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北京 > 北京風情 > 趣説北京:鴉兒衚同——藏于後海的北京記憶

趣説北京:鴉兒衚同——藏于後海的北京記憶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 發佈時間:2023-01-16 16:26 
分享:
鴉兒衚同,屬北京市西城區什剎海街道。東南起小石碑衚同,與煙袋斜街相連,西北至甘露衚同。元代稱沿兒衚同,為後海北沿。明代稱廣化寺街。清代取沿兒衚同,諧音稱鴨兒衚同、鴉兒衚同,為正黃旗地界,一直沿稱。鴉兒衚同全長820米,是北京城中比較長的衚同之一。
  在全長近一公里的鴉兒衚同,分佈了很多市區級文物保護單位和名人故居:如元代故剎廣化寺;曾經是醇親王府的宋慶齡故居;作家蕭軍的故居——“蝸蝸居”等。
  蝸蝸居是作家蕭軍為自己在鴉兒衚同6號院的小樓取的名號,從1951年起直到去世,蕭軍在這座木構西式二層小樓裏住了整整三十七年。在蝸蝸居裏,蕭軍寫出過長篇小説《五月的礦山》、《吳越春秋史話》、《第三代》以及書信集《魯迅書簡註釋》、《蕭紅書簡註釋》等數百萬字的作品,也經歷過文革期間的無妄之災。蕭軍故居是北京市文物保護單位,但截至2005年初,這座二層小樓已經搬空。
  現今隨著北京市西城區什剎海地區管委會對後海的整體商業開發,整個後海沿岸成為北京繼三里屯酒吧街之後的第二大酒吧聚集區。鴉兒衚同因為臨湖而建,風景優美,很多房舍被改建為酒吧,華洋雜處終日喧囂,再不復當年靜匿恬淡的景象了。
  衚同是北京城的脈絡,不僅記載著北京的歷史變遷,還承載著北京的過去和現在。有人説,北京的衚同裏藏著老北京的靈魂。現在各條衚同或多或少都與形成之初功能發生更改,鴉兒衚同因地理位置開闢了北京衚同的另類發展可能。我們在這裡,感知歷史,擁抱現代,更加明白北京城的獨特意義。
閱讀全部

我來説兩句

昵稱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