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烤鴨

吃烤鴨,燜爐挂爐傻傻分不清楚

一句“不到長城非好漢,不吃烤鴨真遺憾。”的廣告語,讓品嘗烤鴨成為了來北京旅遊的“必選項目”。北京烤鴨按照製作方法的不同分為“燜爐烤鴨”和“挂爐烤鴨”兩大流派,如今的代表分別是便宜坊(燜爐)和全聚德(挂爐)。那麼兩大流派各有什麼特點?

  • 便宜坊

    便宜坊

    便宜坊始創于1416年,從一個南方人搭起的一間攤檔起步,經過數十代人的傳承,逐漸揚名京城,是歷史悠久的老字號餐飲企業。歷經600餘年的發展,便宜坊形成了以北京填鴨為原料,以燜爐烤鴨為龍頭産品,以魯菜為基礎的菜品特色。

  • 全聚德

    全聚德

    全聚德始創于1864年。百餘年來,全聚德菜品不斷創新發展,先後有上百個國家和地區的元首、政要光臨這裡品嘗,全聚德也成為傳播中華民族飲食文化,促進中外友誼、交流與合作的紐帶和橋梁。

烤肉

這才是吃烤肉正確的姿勢

在北京城內,素有“南宛北季”之説,指的是歷史上在南城宣內大街的“烤肉宛”和後海的“烤肉季”。這兩家館子主要經營燒烤,不同的是,南宛烤牛肉,而北季烤的是羊肉。什麼!聽説吃烤肉還分“文吃”和“武吃”,那麼哪種才是吃烤肉正確的姿勢?

  • 烤肉宛

    烤肉宛

    烤肉是具有北京特色的風味菜品,是將切好的牛、羊肉片腌漬後,置於一種特製的圓形鐵盤上(又稱“炙子”)烤制而成。烤肉宛始創于1686年,以烤牛肉起家,與同樣創建於清代的烤肉季合稱“南宛北季”,“南宛”即烤肉宛。

  • 烤肉季

    烤肉季

    烤肉季始創于 1848 年,坐落在風景如畫的什剎海邊,“地安門外賞荷時,樹裏紅蓮映碧池。好似天香樓上座,酒醉人闌語絲絲”即是對烤肉季的真實寫照。烤肉季主營北京烤肉和清真炒菜,其中最著名的要數烤羊肉。

都叫順兒

這些飯莊都叫“順”

“東來西去又一順,南行北往只二家。”在北京,東來順的涮肉是一絕,為“東派”;西來順的清真小炒肉獨樹一幟,為“西派”;南來順飯莊以爆、烤、涮等烹飪特色聞名京城,其小吃宴更是精美絕倫,獨領風騷;又一順則是將東派菜的燒、烤、涮和西派菜的精美、華貴小炒以及各地名小吃集于一店,自成一體。

  • 東來順

    東來順

    東來順始創于 1903 年。經過幾代廚師博采眾家之長,苦心鑽研羊肉菜品的製作技藝,東來順在爆、烤、涮的基礎上逐漸總結出一套具有獨家風味的熘、炸、扒、炒等烹調技法,經營的菜品日益精美。

  • 西來順

    西來順

    1930年,在時任北平商會會長冷家驥的首倡下,西來順在號稱“食館一條街”的西長安街上開張。西來順開業不久,聲譽就與東來順並駕齊驅,以致當時的北平有“東來順及西來順,羊肉專家誰與競”的説法。

  • 南來順

    南來順

    南來順飯莊是有著近70年曆史的京華老字號,以爆、烤、涮等烹飪特色聞名京城,其小吃宴更是精美絕倫,獨領風騷。北京清真飯館有“老三順”,南城南來順,小吃薈萃,傳統風味,品種齊全,做工地道,價廉物美,百姓喜歡。

  • 又一順

    又一順

    1948年建店的又一順在老字號扎堆的京城,又一順算不上歷史最悠久,但其卻是第一家將清真華麗的小炒和傳統清真烹飪的爆、烤、涮融為一體經營的老字號,可謂獨樹一幟。

早點

聽説包子和炒肝更配哦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天之計在於晨。早飯有多重要,不用説大家也知道。在北京,什麼美食可以讓你拋棄暖被窩,拒絕回籠覺?小編的回答是:包子配炒肝,滷煮搭火燒。

  • 天興居

    天興居

    明明是肥腸多肝片少為啥偏偏叫炒肝?老北京人都習慣手托碗底,嘴唇沿著碗邊轉圈喝,借助空氣降低溫度,連汁帶腸吸溜進去,慢慢咀嚼出食材香味,加上蒜的配合,一説話一噴氣,那叫一個爽口!

  • 小腸陳

    小腸陳

    小腸陳始創于1886年,創始人陳兆恩、陳世榮父子曾沿街擺攤賣過蘇造肉,後出售滷煮小腸。第三代傳人陳玉田將滷煮小腸做得更加地道,加之待人和氣、童叟無欺,得到了食客們的認可,其滷煮攤被稱為“小腸陳”。

  • 慶豐包子鋪

    慶豐包子鋪

    慶豐包子之於北京,代表了一座城市對美食的執念。慶豐包子之於來北京旅遊的人,也成了到京必嘗的一種小吃,甚至不吃上一口慶豐包子鋪的包子,這趟旅行就稱不上完美。

小吃店

嘗過這些,才叫真的來過北京!

“三大錢兒買好花,切糕鬼腿鬧喳喳,清晨一碗甜漿粥,才吃茶湯又面茶;涼果糕炸甜耳朵,吊爐燒餅艾窩窩,叉子火燒剛賣得,又聽硬面叫餑餑;燒麥餛飩列滿盤,新添挂粉好湯圓……” ——清代《都門竹枝詞》。老北京的小吃就是讓人回味,邊吃還能邊聽故事,一種小吃就是一個故事。

  • 奶酪魏

    奶酪魏

    奶酪魏的創始人是魏鴻臣。相傳他是從宮廷裏的禦廚那裏學來了製作奶酪的手藝,並在學成後在前門大柵欄戲園子門口設攤售賣。

  • 錦芳小吃

    錦芳小吃

    錦芳回民小吃原名“榮祥成”,是山東德州人滿樂亭于1926年在崇文門外大街路東創建的小吃店,其主營的清真京味小吃做工精細,用料講究,深受京城百姓的喜愛。

  • 隆福寺小吃

    隆福寺小吃

    隆福寺小吃起源於隆福寺廟前的小吃市場。隆福寺廟會上的小吃,也因物美質高、品種齊全而譽滿京城。

  • 護國寺小吃

    護國寺小吃

    護國寺小吃店創建於1956年,是在護國寺廟會小吃的基礎上,結合宮廷小吃和民間小吃製作技藝發展而來的。

爆肚

又脆又鮮 不油不膩

爆肚又脆又鮮,不油不膩,據説還可治胃病。吃爆肚的人如會喝酒,總要喝二兩,喝完酒,吃兩個剛出爐的燒餅,確實是一大快事。所以老北京都喜歡吃爆肚,特別是農曆立秋之後,北京人講究“吃秋”,就有“要吃秋,有爆肚”之説。

  • 東興順爆肚張

    東興順爆肚張

    提起什剎海,就不能不説到這地界上的爆肚張。位於前海東沿17號的爆肚張,已有百十多年的歷史了,現已薪火相傳到第四代傳人——張子安。

  • 爆肚馮

    爆肚馮

    創自清光緒年間的百年老店“爆肚馮”經過三代傳承與創新,以其爆肚脆嫩、作料爽口為人稱道。每天來店裏吃飯的顧客裏,慕名而來的外地人和老北京差不多各佔一半。

  • 老門框爆肚

    老門框爆肚

    老門框爆肚的前身是山東人任滿于1910年在北京大柵欄門框衚同開設的小攤兒——“任記爆肚”。任滿為人憨厚老實,做生意講究貨真價實,加之一手精湛的爆肚火候把控絕活及獨特的爆肚配料,漸漸受到了眾多食客的青睞。

喝點兒

有一種酸爽叫“豆汁兒配焦圈兒”

有這樣一種説法,看一個人是不是老北京,給他一碗豆汁就知道了,對那奇異的酸爽味道甘之如飴,還沿著碗邊吸溜著喝下去,便是一種身份的證明。當然,如果你接受不了豆汁,那麼來一碗香甜的茶湯一定是個不錯的選擇。

  • 茶湯李

    茶湯李

    北京天橋茶湯李歷史悠久,是老北京地區傳統風味小吃。茶湯味甜香醇,色澤杏黃,味道細膩耐品。茶湯是北京的一種傳統風味小吃,源與蒙古族的油茶。雖然名字裏帶茶,但和茶葉沒有什麼關係。

  • 錦馨豆汁

    錦馨豆汁

    喝豆汁兒有講究,要配碟切成細絲的辣鹹菜,再配一兩個炸得焦黃酥透的焦圈,焦圈掰碎了放在豆汁兒裏,豆汁兒還得趁熱喝。

北京風味

歷史悠久的京味老字號

北京許多老字號餐館的發家都與歷史傳説有關。相傳“柳泉居”三字,原是明朝奸相嚴嵩的落魄之作;相傳都一處燒麥館的命名就和清朝的乾隆皇帝有關;相傳砂鍋居也開業于清朝的乾隆年間。老字號飯莊初興的最大因素在其製作精湛,口味獨特。北京老字號餐館不僅是一個個食品店,更見證著歷史的變遷,它蘊涵著傳統文化的無形資産。

  • 都一處

    都一處

    1738年,都一處燒麥館在北京前門外大街路東、鮮魚口南開業。起初店舖只是一個蘆席棚,以售賣酒和小菜為主,後於1742年蓋起一棟帶門面的小樓。

  • 砂鍋居

    砂鍋居

    砂鍋居始創于1741年,最早以經營砂鍋白肉起家。砂鍋居的師傅們將白煮的肉因材施藝,烹制出菜式豐富的“宴席菜”,有“名震京都三百載,味壓華北白肉香”的讚譽。

  • 柳泉居

    柳泉居

    柳泉居飯莊始創于1567年,是北京著名的“八大居”之一。柳泉居初建時,店址在護國寺西口路東,因院內有一株大柳樹和一口甜水井而得名。

京城魯味

魯菜的靈魂都藏在這些老字號館子裏

蔥燒海參、糟熘魚片、九轉大腸……魯菜是起源於山東的齊魯風味,是中國傳統四大菜係中唯一的自髮型菜係。老北京的飯店講究用山東廚師,過去提到了席面就不得不提魯菜。

  • 惠豐堂

    惠豐堂

    1858 年,惠豐堂于北京前門外大柵欄觀音寺街一座四合院內開業。“惠豐”取“惠濟賓朋,豐己足人”之意。過去飯莊取名很有講究,能稱為“堂”的,一般是規模較大的店舖。

  • 慶雲樓

    慶雲樓

    慶雲樓是北京較早的高檔魯菜酒樓,始創于 1820 年,坐落于煙袋斜街內。慶雲樓一度名噪京華,成為達官顯貴、文人雅士聚會之所。

  • 同和居

    同和居

    同和居飯莊始創于 1822 年。開業之初,常以客為便,使其有“賓至如歸”的感覺,便取“同懷和悅”之意,將飯莊定名為“同和居”。

  • 泰豐樓

    泰豐樓

    泰豐樓飯莊始創于 1876 年,創辦人為山東海陰孫氏,原址在前門外煤市街 1 號,原是舊北京飯莊著名的“八大樓”之一。

  • 豐澤園

    豐澤園

    豐澤園是一家以魯菜著稱的老字號。自1930年開業始,豐澤園的名號日益響亮,以至於當年有民謠:“抓藥同仁堂,醬菜六必居,穿鞋內聯升,吃菜豐澤園。”

川香四溢

川菜,衝擊味蕾的新體驗

説到川菜,腦海中立刻浮現了一碗飄在雲中的水煮肉片,叫人垂涎三尺。川菜作為中國漢族傳統的四大菜係之一,興起于清末和抗戰兩個時間段,以家常菜為主,取材多為日常百味,其特點在於紅味講究麻、辣、香,白味鹹鮮中仍帶點微辣。代表菜品有魚香肉絲、宮保雞丁、夫妻肺片、麻婆豆腐、回鍋肉、東坡肘子等。

  • 峨嵋酒家

    峨嵋酒家

    峨嵋酒家始創于1950年,最早在西單商場附近開業,素有“京城川菜第一家”的美譽。宮保雞丁、夫妻肺片、雞絲涼麵、樟茶鴨、峨嵋湯圓等均是其特色菜肴。

  • 力力豆花莊

    力力豆花莊

    廣渠門橋東北角這座三層紅樓,是力力、老正興和豆花飯莊三家名噪京城的名店聯合體。門頭上的“力力”是郭沫若題寫的,一樓大堂墻上則是他夫人于立群的墨寶——毛澤東的《憶秦娥·婁山關(西風烈)》。

湘氣撲鼻

汁“湘”濃郁的下飯菜,聽起來就口水直流

湘菜又叫湖南菜,是八大菜係之一,早在漢朝就已經形成菜係。它的製作過程中用料上比較廣泛,口味偏重,汁香味美所以很下飯。在民間具有代表性的湘菜有剁椒魚頭、湘西外婆菜等。

  • 曲園酒樓

    曲園酒樓

    曲園酒樓始創于 1890 年,是北京經營湘菜的老字號。1955 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十大元帥授銜儀式後,曾在曲園酒樓設辦十五桌慶宴。毛澤東主席在品嘗曲園酒樓的菜肴後,誇讚是“地道的家鄉風味”。

  • 馬凱餐廳

    馬凱餐廳

    馬凱餐廳的前身是位於地安門外後門橋的馬凱冷飲店。1953年,13名湖南同鄉買下冷飲店,將其改建為經營湖南風味菜肴的餐館,並定名為“馬凱餐廳”。

江南風情

北京的淮揚菜

説起北京的淮揚菜老字號,當數玉華臺飯莊和同春園了。玉華臺飯莊始創于1921年,同春園始創于1930年。兩者皆以烹制河鮮類菜肴最為拿手,魚蝦蟹類菜肴而出名。玉華臺飯莊的6位廚師在1949年10月1日晚,還曾被調入北京飯店,籌備“開國第一宴”。

  • 玉華臺飯莊

    玉華臺飯莊

    玉華臺飯莊始創于1921年,原址在北京王府井北口的八面槽,是經營淮揚菜的老字號之一。開業之初,因為生意好,有“流水盛時年計可達十萬金”的記載。

  • 同春園

    同春園

    同春園始創于1930年,其名取“同心協力春滿園”“花開茂盛,生意興隆”之意。開業之初,同春園聚集了數名廚藝高手,成為江蘇風味名店,享譽至今。

西北東北

冷面與泡饃

在北京,華天延吉餐廳一直是傳統朝鮮冷面的代名詞,不論冬夏,華天延吉餐廳的冷面似乎都對人有一種莫名的吸引力。同樣讓人無法抗拒的還有老西安飯莊的羊肉泡饃,據説毛主席在北京的幾十年間,唯一一次到飯館用餐就是到這裡。

  • 老西安飯莊

    老西安飯莊

    老西安飯莊的前身是于1954年10月在北京新街口南大街20號開業的西安食堂,是由陜西西安老字號老孫家、同盛祥泡饃館及厚德福飯館選調有經驗的廚工創辦起來的。

  • 華天延吉餐廳

    華天延吉餐廳

    華天延吉餐廳始創于1943年,是北京經營朝鮮冷面的餐館。餐廳經營的冷面深受歡迎,尤其到夏季,幾乎天天爆滿,顧客盈門。延吉餐廳除冷面外,還經營拌辣牛肉、明太魚、炸牛肉麵包衣、酥炸魚等朝鮮族特色菜。

宮廷美食

食宮廷盛宴,品食文化淵源

説到宮廷菜肴,最有知名度的宮廷盛宴就是“滿漢全席”了。追溯到清朝時期,宮廷盛宴並非是一般老百姓能享用到的宴席,這在當時代表了皇家權利,是最高級的餐飲禮儀象徵。

  • 聽鸝館

    聽鸝館

    聽鸝館始創于1750年,位於北京頤和園內,是園內13處主要建築之一,因以黃鸝鳥的叫聲比喻戲曲的優美動聽而得名。

  • 倣膳飯莊

    倣膳飯莊

    倣膳飯莊位於北海公園,是于 1925 年創辦的宮廷菜館。倣膳飯莊前身是“倣膳茶莊”,專賣清茶、宮廷糕點和風味菜肴,以肉末燒餅、小窩頭、豌豆黃最為有名。

清真小館

這些餐館,全是百年以上的老字號

清真菜可不只有烤肉、涮肉、小吃店。在北京提到清真菜館就不能不提鴻賓樓,它在北京清真餐飲界的地位,就跟全聚德在烤鴨圈的地位是一樣的。壹條龍飯莊、白魁老號、小樓飯店等也都是擁有百年以上歷史的老字號。

  • 小樓飯店

    小樓飯店

    1900 年,人稱“廚子李”的李振鈞、李振榮、李振富、李振宗四兄弟在通州舊城南大街開了一家名為“義和軒”的小餐館,最初只是賣些簡單的炒菜、水餃、餡餅、豆粥之類。

  • 白魁老號

    白魁老號

    白魁老號又名“白魁清真館”,原名“東長順”,是一家于 1740 年在隆福寺街 88 號開張的羊肉館。店主是回族人白魁,他除了賣生牛羊肉外,也賣羊雜碎等熟貨。

  • 壹條龍

    壹條龍

    壹條龍飯莊始創于 1785 年,是京城經營清真菜肴的老字號飯莊。飯莊創建初期只是個賣羊肉並代賣燒餅和羊肉雜面的小舖子,名叫“南恒順羊肉館”。

  • 鴻賓樓

    鴻賓樓

    鴻賓樓飯莊始創于 1853 年,原址在天津旭街,是久負盛名的清真風味飯莊。飯莊于 1955 年搬遷至北京,以獨特的菜品享譽京城。

洋范兒

有中國味道的洋餐廳,才能接地氣

説到洋餐廳,咱們中國人可能還吃不太習慣。但作為歷經了幾十年,有著歷史遺痕的老字號的洋餐廳裏,留下的更多是中國味道。在當時,別家洋餐廳都是接待在北京的外國人或富官顯宦、名媛貴婦、留洋教授、時髦闊少等,而這家洋餐廳卻以最實惠的價格招待國人百姓,十分接地氣。

  • 華天大地餐廳

    華天大地餐廳

    華天大地餐廳始創于1945年,是北京較早經營西式菜點的老字號,原址位於西長安街。因經營菜式及裝修特點與北京的莫斯科餐廳相似,又位於北京老城區內,故而人稱“北京城中小老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