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六一國際兒童節規劃大禮包來啦!請查收@所有兒童

日期:2020-05-30 10:00    來源: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

分享:
字號:        

    這個兒童節跟著規劃師們一同去感受北京城市的魅力吧!

  導讀:“我們的城市·六一線上城市探索課”來啦!“我們的城市——北京兒童城市規劃宣傳教育計劃”是由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主辦,北京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宣傳教育中心及北京市弘都城市規劃建築設計院聯合承辦的公益宣傳教育項目,旨在以生動有趣、學習與實踐相結合的方式,面向兒童和青少年傳播城市規劃知識和理念,增強社會整體對城市規劃的認知能力、審美水準和家園責任感,為推動實現人人參與城市規劃的城市治理新格局打下長遠基礎。在少年兒童心中播下規劃的種子,讓大家一起了解北京、熱愛北京,共同規劃建設我們的城市!

  拼貼一座虛擬城市、在社區裏當小小規劃師、親手搭建一座古建築屋頂、探訪老北京的衚同四合院——2019年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發起了“我們的城市——北京兒童城市宣傳教育計劃”,一系列既能展現城市之美、又能體會規劃之趣的活動讓人記憶猶新。

  2020年,“我們的城市”又來啦!

  生活在北京這座歷史悠久又日新月異的偉大的城市之中,不知道小小的你是否也曾經好奇——這座城市的氣魄和底蘊是怎樣形成的?城市裏的功能是如何有序運轉的?我們身邊的城市似乎在不斷變化,而這些變化背後到底隱藏著怎樣的智慧與努力?

  這些在課堂中、書本裏學不到的知識,從哪能夠得到?也許每天都在研究和改變著城市的規劃師們,能給你們一份更滿意的答案!

  為慶祝即將到來的六一兒童節,“我們的城市——北京兒童城市宣傳教育計劃”的主辦方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聯合新華網北京頻道、光明網、北京發佈、北京日報、北京廣播電視臺、首都之窗等媒體平臺,為全市兒童準備了一份節日驚喜——“我們的城市·六一線上城市探索課”!

  接下來的一個月中,我們將給大家帶來由專業規劃師和教育機構全新策劃的1場直播和4堂線上公開課

  ——5月31日,我們會在北京老城的歷史制高點、位於北京中軸線上的景山公園萬春亭,給大家帶來“我們的城市”的首場直播,給大家現場講解北京這座城市的脊梁是如何在750多年中不斷被塑造和強化的,而她又為我們的城市注入了怎樣與眾不同的靈魂。

  ——六月份的前四個週一,我們會為大家每週送上一堂線上公開課,帶領大家領略北京城市規劃從古至今塑造的城市風貌與空間秩序,建立對城市交通與市政環境優化的初步認識,並且和深入社區的責任規劃師們一起發現並解決身邊問題,學做城市的主人。

  安排早知道

  接下來就讓我們看看有哪些精彩的課程安排吧!

  課程一:探尋北京城的脊梁——萬春亭看北京中軸線

  上線時間:6月1日

  授課老師:葉楠(北京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城市設計所副所長,歷史文化名城保護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級高工)、宋壯壯(帝都繪聯合創始人)

  內容概要:參與中軸線申遺工作的城市規劃師和用圖像語言解讀城市的設計師,將帶領大家登上古代北京城的制高點景山萬春亭,探尋北京城的脊梁——北京中軸線。在這一課中,同學們將了解我們身邊的“中”的概念與對稱關係,領略中軸線在750多年中的傳承與發展,直觀感受中軸線對城市和建築發揮著怎樣的統帥作用,以及城市規劃設計是如何進一步烘托這條偉大軸線的。期待同學們共同參與到守護中軸線的行動中來,用你們學到的知識和你們的創造力,讓北京中軸線走向更輝煌的未來!

  課程二:穿越城市的綠色之路——從自行車專用路到城市慢行系統規劃

  上線時間:6月8日

  授課老師:李惟斌(北京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交通所規劃師,回龍觀自行車專用路規劃負責人)、周昱衡(百造學堂教育機構、北京大學自行車協會成員)

  內容概要:城市交通規劃師和騎行達人將帶領大家蹬上自行車一同探秘傳説中的北京首條“自行車高速路”——回龍觀自行車專用路。兩位老師將帶領同學們領略自行車專用路的風景,在了解綠色出行理念的同時,揭秘專用路上一些不為人知的規劃巧思,並了解未來北京為建設“步行和自行車友好城市”將做出怎樣的努力。還等什麼,快來跟著鏡頭體驗暢快騎行!

  課程三:尋找北京古城的藍色脈絡——衚同巷裏看玉河

  上線時間:6月15日

  授課老師:費明龍(北京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市政規劃工程師、北京核心區河湖水系規劃設計人)、吳哲浩(山原貓探索、WWF世界自然基金會註冊環境教育講師)

  內容概要:城市水系規劃師和博物學專家將帶領同學們在衚同巷裏尋找一條歷史悠久的河流——玉河。老師們將向同學們展示你所不知道的“水城”北京,講述作為京杭大運河組成部分的玉河誕生、發展、消亡和重現的故事,並在觀察玉河河畔動植物的過程中,生動理解水系對城市的重要意義。讓我們一起跟隨鏡頭,聽聽為了讓歷史水系回歸城市,規劃師所付出的努力吧。

  課程四:小空間·大偵探——城市公共空間觀測與營造

  上線時間:6月22日

  授課老師:張希煜(城市象限科技有限公司創新業務總監、北京社區研究中心秘書長)、韓亞楠(城市象限科技有限公司智慧科技規劃總監)

  想不想當一回破解城市空間問題的大偵探?這節課中兩位深入社區的責任規劃師將帶領大家化身“空間偵探”,學習如何觀測城市公共空間特點,蒐集城市空間問題的“證據”,並且根據 “證據”來進行循證設計、解決問題,改造一個小小的街頭公共空間。快來體驗真實的“空間偵探”們是如何工作的,相信你會對城市空間如何影響著人們的生活有更多理解!

  最後,重磅推出

  “我們的城市”首次直播課,與老師線上互動

  全網直播:探尋北京城的脊梁——萬春亭看北京中軸線直播課

  直播時間:5月31日10:00

  授課老師:葉楠(北京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城市設計所副所長,歷史文化名城保護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級高工)、宋壯壯(帝都繪聯合創始人)

  在“我們的城市”首次線上直播中,中軸線一課的老師們會提前給大家帶來比線上課程更豐富的知識與內容,也歡迎同學們在觀看的過程中給“北京規劃自然資源”公眾號留言提問,與老師們進行實時互動,我們將選出精彩問題請老師現場解答。

  哪去上課

  本次直播和公開課課程都將在新華網北京頻道上線,並會在光明網、北京發佈、北京日報、北京廣播電視臺、首都之窗等媒體平臺和“北京規劃自然資源”“Cityif”等微信公眾號進行同步推送與宣傳,關注即可獲得課程入口哦!

  新華網直播頁面二維碼入口

  探索福利

  每堂探索課中,我們都隱藏了3個等待同學們破解的小問題,找到答案的同學們請在相應課程發佈當天的公眾號文章下方留言回復答案,最先回答正確的5位同學將獲得主辦方準備的精美禮品。

  同時,在5月31日的直播中,最快答對老師提出的三個問題的同學,和在微信公眾號後臺提問被選中的同學,都將獲得直播專屬禮物,期待大家的熱情參與!

  北京中軸線尺子(元大都-明清時期)

  京味兒地標膠帶套裝

  兒童是城市的未來,讓我們了解北京、熱愛北京,共同規劃建設我們的城市!

  預祝大家六一兒童節快樂,我們線上上城市探索課不見不散!

  主辦: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

  承辦:北京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宣傳教育中心、北京市弘都城市規劃建築設計院

  媒體支援:新華網北京頻道、光明網、北京發佈、北京日報、北京廣播電視臺、首都之窗

  特別鳴謝:北京市景山公園管理處、北京市東城區交道口街道辦事處、北京市朝陽區雙井街道辦事處、北京市昌平區城市管理委員會、自行車專用路管理中心、清華大學建築設計研究院文化遺産保護中心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