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傳統文化百部經典

日期:2019-03-29 15:26    來源:中國國家圖書館

分享:
字號:        
  • U020190329556637787336.jpg.jpg
  • U020190329556637787336.jpg.jpg

  《中華傳統文化百部經典》首批共包括十部典籍,分別為《周易》《尚書》《詩經》《論語》《孟子》《老子》《莊子》《管子》《孫子兵法》《史記》。作為階段成果,對上述經典解讀的十部著作凝結著眾多學者的心血,反映出他們在詮釋古代經典、解讀傳統文化方面的最新努力。

  與歷史上同類著作相比,《百部經典》首批十部在編纂宗旨、編纂團隊組成、體例制定等方面都呈現出一種新的格局和面貌。正如書前“編纂緣起”所言,《百部經典》是要“在汲取已有成果基礎上,力求編出一套兼具思想性、學術性和大眾性的讀本”,緊扣“立足學術、普及大眾”八個字。首批十部著作均由國內一流學者承擔解讀,並經過國內相關領域優秀學者的審訂,既保證了學術的嚴謹性,也能大致反映出當代學術界在相關領域的研究水準,具有集大成的性質。讓學術成果走出“象牙塔”,用傳統文化的精髓滋養當代社會,是這十部書的另一突出特點。解讀者們以註釋疏通文義,以導讀概括典籍大要,以點評萃取精華,以歷史眼光溯本清源,以時代精神熔古鑄今,多有入木三分、啟人深思之處。體例、版式又與宗旨相互配合,莊重典雅而不失活潑,層次清晰且可讀性強。尤其是旁批的設置,遠紹古代典籍評點傳統,置入評析之語,畫龍點睛,溝通古今,可稱古為今用。

  綜合以上幾點,《百部經典》首批十部更大程度上適應了時代的要求和廣大社會公眾對優秀傳統文化學習、理解、提升自己文化素養的願望。相信閱讀其中某部或某幾部經典的讀者,將或多或少從中獲得啟示和教益。(韓永進)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