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北京 > 北京風情 > 同舟共濟戰疫情·國家大劇院在行動:國家大劇院與中國音樂學院聯合推出抗疫交響合唱《天使告訴我》

同舟共濟戰疫情·國家大劇院在行動:國家大劇院與中國音樂學院聯合推出抗疫交響合唱《天使告訴我》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 發佈時間:2020-03-18 19:02 
分享:
齊心抗【疫】
  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的鬥爭中,廣大醫務工作者堅韌不拔、頑強拼搏、無私奉獻。為致敬每一位用“白衣的溫暖,傳遞著天使光熱”的新時代逆行者,國家大劇院與中國音樂學院強強聯合,推出抗疫主題交響合唱《天使告訴我》。該曲由國家大劇院院長王寧作詞,中國音樂學院院長王黎光作曲,是當前眾多抗擊疫情文藝作品中,較為鮮有的交響合唱作品。作品以嶄新的視角,通過人們向醫護人員發問、醫護人員進行回答這樣一種“對話”的方式,展現醫護人員既以守護生命為天職,又致力於維護人們共同美好生活的情懷。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無數醫務工作者義無反顧奔赴湖北和武漢,毫無畏懼投入防控救治工作。他們身著厚厚的防護服,爭分奪秒救助每一位病患,安撫每一顆驚慌的心靈,彰顯出“救死扶傷、大愛無疆”的崇高精神。在無數可歌可泣感人事跡的感召下,中國音樂學院院長王黎光邀約國家大劇院院長王寧,共同進行交響合唱《天使告訴我》的創作。創作過程中,他們將敬意與感動化作飽含深情的一詞一句,化作一個個動人音符。
  王黎光表示:“當疫情來臨,面對死亡,面對親人的分離,一大批醫護人員堅決擔負起抗擊疫情的生命責任。他們以戴上口罩是戰士,摘下口罩是天使的新時代最可愛的人的形象,譜寫了一曲時代讚歌,也為我的創作提供了豐富多彩的藝術源泉。”
  為了充分展現出歌詞中白衣天使的力量,在音樂上,《天使告訴我》採用了交響合唱的形式,並通過音樂色彩的變化,表達醫護人員堅定的意志,以及他們與廣大民眾之間的信任與守護。而這也是國家大劇院在抗擊疫情系列作品的創作中,首次採用了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及合唱團的雙編制規模。在錄製過程中,國家大劇院以更安全、更高品質為目標。為做好演職人員的防護工作,國家大劇院科學統籌、合理安排各工種、各聲部人員錄製時間。與此同時,擔任現場監製的作曲家王黎光、指揮家邵恩與國家大劇院合唱團、管弦樂團的藝術家們,以一絲不茍的藝術態度,詮釋出“天使”的堅毅和大愛。
閱讀全部

我來説兩句

昵稱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