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北京 > 北京風情 > 我們的城市:六一線上城市探索課來啦!第4課——小空間·大偵探

我們的城市:六一線上城市探索課來啦!第4課——小空間·大偵探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 發佈時間:2020-06-22 11:28 
分享:
導讀:“我們的城市·六一線上城市探索課”來啦!“我們的城市——北京兒童城市規劃宣傳教育計劃”是由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主辦,北京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宣教中心及北京市弘都城市規劃建築設計院聯合承辦的公益宣傳教育項目,旨在以生動有趣、學習與實踐相結合的方式,面向兒童和青少年傳播城市規劃知識和理念,增強社會整體對城市規劃的認知能力、審美水準和家園責任感,為推動實現人人參與城市規劃的城市治理新格局打下長遠基礎。在少年兒童心中播下規劃的種子,讓大家一起了解北京、熱愛北京,共同規劃建設我們的城市!
  課程三:小空間·大偵探--城市公共空間觀測與營造
  內容概要:
  想不想當一回破解城市空間問題的大偵探?這節課中兩位深入社區的責任規劃師將帶領大家化身“空間偵探”,學習如何觀測城市公共空間特點,蒐集城市空間問題的“證據”,並且根據 “證據”來進行循證設計、解決問題,改造一個小小的街頭公共空間。快來體驗真實的“空間偵探”們是如何工作的,相信你會對城市空間如何影響著人們的生活有更多理解!
  上線時間:6月22日
  授課老師:
  張希煜(城市象限科技有限公司創新業務總監、北京社區研究中心秘書長)
  韓亞楠(城市象限科技有限公司智慧科技規劃總監)
  板塊介紹
  Part1.
  大家知道“公共空間”是什麼嗎?為什麼公共空間對於我們來説如此重要?我們又如何設計公共空間呢?帶著這些疑惑,今天讓兩位老師帶領我們化身小偵探,先來找找我們身邊的城市公共空間存在哪些問題吧!
  Part2. 
  為什麼城市的公共空間偶爾會讓你感覺不舒適呢?比如走在路上碰到裸漏的電線,或想要進入一個地方卻被阻止,大腦就會馬上接收到危險的信號或産生不愉悅的心理。為了找到這些不舒適的空間問題,老師會帶領大家化身“空間偵探”,一起動手製作一份自己的“城市觀察地圖”!
  Part3. 
  那麼,如何才能有效地改造一個公共空間呢?老師帶來了“循證設計”的工作方法。要如何尋找空間使用的“證據”並遵循證據做出恰到好處的設計?快聽聽老師是怎麼講的!
  Part4. 
  是不是有些迫不及待,想要馬上找個空間“練練手”啦!別急,老師們帶來了一個真實的小微城市公共空間,我們將以它為例演練“空間偵探”如何發現各類人群的使用需求,並設計出具有安全性、可行性和可持續性的空間改造方案。還在等什麼,快來試試吧!   
  “空間偵探”的工作方法大家學會了嗎?期待同學們也擦亮“偵探”的眼睛,多多觀察城市問題,關注身邊的公共空間,一起建設我們的城市美好的未來!
  哪去上課
  本次公開課課程在新華網北京頻道、光明網、北京發佈、北京日報、北京廣播電視臺、首都之窗等媒體平臺和“北京規劃自然資源”“Cityif”等微信公眾號進行同步推送!在上述任一媒體平臺和微信公眾號都可以觀看哦!
  探索福利
  本堂城市探索課中,我們隱藏了3個等待同學們破解的小問題,找到答案的同學們請在本篇公眾號文章下方留言回復答案選項,最先回答正確的5位同學將獲得主辦方準備的精美禮品。期待大家的熱情參與!
  北京中軸線尺子(元大都-明清時期)
  京味兒地標膠帶套裝
  兒童是城市的未來,讓我們一起了解北京、熱愛北京,共同規劃建設我們的城市!
  6月15日公開課答題前5名
   恭喜獲獎的小夥伴們!


   主辦單位: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
   承辦單位:北京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宣傳教育中心、北京市弘都城市規劃建築設計院
   媒體支援:新華網北京頻道、光明網、北京發佈、北京日報、北京廣播電視臺、首都之窗
   特別鳴謝:北京市朝陽區雙井街道辦事處
閱讀全部

我來説兩句

昵稱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