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慶齡故居總體介紹

日期:2019-12-09 10:14    來源:宋慶齡故居

分享:
字號:        

  宋慶齡故居總體介紹

  位於後海北沿46號的宋慶齡寓所,原是清朝末代皇帝愛新覺羅·溥儀的父親醇親王載灃的王府花園。它與東側的建築群同為醇親王府,後稱攝政王府。早在康熙年間,初建明珠府第,乾隆年間易為和珅別院,嘉慶年間改為成王府,光緒十四年改為醇親王府。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黨和政府即計劃為宋慶齡在北京修建寓所,但她以國事為重,一再遜謝。後由周恩來總理親自籌劃,決定藉此王府花園,葺舊更新,新建一座倣古式兩層主樓。園內碧水迴環,山石嶙峋,花木薈萃,芳草萋萋,樓堂亭榭,錯落其間,渾然一體,是一處嫻靜典雅的庭園。宋慶齡自1963年4月喬遷於此,一直工作、學習和生活到1981年5月29日逝世。同年10月,由國家命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名譽主席宋慶齡同志故居”, 翌年5月29日起對外開放。

  宋慶齡故居被國務院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以原狀陳列保持了宋慶齡生前在此工作、學習、讀書、接見、座談、宴請、休息、娛樂、喂鴿、賞花等生動場景,陳列宋慶齡生平展覽,是集參觀、遊覽、活動、會議為一體的重要場所,被評為全國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國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基地、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中央國家機關思想教育基地、北京市廉政教育基地、北京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自1982年對外開放以來,宋慶齡故居每年接待海內外觀眾20余萬人次,舉辦國內外交流活動百餘場,正在成為收藏孫中山宋慶齡文物的博物寶庫、研究宋慶齡生平事跡和偉大思想的權威機構、弘揚宋慶齡精神的堅強陣地、增進中外人文交流的重要平臺。

  故居建築構造及代表性建築景觀

  故居原為清代四大王府花園之一,庭院南、西、北三面均有土山,土山內側有由後海引入的活水,繞園一週。其中南湖為較大的一處水面。原王府花園內濠梁樂趣、暢襟齋等一組清代建築,現已恢復宋慶齡生前原狀(大客廳、大餐廳)。古建築群以西的一中西合璧兩層樓的主體建築是宋慶齡的寓所(後建),兼辦公、會客,稱主樓,內有原狀陳列。建築群與南湖之間為草坪,草坪上設有旗桿,懸挂2號國旗。南湖南岸有明代兩層樓建築稱南樓。南山東側有箑亭;西側有聽雨屋。園內有重點保護古樹23株,其中西府海棠名列北京“最美十大樹王”。有長廊迂迴曲折,縱貫南北,連接南樓與北建築群,長廊中有恩波亭(納蘭時期淥水亭原址)。庭院明清兩代古建為磚木結構,樓臺亭閣,王府風格,建築面積2000余平方米。現代建築為鋼混結構,是在原有主體建築迤西接建的灰色倣古二層小樓,為宋慶齡生前工作和生活之處,建築面積2100余平方米。新文物庫依西側大墻而建,宋慶齡生平展在新建文物庫一層,2009年竣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