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北京 > 北京風情 > 我們的城市:尋找北京古城的藍色脈絡——衚同巷裏看玉河

我們的城市:尋找北京古城的藍色脈絡——衚同巷裏看玉河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 發佈時間:2020-06-15 09:57 
分享:
導讀:"我們的城市·六一線上城市探索課"來啦!"我們的城市--北京兒童城市規劃宣傳教育計劃"是由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主辦,北京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宣教中心及北京市弘都城市規劃建築設計院聯合承辦的公益宣傳教育項目,旨在以生動有趣、學習與實踐相結合的方式,面向兒童和青少年傳播城市規劃知識和理念,增強社會整體對城市規劃的認知能力、審美水準和家園責任感,為推動實現人人參與城市規劃的城市治理新格局打下長遠基礎。在少年兒童心中播下規劃的種子,讓大家一起了解北京、熱愛北京,共同規劃建設我們的城市!
  課程三:尋找北京古城的藍色脈絡--衚同巷裏看玉河
  內容概要:
  城市水系規劃師和博物學專家將帶領同學們在衚同巷裏尋找一條歷史悠久的河流--玉河。老師們將向同學們展示你所不知道的"水城"北京,講述作為京杭大運河組成部分的玉河誕生、發展、消亡和重現的故事,並在觀察玉河河畔動植物的過程中,生動理解水系對城市的重要意義。讓我們一起跟隨鏡頭,聽聽為了讓歷史水系回歸城市,規劃師所付出的努力吧。
  上線時間:6月15日
  授課老師:
  費明龍(北京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市政規劃工程師、北京核心區河湖水系規劃設計人)
  吳哲浩(山原貓探索、WWF世界自然基金會註冊環境教育講師)
  板塊介紹
  Part1.
  你知道,北京原來是一座水城嗎?其實,水不僅孕育了我們的城市,更服務於我們的城市,改善我們的環境與生活。北京所在的區域屬於海河流域,境內可是有五大水系呢!但是你知道這五大水系中的哪一條才是北京的母親河,又是哪一條河發源於北京嗎?關於這幾條河流,古時候又發生了哪些故事呢?今天我們要在衚同裏尋找的北京城的藍色脈絡又在哪呢?想知道答案的小朋友,快來聽聽老師們是怎麼説的吧!
  Part2.
  或許你想不到,在如今的網紅打卡地,繁華的南鑼鼓巷附近,還有著這樣一片古老的河道遺址--玉河。玉河由元代傑出的水利工程家郭守敬在1293年主持修建,"消失"于20世紀50年代中期,在2006年經過了考古發掘和河道恢復工作後又重見天日。這其中發生了那些故事呢?快跟隨兩位老師的步伐一探究竟吧!
  Part3.
  漫步玉河河畔,一路上老師向大家介紹了一些生活在玉河的植物和動物朋友們,快讓我們來看看都有哪些可愛的小生靈和人類一起在這風景宜人的玉河做鄰居吧!但是,你知道嗎,在這樣一派生機勃勃的場景背後,可是規劃師們在恢復歷史河道時做出的無數努力!想知道規劃師是如何解決在恢復歷史河道的過程中,同時帶來了更好的生態環境嗎?想知道這其中規劃師們還有哪些隱藏的"小秘密"嗎?快來聽聽市政規劃師的"獨家揭秘"吧!
  Part4.
  你的周圍有哪些能夠讓小朋友乘船遊覽或者在河邊嬉戲玩耍的河道麼?隨著城市的發展,我們對河湖水系的認識越來越深入,最近幾十年,也有越來越多已經消失的歷史水系被慢慢的恢復。想不想知道北京有哪些歷史水系已經恢復了呢?又有哪些歷史水系的周邊環境已經得到了改善與治理?讓我們跟隨老師,一起通過恢復歷史河道,感受北京的悠久歷史、名城風貌,這一部分你可不能錯過!
  剛剛和兩位老師一起逛完玉河,同學們有沒有對自己城市身邊的河道産生興趣呢?大家可以去查一查自己的身邊都有哪些歷史河道,看看書上是怎麼描述她們過去的樣子。如果有機會,還可以去實地走訪這些河道現在的樣子,並暢想一下如果由你來對她進行規劃建設,你會如何做呢?
  我們在此期待,通過這節課程,同學們可以自己對身邊的,可能看似不起眼的歷史河道都有新的認識!
  哪去上課
  本次公開課課程在新華網北京頻道、光明網、北京發佈、北京日報、北京廣播電視臺、首都之窗等媒體平臺和"北京規劃自然資源""Cityif"等微信公眾號進行同步推送!在上述任一媒體平臺和微信公眾號都可以觀看哦!
  探索福利
  本堂城市探索課中,我們隱藏了3個等待同學們破解的小問題,找到答案的同學們請在"北京規劃自然資源"公眾號本篇文章下方留言回復答案選項,最先回答正確的5位同學將獲得主辦方準備的精美禮品。期待大家的熱情參與!
  北京中軸線尺子(元大都-明清時期)
  京味兒地標膠帶套裝
  兒童是城市的未來,讓我們一起了解北京、熱愛北京,共同規劃建設我們的城市!
  6月7日第二課錄播答題獲獎名單
  恭喜獲獎的小夥伴們!小編會儘快將獎品郵寄到您手上噠!
   主辦單位: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
   承辦單位:北京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宣傳教育中心、北京市弘都城市規劃建築設計院
   媒體支援:新華網北京頻道、光明網、北京發佈、北京日報、北京廣播電視臺、首都之窗
   特別鳴謝:北京市東城區人民政府交道口街道辦事處
閱讀全部

我來説兩句

昵稱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