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路》燃情上演《楊家嶺的春天》首演在即

日期:2022-10-28 14:42    來源:國家大劇院

分享:
字號:        
  • 《天路》燃情上演《楊家嶺的春天》首演在即
  • 《天路》燃情上演《楊家嶺的春天》首演在即

  為喜慶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10月27日,國家大劇院原創民族舞劇《天路》成功迎來第十一輪復排演出,以三代人“不忘初心”堅守築路的動人故事,頌揚了不畏艱險、勇於奉獻的“天路精神”。11月5日,國家大劇院與北京舞蹈學院聯合出品原創舞蹈詩劇《楊家嶺的春天》即將接棒登臺,穿越時空追溯如火如荼的文藝青春,傳遞延安精神,賡續紅色血脈。

《天路》燃情上演《楊家嶺的春天》首演在即

  原創民族舞劇《天路》第十一輪熱演

  以舞頌華章 致敬“天路精神”

  10月27日,國家大劇院與北京歌劇舞劇院聯合製作、演出原創民族舞劇《天路》作為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參演劇目,以及中國文聯、中國舞協迎接慶祝“二十大”勝利召開全國優秀現實題材舞劇展演參演劇目再啟征途,迎來第十一輪復排上演,以三代人“不忘初心”堅守築路的動人故事,為觀眾送上來自青藏高原的一份感動、一縷馨香。

  “那是一條神奇的天路,把人間的溫暖送到邊疆……”首演當晚,伴隨熟悉的旋律,舞劇《天路》緩緩拉開序幕,年輕的鐵道兵“盧天”和戰友們來到青藏高原參與鐵路建設,與當地的藏族同胞從彼此戒備到逐漸走近、心手相連,共同譜寫出一段感天動地的築路讚歌。舞臺上,“盧天”飾演者潘永超、“央金”飾演者李曉慧、“索朗”飾演者曾明等攜手北京歌劇舞劇院青年舞蹈演員,通過技巧高超、風格濃郁的民族舞蹈和軍旅舞蹈,將所飾演的角色刻畫得淋漓盡致。他們雖是築路大軍中最普通的一員,是茫茫雪域裏最質樸的藏民,卻以小見大,以最平凡的身份訴説著最偉大的故事,傳遞出“天路”建設期間水乳交融的民族情、血肉相連的戰友情、骨肉至親的母子情、親密無間的姐弟情和肝膽相照的兄弟情。

《天路》燃情上演《楊家嶺的春天》首演在即

  原創舞蹈詩劇《楊家嶺的春天》首演在即

  以舞繪時代 為人民而舞

  為紀念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80週年、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8週年,國家大劇院與北京舞蹈學院聯合出品原創舞蹈詩劇《楊家嶺的春天》將作為首屆“大戲看北京”展演季開幕演出,于11月5日至11月9日登臺國家大劇院,以此精品力作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為人民而舞、為時代建功。

  原創舞蹈詩劇《楊家嶺的春天》由總導演張曉梅、張雲峰,編劇許銳,作曲程遠、謝鵬等一線藝術家聯袂打造,由國家大劇院BDA青年舞團,北京舞蹈學院中國民族民間舞係、創意學院共同出演。該劇以美術瑰寶——延安木刻版畫為創作靈感,聚焦物資匱乏但精神富足的年代,以漢族民間舞為舞蹈語匯,生動還原了延安時期質樸浪漫的生活與鬥爭場景。劇中樹立了音樂家、舞蹈家、文學家、美術家四個人物形象,以“厚土”“破曉”“永生”三個篇章講述了他們的思想情感、價值觀念、精神信仰等方面的巨大轉變。音樂家和舞蹈家與勞動人民同吃同住同生活,體會到人民如母親般的深情,如厚土般的滋養;文學家在基層工作中發揮才智,深入生活,贏得人民的信任與擁護,迸發出朝陽般的創作激情;美術家在魯藝的熏陶和戰火的錘鍊下,成為以筆為槍的文藝戰士,與人民生死與共。

  11月5日,原創舞蹈詩劇《楊家嶺的春天》將在歷經三個月緊張排練、精心打磨後正式首演亮相,以舞入畫、以畫代舞,引領觀眾穿越時空追溯延安精神,感受充滿力量與信念,生動且深刻的楊家嶺的“春天”。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天路》燃情上演《楊家嶺的春天》首演在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