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美育芳草”國家大劇院青少年藝術節即將開幕

日期:2023-03-27 14:02    來源:國家大劇院

分享:
字號:        

  2023年4月起,由北京市教委和國家大劇院共同主辦的"美育芳草"國家大劇院青少年藝術節即將拉開帷幕,屆時來自全市18區60余所學校的約5000名學生即將登上國家大劇院的舞臺。

  3月27日上午,"美育芳草"國家大劇院青少年藝術節新聞發佈會在國家大劇院新聞發佈廳舉辦。國家大劇院副院長戈大立,北京市教委體衛藝處處長劉忠心,國家大劇院音樂藝術總監、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音樂總監呂嘉,國家大劇院合唱團指揮吳靈芬,中央民族樂團首席指揮劉沙等藝術家,以及北京市教委相關領導、各區教委及學校代表等出席發佈會。

2023年“美育芳草”國家大劇院青少年藝術節即將開幕

  創新實踐平臺

  全面提升青少年對藝術的興趣和參與度

  "美育芳草"國家大劇院青少年藝術節立足當下國家對於新時代青少年美育工作深化發展的現實基礎,充分發揮國家大劇院全民美育平臺作用,為北京市各中小學藝術社團提供展示教學成果及藝術創新的實踐平臺,鼓勵學生展示藝術特長,激發廣大青少年對藝術的興趣,提高青少年學生對藝術的參與程度,從而開拓藝術視野,提升藝術素養。

  2023年國家大劇院青少年藝術節全面升級,面向全市的中小學,邀請各藝術門類的學生團體參與其中,致力打造屬於青少年的藝術盛典。藝術節堅持"藝術性、公益性、普惠性"的全民美育理念,以"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的綜合育人體系為指導,融通互育,通過藝術展演和普及教育活動的形式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傳播世界藝術經典、提高青少年藝術文化素養,展現新時代中國青少年的朝氣蓬勃與愛國情懷,讓學生們通過舞臺"發現美、感受美、創造美"。

  "今年的藝術節有如下亮點:一是國家大劇院與北京市教委強強聯手集中展示策劃精良、高品質的美育成果。二是深化踐行落實國家美育政策,注重各藝術門類的貫通、融合,促進教育資源均衡發展,增進學校間的交流和學習。三是演出體量全面擴充升級,參與群體更加廣泛、藝術門類更為豐富、活動形式更加多元。四是除演出之外,還打造多元、豐富的藝術活動,將劇院優質的藝術資源與學校美育深度融合,通過豐富的藝術活動將藝術回饋廣大青少年。五是立足'一院三址'契機擴展美育平臺格局。藝術節將以國家大劇院為主場館,以臺湖舞美藝術中心、北京藝術中心為輔助場館,助力劇院美育格局進一步擴大。"國家大劇院藝術普及教育部部長陳戈整體介紹到。

  "這次北京市市教委與國家大劇院共同舉辦'美育芳草'青少年藝術節,是在美育資源上的互補與融合,契合了國家的政策要求、學校的發展追求,同時也滿足了家長和學校的迫切需求,是充分挖掘社會場地資源用於開展學校美育的具體實踐,是政府與社會力量強強聯手的典範。這次藝術節中,有28所農村地區學校的學生第一次登上國家級的藝術殿堂展示風采,這也是貫徹落實面向人人、普及惠及美育要求的具體體現。"北京市教委體衛藝處處長劉忠心表示。

  "十五年來,國家大劇院一直與北京市教委保持著良好的合作關係,積極參與北京教育綜合改革實踐,支援北京市藝術教育事業的繁榮發展。'美育芳草'這一品牌項目正是大劇院與北京市教委緊密合作的重要教育成果。'美育芳草'國家大劇院青少年藝術節的舉辦也向社會傳遞了大劇院全力支援青少年美育的決心和信心,以及對全社會共同攜手助力青少年美育的美好希望。"國家大劇院副院長戈大立表示。

  頂級藝術家們傾力支援

  "美育芳草"豐富活動惠及更多學生

  此次"美育芳草"國家大劇院青少年藝術節首次聘請著名指揮家呂嘉、吳靈芬、劉沙,以及京劇表演藝術家胡文閣作為"藝術顧問",深度參與藝術節策劃、學生排練、演出活動、培訓等環節。在藝術節中,不僅有60場精彩演出,還有約45場藝術普及活動,包括藝術大師課、公益演出進校園、觀摩公開排練、教師培訓等多種形式,讓孩子們深度參與藝術活動,培養對藝術的感受力和興趣。

  "我所在的中央民族樂團也一直致力於與國家大劇院的合作,推廣和普及民族音樂。在這個過程中,我也看到越來越多的年輕觀眾、青少年朋友們開始主動接觸民樂、學習民樂。民族音樂不僅是一種美妙的音樂形式,還能培養青少年的審美能力,激發學生對歷史、文化及其他相關科學、社會等知識的興趣,更能讓他們深刻的了解到民族音樂傳承的價值,以此來引導青少年朋友們接觸並愛上傳統文化,增進對於民族文化的認同感。"劉沙表示。

  "多年來我們一直致力於普及和推廣青少年合唱藝術,走進了全國無數的大中小學課堂,培養了一代又一代的合唱教師、學生以及專業演員。在國家大劇院合唱團擔任指揮的這些年,我始終強調合唱藝術對於青少年全面發展和藝術培養的重要性,帶領合唱團走進校園,走向遠郊區縣,讓孩子們感受合唱藝術的獨特魅力。合唱,是一門詮釋'和諧'的集體性藝術,是培養青少年團隊協作能力和團結互助精神的重要教育形式,其與我們中國傳統文化'和'的內在精神高度契合。2023年'美育芳草'藝術節的合唱周內容特別豐富,同學們可以在國家大劇院的專業舞臺上,唱響自己的心聲,唱出新時代青少年的風采。"吳靈芬表示。

  "過去的十五年裏,我同我們管弦樂團、合唱團、歌劇演員隊、戲劇演員隊的許多藝術家們一直致力於大眾藝術的普及推廣--週末音樂會、藝術講座、公益演出走齣劇院、高雅藝術進校園……我們希望通過自己的身體力行,讓更多的人愛上高雅藝術。在這過程中,我們也時常被大家對藝術的熱愛所觸動。我也希望通過這次'美育芳草'藝術節,在孩子們心中播種下藝術的種子。"呂嘉表示。

  發佈會上,國家大劇院為"藝術顧問"代表呂嘉、吳靈芬、劉沙頒發榮譽聘書。來自北京市第八中學、北京市朝陽區實驗小學密雲學校、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的學生代表在現場展演了室內樂、京劇和合唱等藝術形式的經典作品,同時發佈了本屆青少年藝術節的文創産品。

  據悉,2023"美育芳草"國家大劇院青少年藝術節的首場演出即將在4月3日拉開帷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