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生動的音樂課 捷傑耶夫為音樂學子精心安排公開排練

日期:2023-03-31 09:38    來源:國家大劇院

分享:
字號:        

  3月27日至30日,指揮大師捷傑耶夫將在國家大劇院連續執棒四場交響音樂會。捷傑耶夫大師一直特別專注對青少年音樂普及和教育。此次來華,也表達希望中俄兩國藝術機構不斷加強在青少年的藝術交流、藝術普及和藝術教育等方面的合作。大師此行就特別提出,希望安排一次面向藝術院校青年學子們的公開排練。3月28日上午,捷傑耶夫指揮與馬林斯基交響樂團特別為青年學子安排了一場精彩的公開排練,來自中央音樂學院、中國音樂學院、中央音樂學院附中的同學們親臨大劇院音樂廳觀摩。

  指揮家瓦萊裏·捷傑耶夫的音樂造詣贏得了全世界觀眾的熱愛,與此同時,他對年輕一代不遺餘力的培養也讓無數人為之稱讚。對此捷傑耶夫説道:“出於為古典音樂未來的考慮,我們需要更多有才華的年輕音樂家。我本人年輕的時候也受到過上一代偉大音樂家的幫助,他們中不乏有像伯恩斯坦、索爾蒂等傳奇人物,對此我感到非常幸運。我也希望將這份傳承延續下去,讓更多孩子們從中受益。”

對照樂譜觀摩綵排的音樂學子們

  此次公開排練,捷傑耶夫出人意料地選擇了馬勒《第五交響曲》,這部作品並不在本次四場演出曲目中,這也讓觀眾無不讚嘆指揮與樂團驚人的藝術能量。談及此次選擇馬勒作品作為公開排練的曲目,捷傑耶夫解讀道:“這部作品與馬林斯基交響樂團歷史淵源深厚。作曲家在完成其德國首演後,第一時間就將作品帶到馬林斯基劇院,並由他本人親自指揮演出。可以説馬林斯基交響樂團親證了這部作品的誕生。”

排練中的指揮大師瓦萊裏·捷傑耶夫

  排練現場,樂團對這部作品表現出來的自信與嫺熟令人折服,捷傑耶夫並不過多地干涉和主導音樂的發展,簡單地手勢便能讓樂團展現出凝練的音響。他不時走下指揮臺,徘徊在舞臺一側、甚至走進觀眾席,從不同的位置和角度“檢驗”樂團的聲音。樂章之間,他也會根據現場聆聽效果,調整銅管、木管等聲部位置,以求達到更飽滿集中的聲效。凡此種種,都體現了指揮大師對藝術的精益求精,力求讓音樂以最理想的方式傳遞給每一位聽眾。

  這場公開排練也讓音樂學子們收穫頗豐。中央音樂學院指揮係尹炯傑同學表示:“樂團展現出強大的技術實力和對於德奧經典文獻的高度熟稔,我們幾乎意識不到這是一支俄羅斯樂團演繹的德奧交響曲,樂團各個聲部的音色質感,包括木管和銅管的融合、弦樂細膩的表現力,都讓我感到這支樂團能夠駕馭多元的藝術風格。在排練過程中,指揮家會抬升大提琴聲部的高度、使它和其他弦樂聲部在聲場上達到更好的平衡,還有調整木管聲部的位置讓大量獨奏樂段的聲音能夠“出來”,這些都體現了指揮大師對於藝術的精益求精,追求在不同的音樂廳內讓音樂以最理想的方式傳遞給聽眾的理念。”

  中央音樂學院畢業生張聽雨稱:“我首先還是讚嘆于捷傑耶夫大師和馬林斯基交響樂團能夠在密集的3天、3場大曲目量演出中,還有精力以一部單獨的、龐大的馬勒《第五交響曲》來作為公開排練的內容,即使對於職業演奏家而言這也是一種難以想像的能量。由於我本人從事銅管樂器的演奏,我看到馬林斯基交響樂團在樂器上也進行了很多調整,以前的俄羅斯樂團在銅管樂器上多用‘立鍵’樂器,但現在越來越多的演奏者使用‘扁鍵’樂器,這讓樂團的聲音在質感上更接近西歐的交響樂團。木管和弦樂聲部的技巧也非常好,很多片段令人印象深刻。”

  中國音樂學院管弦係同學陳一茗説:“通過這次排練首先拓寬了我的國際視野,讓我能夠近距離的感受國際頂尖的指揮和樂團排練的感覺,今天我帶了總譜和聲部的分譜來看這次綵排,在一些樂句的處理上,(他們的演奏)比我自己單獨在琴房練習更加地細膩,在樂曲的整體情感把控上,對我來説也有一個很好的提升。”

  中國音樂學院指揮係孫一行説道:“今天排練到馬勒《第五交響曲》第五樂章時,指揮沒有站在舞臺上,這説明瞭樂團在沒有指揮的情況下也能熟練的互相配合,這是讓我非常震驚的一點,在這麼複雜的作品裏,樂團依然可以找到一個主心骨,令人敬佩。”

  中央音樂學院附中打擊樂專業高二學生李小飚稱,“今天觀摩這次公開排練,讓我見識到了國際權威大師對待音樂嚴肅認真的態度,特別開心。我是打擊樂專業,所以也著重關注了打擊樂的部分,演奏家的握槌方法,對镲時從下往上那種線條感,出來的聲場非常震撼。希望以後能看到更多的名團的排練,這樣的機會太難得了。”

  中央音樂學院附中指揮專業高三學生劉文興激動地説:“今天的排練我覺得更像一場正式演出,中間打斷次數非常少,指揮家對音色要求也非常高,尤其是在第四、第五樂章,捷傑耶夫走到觀眾席的不同方位角度,通過位置的擺放改變聲響效果。其實很多人對指揮這個角色不是很了解,通過這次排練,大家能直觀地感受指揮在樂團中的重要性,對我而言受益匪淺。希望以後還有機會能看到這種公開排練。”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