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北京 > 北京風情 > 我們的城市:六一線上探索課第2課——穿越城市的綠色之路

我們的城市:六一線上探索課第2課——穿越城市的綠色之路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 發佈時間:2020-06-08 09:00 
分享:
  第2課——穿越城市的綠色之路
  導讀:“我們的城市·六一線上城市探索課”來啦!“我們的城市--北京兒童城市規劃宣傳教育計劃”是由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主辦,北京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宣教中心及北京市弘都城市規劃建築設計院聯合承辦的公益宣傳教育項目,旨在以生動有趣、學習與實踐相結合的方式,面向兒童和青少年傳播城市規劃知識和理念,增強社會整體對城市規劃的認知能力、審美水準和家園責任感,為推動實現人人參與城市規劃的城市治理新格局打下長遠基礎。在少年兒童心中播下規劃的種子,讓大家一起了解北京、熱愛北京,共同規劃建設我們的城市!
  課程二:穿越城市的綠色之路——從自行車專用路到城市慢行系統規劃
  內容概要:
  城市交通規劃師和騎行達人將帶領大家蹬上自行車一同探秘傳説中的北京首條“自行車高速路”--回龍觀自行車專用路。兩位老師將帶領同學們領略自行車專用路的風景,在了解綠色出行理念的同時,揭秘專用路上一些不為人知的規劃巧思,並了解未來北京為建設“步行和自行車友好城市”將做出努力。還等什麼,快來跟著鏡頭體驗暢快騎行!
  上線時間:6月8日
  授課老師:
  李惟斌(北京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交通所規劃師,回龍觀自行車專用路規劃負責人)
  周昱衡(百造學堂教育機構、北京大學自行車協會成員)
  板塊介紹:
  Part1 
  上世紀的70-80年代,我國是世界上擁有自行車數量最多的國家。隨著城市的發展,自行車道路權受到一定程度的侵佔。如今回龍觀地區修建了一條專供騎車人使用的“自行車專用路”,我們跟隨規劃師一起,了解這條路的由來。
  Part2 
  為了市民更加方便的出行,整條路共設置了8個出入口,設置出入口的秘訣是什麼?同時了解在上下班高峰期,潮汐車道的使用方法及設置原理。同學們可要仔細聽哦!學習地鐵站出入口處雙層自行車架的使用方法,以及上下坡時,助力裝置設計的作用。這裡,有一個關於潮汐車道的小問答環節,快來隨著老師們一探究竟吧!
  Part3 
  了解自行車專用路途中的休息區。規劃者利用旁邊京張鐵路的防護綠帶為騎行者提供休憩的地方。樹蔭在夏季為騎行者提供陰涼,提高騎行者的體驗,還能感受到一年四季的植物變化,為日常騎車上下班增添色彩。專業的騎行設備應該怎麼裝備?這些年,北京市為回歸“自行車綠色出行”做了哪些工作?你身邊的慢行環境未來將會如何提升?讓我們一起聽聽老師怎麼講吧!
  哪去上課
  本次公開課課程在新華網北京頻道、光明網、北京發佈、北京日報、北京廣播電視臺、首都之窗等媒體平臺和“北京規劃自然資源”“Cityif”等微信公眾號進行同步推送!在上述任一媒體平臺和微信公眾號都可以觀看哦!
  探索福利
  本堂探索課中,我們隱藏了3個等待同學們破解的小問題,找到答案的同學們請在本篇公眾號文章下方留言回復答案選項,最先回答正確的5位同學將獲得主辦方準備的精美禮品。期待大家的熱情參與!
  北京中軸線尺子(元大都-明清時期)
  京味兒地標膠帶套裝
  兒童是城市的未來,讓我們了解北京、熱愛北京,共同規劃建設我們的城市!
  6月1日第一課答題獲獎名單
   主辦單位: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
   承辦單位:北京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宣傳教育中心、北京市弘都城市規劃建築設計院
   媒體支援:新華網北京頻道、光明網、北京發佈、北京日報、北京廣播電視臺、首都之窗
   特別鳴謝:北京市昌平區城市管理委員會、自行車專用路管理中心
閱讀全部

我來説兩句

昵稱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