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國慶 國家大劇院特別推出 “翰墨韆鞦 時代頌歌——張瑞齡書法展”

日期:2022-09-28 11:17    來源:國家大劇院

分享:
字號:        
  • 迎國慶 國家大劇院特別推出 “翰墨韆鞦 時代頌歌——張瑞齡書法展”
  • 迎國慶 國家大劇院特別推出 “翰墨韆鞦 時代頌歌——張瑞齡書法展”

  9月27日,由國家大劇院與中國國際文化交流中心聯合主辦的“翰墨韆鞦 時代頌歌——張瑞齡書法展”,在國家大劇院西展覽廳拉開帷幕。展覽分為“翰墨譜寫新時代”“學海無涯苦作舟”“千修百易求真諦”“耄耋髫齡寓寒窗”四個篇章,共展出百餘件書法藝術精品及珍貴文獻資料,向觀眾全面呈現張瑞齡先生八十年來的書法藝術成就。

迎國慶 國家大劇院特別推出 “翰墨韆鞦 時代頌歌——張瑞齡書法展”

  張瑞齡先生是我國當代著名書法家,自六歲開始習字至今已八十春秋。他以古人為師,博採眾長,遵循《書譜》“專精一體、乃至絕倫”的教義,專攻楷書。他汲古而不泥古,守正創新,反覆研修,其書法端正俊朗、穩健靈動、收放自如,書風自成一體。

  “走進這個展廳給我一種新的震撼,感到我們這個時代筆墨精神的正大氣象。只有愛書法愛到骨子裏的人才能把筆墨演繹出如此的精彩,只有經歷了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修行,才能把字寫得如此完美。”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書畫理論家羅楊先生在現場觀展時表示,“張先生幾十年對書法研究和創作生涯中,他始終在傳統和當代中往返,他找到了古人文脈中的筆墨基因而全面繼承和弘揚,同時又觸摸到了時代的筆墨資訊,從而把傳統和當代融會貫通,把古老和時尚有機地融合,形成了他自己的風格。”

  張瑞齡先生古典文化學養深厚,主張學習書法首先要繼承中華優秀傳統,要有持之以恒、水滴石穿的刻苦精神。他曾先後創作出版了《唐詩宋詞元曲各三百首小楷墨跡》《三字經百家姓千字文楷書字帖》《華夏正氣歌》《論語》等幾十萬字的楷書專著,廣受讚譽。本次展覽還首次展出了他創作的巨幅小楷長卷《古文觀止》。步入花甲之年他仍筆耕不輟,對書法的研究與傳承矢志不渝,始終自稱為“書法愛好者”。耄耋之年,他重開“十年寒窗”,專注于《岳陽樓記》《將進酒》《弟子規》等經典創作書法佳作。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書法評論家張瑞田表示,先生在抄錄唐詩宋詞元曲時是飽含著深情的,筆道之間是有神采的,這恰恰是文墨兼優的重要體現。

迎國慶 國家大劇院特別推出 “翰墨韆鞦 時代頌歌——張瑞齡書法展”

  張瑞齡先生始終倡導“藝術當為時代服務”,以筆墨弘揚社會正氣、謳歌時代發展,多年來編寫創作了大量立德修身、振奮人心的經典作品。在第一篇章“翰墨譜寫新時代”中可以看到他為國慶和紀念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創作的巨幅長卷《祖國六十春秋頌》《中國大閱兵》、為宣傳生態環保創作的《新桃花源記》,以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國夢人民的夢》等代表作品。他還注重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將書法與京劇兩大國粹巧妙融合,把書法寫在了百餘把京胡上,蔚為壯觀,被譽為“翰墨京琴”。本次展覽,觀眾也將得以一睹先生喜愛、收藏的墨香京胡。

迎國慶 國家大劇院特別推出 “翰墨韆鞦 時代頌歌——張瑞齡書法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文明的智慧結晶和精華所在,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根基。”作為國家級綜合藝術展示平臺,國家大劇院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週年和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之際特別策劃推出“翰墨韆鞦 時代頌歌——張瑞齡書法展”,希望將中國書法博大精深的氣度和神韻展現給中外觀眾,也希望觀眾們在感受書法藝術傳遞出的文化基因的同時,找到獨屬於中國人的精神家園。

  據悉,本次展覽將持續至10月23日,觀眾憑國家大劇院參觀票即可進入展廳參觀。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