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大劇院藝術通識課”叢書《畫布上的聲音》重磅推出

日期:2023-02-27 14:05    來源:國家大劇院

分享:
字號:        

  那時辰到了,花兒在枝頭顫震,每一朵花都似香爐般散發著芬芳;聲音和香氣在晚風中飄蕩;優鬱的圓舞曲,懶洋洋的眩暈.....一首法國詩人波德萊爾的詩歌《黃昏的和諧》伴隨著德彪西的琴音,一場特殊的活動正在國家大劇院緩緩拉開帷幕。

“畫布上的聲音——國家大劇院藝術通識課叢書分享會”在國家大劇院藝術資料中心成功舉辦。

  2月24日下午14:30,“畫布上的聲音——國家大劇院藝術通識課叢書分享會”在國家大劇院藝術資料中心成功舉辦。活動特邀著名音樂評論家、《畫布上的聲音》作者陳立;著名指揮家、國家大劇院音樂總監呂嘉;著名主持人、中央電視臺《讀書》欄目製片人李潘作為出席嘉賓,特邀鋼琴家、中央音樂學院副教授張佳佳現場演奏,為大家帶來豐富精彩的分享與交流,在音樂與美術的跨界聯動中,感受音畫相融的魅力,體會藝術作品豐富的精神內涵。

  藝術中有無窮之趣,有不言的大美,在藝術的浸潤和涵養中,人可以達到一種高層次、有品位、與自我及自然和諧共生的人生境界。基於以上初衷,國家大劇院精心策劃推出“國家大劇院藝術通識課”叢書,旨在經由音樂、舞蹈、戲劇、戲曲、美術等藝術門類,通過一系列展示中國當代文化精神風貌及具有國際視野、世界意義的原創精品力作,傳播及弘揚經典文化,為大眾普及藝術知識,拉近大眾與藝術的距離。讓藝術以其潛移默化的作用,潤物無聲地滋養著人的心靈和情懷,塑造著民族文化的靈魂。

  此次國家大劇院與北京大學出版社合作出版的“國家大劇院藝術通識課”叢書,是國家大劇院藝術普及教育工作的延展與深入。圖書的出版,將使藝術知識和藝術理念得到更好的梳理和呈現,成為惠及更多民眾及傳承精品文化的重要形式。

  國家大劇院備受歡迎系列講座,凝結成書

  《畫布上的聲音:世界名畫與名曲》是“國家大劇院藝術通識課”叢書的第一部書,也是國家大劇院第一本基於藝術普及教育講座成果出版的圖書。這部書源自2021年國家大劇院藝術普及教育品牌“走進唱片裏的世界”與陳立共同策劃的同名系列講座。該系列講座歷時一年,收穫眾多忠實聽眾,反響熱烈,備受關注,經常一開票便售罄,很多聽眾謂之“一票難求”。

  國家大劇院王寧院長親自為《畫布上的聲音》作序言:

  在這本書裏, 陳立先生通過靈巧的構思,為我們揭開繪畫與音樂無盡的關聯,發掘出偉大藝術家所相通的豐富而深邃的生命意識。這種獨出心裁的探索是一種新的闡釋繪畫和音樂的方式,以史為脈,勾勒瑰麗的音樂史詩,以畫為實,具象音樂的複雜肌理,從世界名畫到世界名曲,引領讀者從多維度, 跨領域欣賞藝術, 探索繪畫和音樂共同的精神內涵。一葉能知秋,見微而知著。一件小事物往往蘊藏著整個時代的宏大脈絡和渾厚氣息。如果僅僅著眼于繪畫和音樂細節的品賞本身,很多深厚的歷史資訊和細節將被遮蔽。而這部書恰在繪畫和音樂中宕開一片天地,將藝術作品置於宏闊的時代背景和社會背景中,提煉出細膩而真切的時代“聲音”,描繪出豐富而真實的歷史“肖像”,為讀者呈現畫作和音樂背後的故事,以及繪畫與音樂同文學、歷史、神話、人性等之間的關聯。可謂內容豐富多姿,視野開闊宏遠。

  音樂是流動的畫面,繪畫是凝固的旋律 

音樂是流動的畫面,繪畫是凝固的旋律

  《畫布上的聲音:世界名畫與名曲》一書角度新穎,大膽打破了音樂和美術兩個藝術領域的界限,實現音畫相互融合,讓讀者更加理解繪畫是凝固的旋律、音樂是流動的畫面這一深刻內涵。在分享會現場,陳立也還原了往期在大劇院精彩的講課情境,帶領現場觀眾一同回到“畫布上的聲音”講座時光。

音樂是流動的畫面,繪畫是凝固的旋律

  對話中,陳立分享了與呂嘉的相識結緣。在談及為何以繪畫和美術作為切入選題,陳立説到“當時和大劇院藝術策劃人員一起構思時,我們都認為繪畫與音樂是大眾最易接受的兩種藝術,繪畫是視覺的、靜止的、具象的,而音樂又是聽覺的、流動的、抽象的,但是將兩種藝術結合在一起,會別有一番意趣,將會為大眾打開欣賞藝術的另一獨特視角。”呂嘉也認為藝術的本身就是在啟發想像力,繪畫和音樂是最高的兩種表現形式。同時,呂嘉提到此類獨具特色的原創主題講座,恰是大劇院藝術普及教育活動的一大特色,他本人也一直致力於大眾藝術的普及推廣,希望通過自己的身體力行,讓更多的人喜歡高雅藝術。

  強強聯手,書本傳播藝術知識

國家大劇院還與北京大學出版社達成“國家大劇院藝術通識課”叢書出版計劃截屏2023-02-27 14.08.22.png

  在此次活動中,國家大劇院還與北京大學出版社達成“國家大劇院藝術通識課”叢書出版計劃。國家大劇院副院長宮吉成、音樂總監呂嘉、影視節目製作部部長馬榮國與北京大學出版社黨委書記夏紅衛、社長馬建鈞、總編輯汲傳波共同參加啟動儀式。儀式中,宮吉成副院長談到:“國家大劇院是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致力於打造藝術普及教育平臺,聚合廣大藝術家和社會機構,為觀眾朋友提供更好的藝術普及,為城市文化涵養、為大眾人文素養的提升貢獻我們的力量。”

  此次合作,是國家大劇院與北京大學戰略合作的具體落地,是國家最高表演藝術殿堂與具有影響力的出版社的強強聯手,雙方將基於國家大劇院優質的講座資源達成更多合作,通過系列藝術叢書的出版,傳播弘揚經典文化,為大眾普及藝術知識,拉近大眾與藝術的距離。活動現場還舉行了贈書儀式,北京大學出版社贈送100本《畫布上的聲音》以及多套鎮社之寶圖書給國家大劇院。

  一部好書也將帶領大家走進藝術家所構造的大美境界。相信這套叢書的出版,以及這部圖書的推出,將會使更多讀者與藝術結緣,從而得到藝術的滋養,溫潤心靈。

  多元藝術展播,大眾徜徉藝術海洋

  《畫布上的聲音:世界名畫與名曲》還採用4K電子畫屏在國家大劇院進行展覽,內容包含書中經典章節及世界名畫與名曲賞析,觀眾可通過展覽行走于音樂與繪畫奇妙的對話和探索之域。從一幅或一組世界名畫入手,深入解讀畫作産生的時代背景、背後的動人故事及藝術品賞細節,以及與畫作相關的著名音樂家和音樂作品,同時通過掃描畫屏上的二維碼還可聆聽到優美的音樂作品,如此美妙的體驗不容錯過。

該場藝術分享會的活動也將在中央電視臺CCTV—10科教頻道《讀書》欄目播出

  該場藝術分享會的活動也將在中央電視臺CCTV—10科教頻道《讀書》欄目播出,普惠更多渴望藝術知識的觀眾朋友。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