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起步

日期:2019-03-29 15:31    來源:中國國家圖書館

分享:
字號:        
  • U020190329559575032375.jpg.jpg
  • U020190329559575032375.jpg.jpg

  出版社:商務印書館

  ISBN:978-7-100-15471-0

  在中國哲學界,鄧曉芒是一位學術功底紮實而且有獨立思想的學者。在幾十年的學院生涯中,他孜孜不倦地從事德國古典哲學尤其是康得和黑格爾哲學的翻譯、研究和教學,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的求真精神和學術業績,在哲學界的同人中獲得高度評價,我本人對他也十分敬重。

  《哲學起步》一書是鄧曉芒闡述自己哲學思想的第一本著作,全書分為三個部分,按照“我們從哪來,我們是誰,我們到哪去”這個千古之問,分別論述人的本質、自我意識的本質、自由的本質三大問題。作為一本初步構建哲學體系的書,本書不是按照一般的套路,從本體論、認識論説到邏輯學、倫理學、美學,而是直入哲學的核心問題,而把上述哲學各個分支的內容融合在對核心問題的論述之中,綱舉目張,自成一體,令人耳目一新。在具體的闡述中,處處可以感受到作者熟知德國古典哲學家和馬克思的哲學思想,加以融會貫通,信手拈來,了無痕跡,同時也常有自己獨到而新穎的見解,這些見解顯然源自切身的體悟和獨立的思考。本書是在作者講學的基礎上整理成書的,保留了課堂教學的現場感,表述通俗生動,善於用日常語言講解深奧的哲學道理。總之,這是一本融進了作者畢生研究心得的有分量的學術專著,也是一本值得向廣大讀者推薦的有品質的哲學啟蒙讀物。作者所開課程原本就是面向非哲學專業的學生的,《哲學起步》的書名是一個召喚,我本人樂意傳遞這個召喚:如果你對哲學感興趣,就從這本書起步吧。

  本屆文津圖書獎授予這樣一位堅守學術事業並且做出貢獻的學者,是一種致敬。(周國平)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鄧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