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看展 | 2020年,我們仍需要他的愛與力量

日期:2020-09-23 10:33    來源:國家大劇院

分享:
字號:        
  • 線上看展2020年我們仍需要他的愛與力量
  • 線上看展2020年我們仍需要他的愛與力量

他來自萊茵河畔,

在維也納開創音樂史上的輝煌;

他飽受命運的摧殘,

作品卻擁有振奮人心的力量;

他被比作 “和命運搏鬥的英雄”,

突破古典主義風格傳統,架起通往浪漫主義時代的音樂橋梁;

他忍受著巨大痛苦創作絕世交響,

其作品深深影響現代思想與文化,是人類歷史上最珍貴的藝術寶藏。

他就是歐洲音樂史上最偉大的作曲家之一,

激勵、治愈了無數靈魂的樂聖——貝多芬。

2020年是貝多芬誕辰紀念年,全世界愛樂者的目光不約而同地再次聚焦于這位作曲家和他的作品,以此紀念他250歲的生日。


“愛與力量——貝多芬生平與藝術展”

展覽時間:2020/09/05-2020/11/01

展覽地點:國家大劇院音樂廳二層北側及音樂廳一層音樂叢林


貝多芬以一生的艱辛創作和美善追求為人類開闢了行于正道的勇氣和空間,儘管他的人生遠非完美,可他憑藉頑強的創新意志和對人的關愛,給我們留下回味雋永的音樂傑作,使我們有可能在欣賞之餘打開思想之門,為現實人生注入新的追求和希望。

貝多芬“集古典派之大成,開浪漫派之先河”,在西方近代音樂史上的地位極其突出。他的許多作品從公佈伊始就被公認為藝術經典,歷久不衰。這些作品囊括了包括交響曲、鋼琴奏鳴曲、小提琴奏鳴曲、鋼琴協奏曲、弦樂四重奏、宗教合唱作品等多種體裁,音樂創作的成功率令人嘆為觀止。

貝多芬作曲時的浪漫想像 版畫

他的五部鋼琴協奏曲,結合了非凡的演奏技巧、特有的思想深度和恢弘嚴謹的結構;他的32首鋼琴奏鳴曲更被譽為鋼琴文獻中的“新約聖經”;他的16首弦樂四重奏不但是古典樂派最重要的室內樂文獻,更直指一個世紀後的現當代音樂;他的九部交響曲堪稱時代巨獻,是西方器樂創作和交響曲文獻中無法逾越的巔峰。

貝多芬鋼琴小品《致愛麗絲》手稿

《第九交響曲》和兩部彌撒曲是聲樂合唱作品中無與倫比的瑰寶,在西方音樂史長河中散發著熠熠光輝。這些偉大的作品不但對職業藝術家們影響深遠,還為無數愛樂者提供了取之不竭的精神食糧。

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合唱”》手稿

貝多芬不是一瞬即逝的偶像,他極為嚴肅地看待音樂,相信音樂是人類內心最深處的精神,是永恒的熱切與期盼,這也使得他的音樂至今仍具有強大的影響力。

他致力於改革,不斷突破曲式的藩籬和音響的極限,用音樂作品奠定了現代管弦樂團的編制。他的作曲技術超前於時代,對後世作曲家産生的影響長達數百年。他不僅為他們提供新形式的規則,並且以他創作時迸發的靈性,鼓勵著後來的作曲家超越他。李斯特、舒曼、柏遼茲、勃拉姆斯、瓦格納、巴托克等歷代音樂家均承認自己受益於貝多芬,並以繼承他的音樂為榮耀。

他的音樂流芳百世、享譽世界,不僅在於他作品中蘊含的激動人心的力量和豐沛的情感,更在於他創作音樂時勇敢對抗耳疾、對抗命運的精神毅力。後世不但持續演奏著他的作品,更涌現出無數以他為靈感的文學、繪畫、舞蹈、影視等作品,解讀他的思想,並將他戰勝巨大困難,為世界奉獻美妙音樂的傳奇故事遠播世界,鼓舞著不同時空的人們,勇敢跨越人生的低谷,扼住命運的喉嚨,獲得最終的勝利。

在全球抗疫的特殊時期,國家大劇院特別推出“愛與力量——貝多芬生平與藝術展”,展示與貝多芬相關的雕塑、繪畫、手稿複製品、視頻和互動裝置,並復原了貝多芬在維也納的故居。現在僅需一張參觀票,就能隨我們一起回顧貝多芬在苦難中前行的一生,感受他的作品帶給我們的永不磨滅的愛與力量。(中央音樂學院 劉小龍)

展覽空鏡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