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北京 > 北京風情 > 探秘正陽門下的“神奇數字”

探秘正陽門下的“神奇數字”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 發佈時間:2019-10-21 12:40 
分享:
探秘正陽門下的“神奇數字”
  “前門樓子九丈九,四門三橋五牌樓”都指的是哪?
  老北京有句俗語“前門樓子九丈九,四門三橋五牌樓”,説的是正陽門。正陽門原名麗正門,是明清兩朝北京內城的正南門,按照坐北朝南的傳統被視為正門,在皇城的前方,所以民間才將正陽門稱為“前門”。正陽門現僅存城樓和箭樓,是北京最具代表性的歷史建築之一。本期趣説北京,我們邀請北京正陽門管理處主任關戰修,講講那些與正陽門有關的“神奇數字”。
  前門樓子九丈九
  “前門樓子九丈九”道出了正陽門的高大。
  明正統元年開始大規模修建城垣和城門,到正統四年,麗正門改稱正陽門,修築了甕城、箭樓、東、西閘樓,箭樓門洞開在城臺正中,是內城九門中唯一箭樓開門洞的城門,專走龍車鳳輦,由於是皇帝走的地方,所以在規制上高於其他八門。 “前門樓子九丈九”,不是具體高度。“九”在中國是受到崇拜的吉祥數,象徵著至尊至大。正陽門城樓通高43.65米,為老北京所有城門樓中最高者。所以“九丈九”只是老百姓覺得前門樓子特別高大,對它的形容而已。
  四門
  指正陽門共有四個門洞,即城樓門、箭樓門、甕城兩側的東、西閘門。箭樓與城門樓之間就是甕城,長方形,南北長108米,東西寬88.65米,四面各開闢拱券式門洞一座,北門即城樓門洞,南門即箭樓門洞,東、西兩側為吊落式閘門,位於東西正中的閘樓之下。正陽門與內城其他各門皆不相同,另外八門均只有城樓門洞和甕城單側閘門兩個門洞,箭樓沒有門洞,只具備防禦堡壘的功能。
  相傳每逢上元節時,京城的婦女都要經過正陽橋到門下摸門釘,祈求“門丁興旺”。
  三橋
  “三橋”指箭樓前方護城河上的一座石拱橋,名為“正陽橋”。正陽橋原是京城九門護城河橋中最大的一座,橋身為三拱券洞結構,橋面遠寬大於內城其他各門的護城河橋。正陽橋的橋面是一體的,被漢白玉護欄分割成三路通道,所以又被稱為“三頭橋”,居中的通道正對著箭樓門洞,稱為禦道,只有皇帝才能通行。
  正陽橋如今已被拆除,原本建在現在月亮灣到箭樓的位置。
  五牌樓
  “五牌樓”原指正陽橋頭的五開間牌樓,也被稱為“橋牌樓”。在古代,古橋的兩頭一般都建有“橋牌樓”,但是正陽橋裏面正對著箭樓,不能再建牌樓,所以正陽橋的橋牌樓只是一個,而不是一對。早期樓頂的樣式為灰筒瓦、綠琉璃、剪邊歇山頂,乾隆時期改為廡殿頂全綠琉璃筒瓦,匾額上書“正陽橋”。在明代,內城各門都建有牌樓,如今只有正陽門牌樓得以在大柵欄復建,牌樓原為木結構,現在已經改建為水泥結構,為“六柱五間”,由於橋沒有了,所以成了跨街牌樓,民間俗稱“五牌樓”,舊時還曾將前門大街稱為“五牌樓大街”。
閱讀全部

我來説兩句

昵稱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