審批效率。統一全市審批業務種類和標準,優化審批流程;加快行政審批管理資訊平臺的整合;加大對全市審批品質監管抽查力度,進一步規範審批行為;加快推進對區縣行政審批的量化考核和評比。認真開展非許可審批事項清理,這些都按市裏面的要求開展,為強化屬地管理,部分安全生産、施工許可審批事項下放到區縣。加強政務公開,實現權力透明運作。完善政務公開內容,拓展政務公開方式,健全政務公開制度。積極推動行業立法,建設法治政府,轉變政府職能,通過建章立制解決行業發展中存在的深層次矛盾、應對出現的新問題、新情況。近年來,研究擬訂品質管理、房屋租賃、物業管理、住房保障等5項地方條例和政府規章的立法工作。尤其是《北京市建設工程品質條例》從開始醞釀到出臺,歷時四年多,目前已經市人大常委會第21次會議表決通過,它將大大提高工程品質安全水準,從根本上改善建築市場秩序,助力建築業提質增效。持續開展政風行風群眾評議活動,委託第三方對全系統政風行風建設情況進行全面測評;委政風行風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按照評議意見,把各部門存在的問題及時反饋到各單位,要求邊測邊改,確保測評取得實效。繼續做好政風行風熱線工作,做到“件件有答復,事事有回音”;認真辦理“市長信箱”、“12345”政府服務熱線和“96160”行政投訴電話中反映系統政風行風存在突出問題,實現政府與群眾的快速互動,定期分析研究,提高服務社會的能力,我就先簡單介紹到這裡。
  主持人:好的謝謝您,其實説到提升政務服務水準,它有一點得提,是我們市住建委對外服務窗口,我們採取了什麼樣的措施來提升我們的窗口辦事的品質辦事的效率,打造這樣的廉潔高效的政府。
  馬曉花:綜合服務中心大廳是市住建委對外行政綜合服務窗口,是“一口進出、公開透明”的綜合行政審批服務平臺,除建設工程招投標備案業務外,全委審批事項都集中在此辦理,全年審批服務量在5萬件左右,製作發放各類證書20余萬本。將全部審批服務事項集中到綜合服務中心辦理,實現了群眾辦事更加便捷、辦事流程更加公開透明、辦事人不再跑各個業務處室。利用業務集中的平臺,通過整合業務、優化辦事流程,限時辦理、流程公開、一次告知等多種措施方便服務對象來辦事。
  主持人:其實説到這個審批事項,讓我想起了這兩年社會上關注一個一項工作,曬清單這麼一項工作,我不知道我們的市住建委在曬清單的工作情況是什麼樣子,包括我們梳理完沒有梳理完權力清單這些工作呢?
  馬曉花:審批事項清單是“權力清單”的重要內容之一,我委認真落實市政府關於公佈部門行政審批事項清單的通知要求,在門戶網站及時公佈了目前保留的39項行政審批事項清單,主動接受社會監督。經過努力,市住建委行政審批改革工作成效明顯,實現了“一口受理”、“限時辦結”,基本達到“規範辦理”、“透明辦理”。今後,我們將繼續通過優化審批流程、依法精簡申報材料,推進網上辦理等途徑,提高效能,讓群眾辦事更加方便快捷。
  二、審批行為接受公眾監督
  主持人:其實對於這個審批事項的規範,不光是我們自己的內部去嚴格去管理這個流程,管理這些手續,更重要通過放在社會上讓公眾監督,所以審批行為如何接受公眾的監督和大家説一説。
  馬曉花:為規範審批服務行為,我們通過網站公開審批清單、辦事指南,全面公開審批事項的辦理標準和流程,在網站和實體大廳公開業務諮詢電話(59958185),我委便民熱線(59958811);服務大廳設立諮詢臺接受現場監督投訴,公佈了大廳主任、各業務板塊分管副主任的電話;在醒目位置也同時公佈市監察局、北京市行政投訴中心監督投訴電話(96160),以及我委監察部門監督舉報電話(59958774)。與此同時,我中心每年定期組織企業和辦事群眾座談,聽取服務對象對大廳審批服務行為的一些意見建議,通過電話回訪、引入第三方調查機構對政風行風情況進行自查暗訪,等等,通過多種渠道主動接受社會監督,努力提高我委審批服務品質。

  三、保障性住房建設情況
  主持人:謝謝您,您看雖然我們今天的話題,叫做提升政府服務水準,但是我們知道每年住建委來我們的首都之窗作客的時候,永遠談一個話題,就是關於我們的保障房的建設情況,哪一位嘉賓幫我們介紹一下,我們目前的保障房的建設和完成情況呢?
  張國偉:截至9月底,我市保障房實現新開工建設9萬套,完成國家保障性安居工程協調小組下達我市10.5萬套建設籌集任務的86.0%;基本建成6.5萬套,完成全年8萬套任務的82.3%。今年截至9月底,我市累計啟動各類保障放分配31058套。比去年同期上漲了56%。
  主持人:那麼我們接下來細説説,因為我們離十二五的收官只有兩個月的時間了,您剛才也説完成了80%多的進度,那麼到年底的時候,能完成的全年的任務嗎?
  張國偉:是這樣,剛才86%是指今年,十二五期間,咱們全市目標建設週期各類保障放100萬套,我們統計了一下到9月底,現在已經建設籌集94.3萬套,還剩兩個月的時間,我們講毫不鬆懈,我們想能夠完成100萬套的任務量。
  主持人:也就是開工了就算是完成這個目標了是嗎?
  張國偉:按照國家要求是開工,我們定的100萬套也是開工指標。
  主持人:這個是我們的建設任務,接下來我們説説分配任務,這是大家特別關心的,比如説我們有網友説,您好我是朝陽區兩現房輪候家庭,請問聽説政府承諾2015年年底解決所有申請兩限房人員的住房問題,已經是10月下旬了,這個任務今年還能夠完成嗎?還有就是所謂的解決完是以什麼為標準,是復審完畢散是算解決完,還是搖號完畢算解決完,亦或是選完房才算是解決完。
  張國偉:是這樣,按照市政府要求,在十二五期末,也就是今年年底,原則上通過原方式,原申請方式來解決咱們輪候選家庭的住房困難,個別困難的區縣可以通過多種方式的來解決,朝陽今年從(限售房)大的籌集工作,據我了解,應該到今年之前,應該能夠進行,能把這個房源對應,就現在目前它有多少家庭,準備出多少房子來,由於搖號和配售還有一定時間,所以大家各位網友不用著急,現在目前朝陽區據我了解房位已經準備出來,可能在搖號和配售的時候可以公佈資訊。
  張國偉:是這樣,現在從全市來説呢,10個遠郊區縣,除了懷柔還有一點缺口之外,其他9個區縣已經全部進行了房備工作,因為它是一個搖號,它選有一個過程,但最起碼現在目前大家不用著急,房子準備出來了,已經進行項目審批對接了,這個一共多少家,我準備多少房,這個請大家放心。從城六區來説,東西兩城通過了市裏面在五個區縣,包括昌平、順義、通州、大興、房山,通過五個區縣來解決東西兩城,從這五個方面解決這兩個區縣的問題,東西兩城也發揮主動性,他們自己積極想辦法,來建設這批房源,所以這兩個方面一湊,現在房源對於有效家庭問題解決差不多了。對於朝陽和豐臺的房源,本區發揮自己的能動作用,建設一套房源,應該現在房源數量跟(訪問單)數量也是對應上的。
  主持人:聽這意思難點的就是海淀了。
  張國偉:海淀和石景山困難一些,尤其石景山現在可能在這上面還有一些缺口,在滿足東區城基礎上,對石景山可能要調出一些房源來解決,對於海淀是這樣,海淀由於土地資源所限,還有一個實際情況,它本區的保障性家庭比較年輕,成長性非常好,所以針對這個特點,海澱區在2011年就提出通過公租房來解決房價型的住房困難,特別海澱區在2013年之初,在全市率先進行了限價房的申請,就是住房困難的話,都在申請公租房來以解決,海澱區這幾年也是在公租房發展上下很大力氣,不光租用房,特別還從農民富餘的安置房裏面短租了一批,然後利用集體土地來建設一批租賃房,同時還從社會上散租了一批房源,來作為公租房,租給住房困難的家庭,經過不同的努力,現在目前有幾千戶家庭已經進入海澱區的租用房,但是確實還有一部分家庭可能由於各種原因,還是想通過原方式來解決,對於這批家庭,市政府和海澱區政府也是想出很多辦法,一個是市政府在滿足東西城基礎上,正在向海澱區調配一批房源,第二海澱區也在積極想辦法,通過提供補貼補助等各種方式,具體的方案可以向海澱區政府諮詢。
  主持人:王主任,是不是這批兩現房的輪候家庭是不是選完房之後,是不是意味著兩現房正式退出歷史舞臺呢?
  王榮武:不能簡單這麼説,咱們沒有具體這麼工作。
  主持人:才張主任説了,説到年輕的輪候家庭它的成長性非常好,那麼實際上這裡面牽扯到一個什麼問題呢,就是我們之前説的,網友發來郵件説,説從備案輪候到現在已經幾年的時間了,如果搖號配售前再次審核收入,我肯定是超標了,其實就這樣的網友不在少數,包括今天也給我們發來郵件的網友也不在少數,那我們住建委是怎麼考慮這個問題的?
  張國偉:確實對這個問題,各區縣都在考慮,也給予了不同的政策,由於這個時間較長,有一部分家庭在輪候期間收入有一個正常的合理增長,我們要求各區縣根據各區縣的房源情況堅持原則性,不同的區縣不同的政策,但是對於這一部分的家庭,我們是鼓勵這部分家庭去租公租房,因為公租房它的收入比經濟房、限價房收入要求要寬一些。可以申請公租房,或者是可以購買自住型商品房。的確這塊隨著全市住房政策不斷發生的調整和完善,咱們在去年北京市城鎮基本條例也有市人大立法計劃,在市政府向市人大進行彙報的工作提出,咱們全市目前總體住房供應思路,主要三個思路,主要是基本住房有保障,終端需求有支援,高端市場有調控,這基本住房有保障,主席通過公租房來保障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需要,一部分對一些棚改,完成一些棚改項目,對老小區進行改造,這是基本住房,終端需求有支援,就是要建設自住房,通過價格、通過土地供應各方面給予支援,然後使中等收入家庭,有一定的購房能力的家庭,通過購買自住房解決住房的需求。三條思路是作為全面的住房整體的思路。
  主持人:您看我們這麼理解您的回答對不對?實際上你説這個可以調解,是交給各區縣,如果説各區縣房源多的話,稍微突破點8萬8也是有可能的是嗎?
  張國偉:剛才説各區縣對於自己的情況具體來講。
  主持人:話説到這個份上了,其實好理解了,您更想主要表達的意思我們後面還有公租房還有自住型商品房在等著,這個也符合我們保障房現有的思路。謝謝您,接下來我們説説公租房社區管理和服務上面的特色,因為實際上通過這幾年我們北京市住建委在住房保障上的工作思路,我們也能夠看出來它的轉變,包括為了使大家能夠更離近自己所做的努力,公租房其實我們以前談的比較少,至少在前幾年的保障中,我們談的比較少,但是實際上現在公租房它也是一個比較大的這麼一塊內容,能不能給大家做一個介紹。
  張國偉:公租房從2009年開始進行建設,咱們也出臺了文件,在2011年的10月份,市政府出臺了60號文,進一步的完善了公租房的建設和管理,這幾年公租房的建設力度比較大。目前我們統計已經開工建設了19萬套。入住情況也比較好,我們曾經有一次去一戶公租房家庭調研,這戶家庭反映住的確實不錯,比在住的之前想像好多了,為什麼這樣呢,主要是我們在公租房有幾個方面的要求,第一從它的規劃佈局上來説,把公租房要求建在軌道交通沿線,展臺周邊,現在目前統計大概70%的項目都建在了交通沿線。方便公交出行。從設計上來説,我們專門建立了專家評審制度,在規劃設計完成之後,我們請規劃請專家在把一次關,看它的戶型等等來進行把關,這個今年審了26個項目效果比較好。這是規劃和設計上。再從建設指標上嚴格把關,一個是通過招投標,要選用資質好,實力強的企業來進行開發建設和施工。第二還要推綠色建築行動和住宅産業化,從2014年10月1號開始,全市所有的新建的全部實行這個綠色建設行動計劃還有轉産業化,這是第三點,再有一點就是對保障放的配套設施,市政府各部門也相當重視,提早介入、提早規劃、提早設計、提早施工,保證這個水電、氣、熱各種配套的設施與保障房同步交易,保證家庭的使用,最後對保障房的品質監督,市區兩級品質監督部門下大力氣,採取專業化監督和社會監督,在專業化的監督執行的是網路化監督和差別化監管,有效的保障工程品質,這是建設,所以大家住進去品質環境都不錯的。住進去之後,政府從各方面給予保障,一個是實行的是租賃管理物業服務和社區管理三位一體的管理方式,第一個租賃管理,政府要求每300戶的家庭配一名管理人員,這樣對於小區,假如説1千多戶小區的話,光租賃管理人員達到3到4名,這些管理人員保障租賃家庭入住、簽約、調換,後期的退出等等這些工作,另一方面這些管理員進行房屋的承租方面的巡查,保障承租家庭的房屋的使用。這是租賃管理。那麼物業管理,物業管理一直堅持一定要選擇資質好實力強的物業企業提供市場化的服務,通過專業化的運營管理,保障家庭提供專業化的服務。再有就是社區管理,社區管理,幾個部門一塊發文,要求公租房所屬地的政府,一定要把承租家庭納入屬地化的管理,包括它的承租家庭的就業、醫保等等。都要納入的屬地同質化的管理。還有要解決的就是,承租家庭的子女入學入托問題的解決。
  主持人:這些都能解決嗎?
  張國偉:這是九個部門一塊發的文。目前上次我們去石景山京源家園進行了調研,當時家園當時旁邊配套建的幼兒園,當時看的裏面,裏面入住了42名小孩,這42名小孩全是咱們家園公租房家庭的孩子們。
  主持人:實際上打破了戶籍這個限制是嗎?
  張國偉:對,比如他的戶籍可能不在石景山區,可能在別的區,沒問題,你家既然從這承租了公租房,就可以在這進行入托。
  主持人:好的,謝謝您。其實除了您剛才説到我們如何去保障租用房的建設品質,然後提高了社區服務,最基本的社區保障之外,關於公租房我們還有一個問題,就是關於公租房的價格和租金,以及政府的補貼問題,那麼實際上根據市住建委發佈的關於完善公共租賃住房,租金補貼政策通知在過一個月,在過一個星期,也就是11月1號,北京公租房公積金補貼標準要提高了,我在找相關的介紹的時候,我也關注到以前的一些新聞和一些消息,就是説我們目前這個補貼標準是根據2012年當時這個標準來發佈的,當時我們説發佈這個補貼標準之外,同時也提到了一個一段話,叫做公租房租金三年不變,我算了一下2012到2015年正好3年了,您這次提高了補貼,是不是也意味著不是以後租金就提高了?
  張國偉:是這樣,剛才提到的通知,就是咱們公租房按照市政府的規定,租金和補貼是三句話,市場定價、增長補貼、租補分離,當然市場定價就是公租房的租金是要根據周邊市場情況來確定公租房的租金價格,主要是為了保障公租房可持續運營和發展,但是市場租金之後,部分中低收入家庭負擔比較重,所以政府有第二個方法,就增加補貼,根據家庭收入不同給予不同的補貼。一共是6點補貼,咱們在2012年的時候,當時根據統計水準,以及家庭收入情況有一個收入和檔次劃分,經過這個幾年的實踐,隨著這個咱們公租房價格的調整,公租房建設成本的不斷的提高,對收入和補貼我們請市政府這次年底給調整,調整主要這麼幾個方面,第一個把補貼的條件統一了,原來城六區一個標準,其他遠郊區縣各自有各自的標準,這次除了評比之外,其他區縣的補貼條件都統一了,三個條件,第一個家庭每人平均月收入2400元以下,第二在建施工房,第三對家庭資産有一個要求。這是統一一個條件。第二就是對補貼的面積有了統一,原來對於一些原租家庭它補貼上限是50平米,這次統一調到60平米所以在補貼面提高了,第三就是補貼的額度大幅提高了,比如1200以下,以前補貼是租金的50%,這次提高了70%。因為1200到1600這种家庭,原來補貼25%,這次提高了50%,所以提高的力度還是不小的,特別是對這個三種情況,第一家裏有重度殘疾人員,第二有大病人員,第三家裏全是60歲以上老人,這部分的家庭政府對於再一次提高一個補貼的檔次,比如説原來你補助60%,有了這樣的情況再提高70%,這是提高補貼的額度,第四就是建設特殊困難家庭的補貼機制,在這個補貼之後,有些家庭還是困難,我們建立了特殊補貼機制,經過區縣政府的審核,如果確實困難,可以再發補貼來解決它的住房問題。
  主持人:這是補貼,剛才還有第二個問題,意味著我們租金是不是也要上調了。
  張國偉:當時在合併咱們項目租金的時候,其實就已經一是考慮它周邊的市場租金,第二考慮它建設的成本,公租房其實建設成本裏面一大塊主要是融資成本比較高,因為跟政府出一部分資本金,其次再有就是向銀行貸款或者發企業債來融資,融資成本的支付利息,年支付利息在租金裏面佔到75%左右,這部分可能要大,但這幾年經過咱們國家利息的不斷變成,可能有升有下降可能最近還往下降,所以這個成本可能會往下降,那麼既然它的融資成本往下降,當時訂的租金可能就涵蓋成本,那麼可能就不添了。
  主持人:就是還夠。
  張國偉:但是有一些融資成本上升了,或者它運營管理成本上升了,有可能會有,但是很少。我們最初定租金的時候,我們考察了成本的問題,我覺得根據具體情況進行具體的分析。
  主持人:目前我們沒有大部分下調租金的情況。接下來説説保障房使用監管的問題,張主任也辛苦您介紹一下,因為之前我們也呼籲,也有專家學者呼籲説你怎麼去建立這個保障房的退出機制,包括你買完保障房你出租了或者出售了,包括你騙的,違反公平正義這樣一個原則了,那我們有什麼樣監管手段呢?
  張國偉:事實上對保障房監管,政府一直非常重視,主要現在建設了兩種制度,第一個是已經保障的家庭的如果再購房的話,有一個動態的監管機制,咱們要求公租房的要求,你住了公租房之後,如果你購買房屋了,那麼你應該退出,那麼這塊怎麼查,現在建設這麼一套體系,如果你保障家庭購房系統自動顯示,咱們有提示,你已經租了公租房了,那麼你得退出,這個是有監管的。第二我們還建立了一個對公租房和經適房一個巡查機制,主要查它一個是你有沒有違規出租、出借,有沒有侵佔公共空間,拆改機構等等,我們都要進行巡查,今年我們還約談了幾家網站,網站上發佈了這些精緻房出租資訊的話,是不允許的,是禁止發佈這些資訊的。
  主持人:還要禁止它租用了,你沒有需求的話,發揮這個還有什麼意義。
  張國偉:對,所以這塊巡查的確發揮了很大作用。
  主持人:那我們今年查了多少家庭,涉及到這樣一些行為,包括有沒有實際上真想發生退出租房,住戶的事件呢?
  張國偉:今年已經發現了53戶經濟房和公租房家庭存在著一些違規行為,包括出租,包括侵佔空間,包括細節拆改結構這些等等,目前我們已經處理18戶,剩下都在約談和處理過程之中。
  主持人:那麼像剛才您提到的,比如説已經獲得了公租房之後,繼續買房這樣的家庭,我們在這次的巡查中佔多少呢?
  張國偉:第一個情況已經保障的家庭不能再買房,我們要進行多項監管,目前這個數我們在核對。
  四、網民問題
  主持人:謝謝您,我們看一下網友留言,還真不是我想跟您抬杠,網友説了,等了這麼多年讓我們租房,鬧呢另外也有網友説到,讓我們等了這麼久,搖號復審,搖完號又要等幾年,選房前要復審,然後再過幾年再簽合同,再復審,標準還不變,咋想的,鬧呢,來跟網友解釋解釋吧,其實我覺得有一些問題,一定要溝通,才能達到相互的理解。
  張國偉:是這樣,對於公租房為什麼要推公租房,一是符合北京市發展一個實際,第二就是現在經過一段時間一些家庭的實際承租效率來看,大家認為公租房從當時物業服務執行管理等幾個方面,其實比買房可能從住起來方面來説可能更合適。這個政府公租房也是下了很大的力氣來保障公租家庭住的好,公租家庭有機會的了解一下的話,可以去公租房社區參觀,可以實際看看公租房怎麼樣,大家可以自己來算一算。現在目前比如説一套公租房應該是50多平米,每平米30塊錢的租金的話,你租一個月1千多塊錢,如果你收入不高政府補貼你一千,等於你花7、8百塊錢就租到了,就可以住進去了,但是你要説買房的,一部分你要出首付,另一部分花很多錢借貸款,那麼你貸款的利息可能足夠交這個租金了。
  主持人:這個事咱們沒有辦法細説,因為有的時候你得考慮丈母娘的需求。網上前兩天著名的視頻,丈母娘是怎麼説的,大家也都知道,這裡我們就不多説了。
  張國偉:這裡面我想説的,公租房説實話,公租房有三點優勢,第一是租金穩定,第二租期穩定,第三管理規範,租金穩定就是剛才提到的,因為它是公租房,它的租金基本上三年合同期內,三年肯定不會變的,合同期用,至於是否調整,可能調整也不會調整太大的空間,這是第一,租金成本它不像市場租房,可能一年調一次,第二租期穩定。
  主持人:市場太離譜了,也會有一些監管。
  張國偉:第二租期很穩定,3到5年,只要不買房可以一直租,如果3到5年租期到了還不買房,收入也沒法大變化的話,還可以住,所以我覺得對於這個租期穩定對於一部分家庭來説,這個比買房要值,而且我剛才提到後期管理很規範。
  主持人:我多問一點關於您公租房的問題,比如説我的工作換了,或者是我的生活半徑換了,比如我有這個資格,我能隨時換公租房的位置嗎?
  張國偉:您提的問題非常好,咱們今年就這個問題還專門出臺了一個公租房調整調換的辦法,每年3月兩次,集中兩次來受理,3月份、9月份,如果現在已經租了公租房,工作發生變化了,我可以提出申請調換,如果我結婚之後生孩子人多了,我可以進行調整,可以增大,一居兩居都有可能,現在還是有相應的辦法。
  主持人:那麼接下來我們再來看,前一段時間關於自住型商品房的合同維權的事件也是引發了社會的關注,實際上住建委也是很快的就起草了《北京市自住型商品住房預售合同》示範文本,並且放在市住建委以及首都之窗網站上徵求意見,按照我們為期10的徵求意見的時間來看,其實在前天星期二已經結束了,那目前我們徵求意見的情況怎麼樣?反饋的情況怎麼樣?
  張國偉:是這樣購房家庭對自住房的條款非常關注,原來自住房其實也是大部分原來採取的是開發企業,他們在買商品房的購房合同,做了一定調整之後,所謂的自住房的合同,自住房購房家庭對部分的條款提出了一些質疑。接著然後跟産權單位,開發企業不斷進行溝通,對這個事住建委高度重視,認為自住房帶有一定的保障性質,政府有責任去維護咱們購房家庭合理一個權益和要求。所以我們約談了部分的自住房的建設單位,對自住房的購房合同和條款認真的研究,特別是我們邀請了30幾個專家,共同對自住房,現在目前開發企業適用的合同,逐條款進行了研究。包括它的付款的時間,方式、繳納、交房的配套等等這些條款進行了研究。然後拿出了一個現在目前徵求意見的條款,這個條款在徵求意見當中,自住房老百姓可以關注,提了一些問題,我們想把他們收集起來再請專家進行討論。
  主持人:那您預期下一次會是什麼時候呢?
  張國偉:會很快。
  主持人:年內?
  張國偉:爭取。
  主持人:好的,謝謝再多問一句,就是我們自住型商品房以後還是要繼續建下去嗎?
  張國偉:剛才提到了咱們北京市整體住房思路就是三條思路,終端需求有支援,主要通過自住房來支援的。
  主持人:也就是説未來還要繼續建設。接下來説説房屋市場的管理相關的情況,倪處長給我們説一説,我們這個房屋市場管理,如何去立足於服務企業,我們做了哪些相關的措施做了哪些改進的工作。
  倪娜:按照國務院關於放管結合,加快政府職能轉變和加強服務性政府建設的精神,我們這幾年是不斷的著力加強改進對企業的服務,比如説我們在預售審批方面,我們現在的審批體制是由我們各區進行初審,復審的話統一在我們的市建委,在這個過程中,有一些企業反映我們各個區縣在審核的要求方面不太一致,包括我們市區兩級之間可能在初審復審的界限,還有一些銜接上也存在脫節這種情況,那麼對此的話,我們系統梳理了我們的整個預售審批的流程,明確了我們市區兩級在初審和復審上的職責和分工,同時我們也規範和統一了整個預售審批的流程和審核的要點和標準,形成了我們的操作指南還有叫辦事指南,方便了企業在辦理預售審批的時候參考,也給企業辦理工作的時候節省了很多時間。在這個預售資金監管方面,咱們北京在2010年開始實行預售資金監管制度的,要求開發企業把所有的預售資金都要進行專戶的存儲,專款用於咱們的工程建設,從這個實施效果的角度來講,應該説有效防範了咱們工程建設的安全,保護了工程的建設,防範了爛尾,但是另一個方面也在一定的程度上影響了企業資金的使用效率,所以我們針對這個情況不斷的總結和評價它的這個實施的效果,在2013年的時候,我們曾經進行過一次的優化和改進,當時主要從帳戶的資金餘額以及我們支取的節點方面做了很多的改進,近期的話,我們將結合現行政策的實施情況,為了進一步的支援和服務好企業,提高使用效率還會進一步進行優化和調整。
  主持人:比如説怎麼優化和調整呢?
  倪娜:可能主要是從考慮到咱們當前企業在前期拿地和人工成本的方面,可能近幾年都不斷的上漲,那麼我們可能會在這個資金監管時點方面會有一些適當的考慮。做一些適當的延遲。
  主持人:就是實際上也是促進房地産市場?
  倪娜:也是為了支援我們的企業能夠把這個資金能夠充足使用提高它的使用效率。
  主持人:好的謝謝您,另外就是我們在這個服務企業包括便民服務方面,我們做了哪些政策方面的調整和優化呢?
  倪娜:我們像其實在其他方面,比如像項目手冊的備案我們做了很多的改進,我們主要通過政府職能部門之間的資訊共用,我們搭建了一個動態的監管的平臺,那麼這個平臺就是形成之後,我們對於原來就是由企業它在系統中填報這樣一個備案方式的話,改成我們的通過政府數據的共用來使用備案,這樣的話,無論提供審核的要件,還是需要的辦理的時間都極大的簡化和縮小了。
  主持人:大概是這些工作。另外我們有網友在關注,説倪處長您談一談您對於未來北京市房地産市場的走勢的情況判斷,這兩年大家對於房價不像過去這麼敏感。
  倪娜:我們通過不斷的加大資訊的透明,應該説大家對於整個市場,對於房價應該説都比較了解,從咱們北京市場的情況看,去年應該説包括咱們北京在內全國市場的整體都相對比較低迷,需求有一些觀望,所以的話整個交易量在近幾年處在一個比較低的水準,在這個情況之下,去年9月底,包括今年3月底以來,其實國家層面出臺了不少的政策措施,主要在稅收、信貸、包括公積金貸款包括監管購房等等這些方面,那麼這些政策措施,應該説有效的解決了我們積壓的剛性自住需求和改善需求的釋放,從我們往先的數據情況看,咱們今年的前三季度,我們整個商品住宅的交易量超過20萬套。其中新房大概是6萬多套,二手房14萬套左右,這個量比我們的去年同期增長了80%多。但是實際上這個水準要是和我們2013年這個情況相比的話,實際上基本上是相當的。
  主持人:怎麼理解呢?
  倪娜:就是説2013年這個交易量和我們今年的交易量應該是基本持平的,那麼去年是由於剛才我説的那些市場的低迷,需求觀望它的交易量非常低的,所以我們今年的數據看比去年比較大,從增長的上,就是看我們的購房主體,其實主要就是我們這個自住型和改善性的需求得到有效的滿足,像北京現在是8成以上咱們屬於這類的需求,比如説咱們首次購房,咱們20萬套裏面有82.2%是屬於咱們家庭的自住房,其中還有81.1%還是屬於咱們這個本市戶籍居住家庭購房,也就是我們現在市場整體來講,交易規模是處於常態化的水準,整個購房主體的結構也是咱們的自住和改善性的家庭,從走勢上來看,下一步以穩為主,但是不同的區域類型會稍有一些分化,我們也將繼續執行好現有的各項政策措施,維護好首都市場的平穩健康運作。
  主持人:另外有網友問到,想問問這個限購政策有沒有放鬆的可能,放開的可能,一般您説80%多,是為本市居民家庭購買,可能跟我們的限購政策有一定的關係。
  倪娜:這個的確是我們的限購政策,有效保證了我們的本市居民屬於合理的咱們的消費需求,所以對於北京咱們的資源環境的角度,包括城市發展定位來講的話,可能相關的政策,無論是市領導還是委領導在多個場合也明確的表示,可能做一些長期政策來堅持。
  主持人:就是目前來看沒有放鬆的可能。説説出了北京市有一個比較嚴格的限購的政策,這個前一陣通州出了史上最嚴的政策,比北京市還嚴,所以有網友問了,我們的通州的限購效果到底怎麼樣?我知道通州的限購屬於限購住宅。
  倪娜:應該是咱們知道從今年的5月份開始,咱們關於行政副中心建設的消息傳出來之後,咱們通州的樓市出現了一個持續快速的這樣一個增加的勢頭,那麼就是包括一些投資投機性的購房需求它有所抬頭,那麼在這種情況下,它為了保證好合理的住房消費需求,那麼今年8月份,我們會同通州區政府出臺了加強通州區的住房銷售管理辦法,應該説把他們區域內這個商品住房的限購進行升級,從這兩個月這個市場運作的情況來看,應該説這個政策的效果還是比較明顯的,目前的交易量比咱們實施限購之前明顯的回落,回落到這個水準應該就是我們在應該説副中心建設的消息傳出來之前,市場比較平穩正常運作的時候水準,所以我們認為現在這個市場政策這個效果之下,我們投機性需求得到及時有效的遏制,市場會恢復到平穩的運作。
  主持人:如果説北京市的限購政策,它考慮到比較大這樣一個需求的話,我覺得通州的限購政策,應對的是某一些熱點的事件而去産生這麼一個限購的政策,那麼您説北京市的放鬆不了,那麼通州這個也要繼續持續下去嗎?在這樣一個市場比較熱點限購政策嗎?
  倪娜:這個根據市場的情況。
  主持人:但是什麼時候放開,或者放不放開都沒有一個定論。
  倪娜:因為我們現在是剛剛實施。
  主持人:好的謝謝您。我們還有一點時間,來聊一聊關於我們信訪方面的問題,實際上剛才我們談到,不管是大家關注到保障房建設,還是我們的限購政策,這些在我們的信訪部門收到的信件裏面有所反映呢?
  魏霞:有,我們市建委直接接待群眾的窗口當中反應我們市民對於我們的社情民意,對我們的職能部門,在我們的從業政策上、行業管理上,還有我們的行政執法上,我們存在哪些問題,或者我們需要改進問題,這是我們的首當其衝的窗口,這個窗口都是接觸市民的信訪的請求,當然信訪的請求按照國務院條例、信訪條例,北京市信訪條例有規定,但是請求在認定當中,還有一個界限,它這個請求必須在不是法律渠道解決範圍之內的,進入我們的行政部門的系統事項。
  主持人:那麼就這麼説來,您不妨給大家更詳細的介紹一下,比如説在我們的信訪部門我們有哪些途徑,包括什麼樣的問題找您來反映,雖然我們可能無數次介紹説,只有這樣的問題,我們的信訪部門根據信訪的條例根據相關的法律法規能接受,但是比如説剛才大家説的限價房、兩現房等等所有的諮詢可能統統反饋到信訪部門來。
  魏霞:剛才我們張主任介紹保障性住房的政策,還有我們的合同的監管,還有我們的行業的監管。這一些只要是沒有簽訂合同的,我們在制訂上這都是信訪的事情。如果説是比如説我們倪處説的房地産市場這一塊,它如果簽訂了咱們商品房購房的合同,那就屬於司法的事項,法律的事項,有合同約定裏面您是選擇仲裁還是選擇法院,這裡面有條款,大部分按照合同約定走,就是基本上內容是屬於比如説我在合同當中産生了糾紛了,那麼我們應該在按照合同的約定,咱們是上屬地的法院我們按照規定那就是政府它不可能干涉民事的行為,這就不屬於信訪的事項,我們在剛才所説的保障性住房的一些政策,剛才您説我們剛才説的是咱們要草擬自住型商品房的合同,在這裡頭提出任何的建議和意見,那都屬於信訪事項,剛才接到我們的渠道,剛才主持人説的,我們的渠道有電話的渠道,馬處説的我們59958811這是我們24小時對外公佈的電話,我們這個電話隨時能夠接聽,但是針對複雜的信訪事項,電話是提供便捷的服務,比如説我們審批一些諮詢,對我們這些審批或者説我們這些簡單的政策諮詢的,在我們這辦沒有問題,但是具體到傢具體的事的話,我們希望他通過具體的來信,來信寄到我們的住建委,我們就按照條例規定,實現要求我們先去核查,我們業務部門去核查,核查以後處理結果,反饋我們還是按條例規定文字回復,我們有規範的流程。
  主持人:那麼是這樣,就是我們這個比如説公眾它在這個提出了這種信訪這種需求或者提交信訪材料以後,我們多長時間會給它反饋是以什麼樣的方式給它反饋呢?
  魏霞:我們對於信訪請求,我們説是便民快捷的服務方式,這個方式裏頭大部分的諮詢比較多,我們一般要看具體訴求需要,進一步協調解決的話,那麼肯定要走書信,肯定我們在電話當中告知,如果他説我不通過電話,我希望給住建委寄過來也可以,寄到我們這,我們郵編地址我們的網上很清晰的,這樣寄過來,我們的信訪請求接到以後,我們有一個15天的認定,但是我們的請求有兩部,一個是我們的比如説我們的區縣還沒有,信訪條例咱們是屬地第一級是辦理單位,到市住建委就是我們的復查單位,我們這樣的話,我們轉到這個裏頭,如果是我們在認定這是屬於區縣管理的,我們找到區縣辦理,區縣辦理按照條例規定的時候,就是15天要告知人家是不是信訪事項,如果不是信訪事項,那麼我們第一電話告知,他一定要留準確的姓名、住址準確的電話,我們要電話告知。或者它有手機的,我們有短信平臺,我們15天會告知受理或者不受理,受理以後按照流程辦條例規定,我們是60天,特殊情況還能延期,這樣的辦結以後,如果區縣辦理的,這個議題他不滿意,他可以接到區縣辦理的信訪答復意見,就可以30天內到我們市住建委也可以,到區裏面也可以,條例規定是上一級的行政部門,這兩個渠道他選擇,他到市住建委復查我們也接,他到區政府復查,區政府接,但是兩個接的呢,只要了解,只要你一個部門接了,這個部門不會再受理,就是它區政府受理了,我們的市住建委不在受理了,不能重復受理,這樣就是他15日之內到我們這來了,我們再復查,我們接聽復查一些特殊的疑難的問題,我們要協調,不僅僅是我們的行業,我們行業意外的,我們是縱向還有一些橫向的,還有其他的部門這樣的話,我們再幫助群眾更一些解決這個面來拓寬一個解決的途徑。
  主持人:謝謝您,我們最後再來總結兩個問題,也是給線上網友一個明確的答復,不管是張主任也好,還是網友也好,看看能不能給網友一個總結性的答復。比如説網友説了,能不能請幾位嘉賓再次明確一下,你們説的2015年承諾全部解決兩現房的備案家庭,它是標準是什麼,是復審、搖號選房、還是往遷,另外剛才您也提到了,説這個對於一個各區縣可以自己把握這種增長來去最後的審核選房之前的審核收入,那麼對於各區縣的把握標準什麼,如果沒有一個完善的標準的話,那麼其實讓各區縣也很難受。
  張國偉:按照市政府的要求是2015年年底,就是十二五期末,原則上要按照原方式來解決咱們輪候家庭的困難,個別困難的區縣可以通過多方式來解決,至於剛才網友提到這個到底是哪個時間段,是這樣,就是現在目前首先頭一個標準,就是要公佈房源,我們需要對接房源,把房源肯定首先要準備好,現在目前哪些房源解決家庭住房,第一督促房源,第二督促區縣儘快進行登記,讓咱們等級這個環節,選擇哪一處進行登記,登記完了以後,根據登記結果,然後進行複合,這塊主要是過程,各個區縣根據情況,家庭不同數量不同,它的房源數量不同,會有一個時間上的不同,有一個安排,這個成果是不一樣的。
  主持人:應該是在2015年年底之前完成整個進度的一圈走完流程。對嗎?
  張國偉:最起碼是公佈房源的。
  主持人:那麼有可能最不濟就是選號、選房在明年進來了。
  張國偉:會督促各區縣抓緊進行。
  主持人:這個事非常難,但是它也飽含了很多公眾多少年的期待了,第二個事就是剛才説的收錄的問題。
  張國偉:收錄的問題,各區縣根據本區的申請家庭還有房源的情況自己來掌握,根據實際情況進行掌握。
  五、結束語
  主持人:反正聽這個意思房源挺緊張的,我覺得能夠掌握的餘地也不太大,您看我這麼理解對不對。節目最後還是請王榮武主任,今天我們談到了很多問題,包括這麼多年,大家一直期盼的兩現房的問題,還有大家比較關注房地産市場的秩序問題,還有包括我們的提升政府服務水準的相關問題,所以在節目的最後您想對大家説一些什麼,尤其是苦苦等候我們這些保障性住房的家庭來説一説。
  王榮武:各位網友剛才大家提了不少的好的問題,確實群眾的小事對他們來説是天大的事,況且這個住房不是一個小事,所以説我們也深知我們肩上責任十分重大,我想剛才包括網友提的問題,有對我們的政策諮詢的問題,也有他們的意見和建議,尤其是有些意見相對來講我們聽起來還是比較尖銳的,但是這個尖銳有可能就是他們對政府的期望,我想回去以後要站在老百姓的角度研究我們的政策完善我們的政策,滿足他們解決住房問題的需求,確實像保障房有政府的難處,但是老百姓也有難處,我們的工作應該加大力氣,幫助老百姓解決難處,爭取大家安居的夢想得到實現謝謝大家。
  主持人:我覺得能解決就得解決,解決不了告訴大家什麼原因,別一年一年給大家拖著,這樣的心情很難受,今天非常感謝五位嘉賓做客我們的演播室,當然感謝網友的關注,我們和您共同期待著希望政府2015年之前解決兩現房這樣一個承諾能夠落實能夠兌現,本期的訪談就到這裡,再見。
閱讀全部
立即發佈

圖片實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