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著名指揮家呂嘉分享熱愛舒伯特音樂的理由

日期:2020-09-08 09:31    來源:國家大劇院

分享:
字號:        
  • 未標題-2
  • 未標題-2

  原標題:聽著名指揮家呂嘉分享熱愛舒伯特音樂的理由

  用作品換一杯牛奶、幾片麵包,相信大家對作曲家舒伯特的故事一定都不陌生。如此窮困潦倒,是什麼讓他的作品充滿樂觀向上的純真?年僅31歲離世,又是什麼讓他成為一位如此高産的作曲家呢?國家大劇院音樂藝術總監、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首席指揮呂嘉老師,講述作曲家舒伯特和他的作品《第九交響曲》,告訴你熱愛舒伯特音樂的理由。

W020200904527659077142.jpg

  舒伯特(1797~1828)

  弗朗茨·舒伯特,早期浪漫主義音樂的代表人物,也被認為是古典主義音樂的最後一位巨匠,舒伯特在短短31年的生命中,創作了1000多部作品,其中包括:19部歌劇、9部交響曲和近千首藝術歌曲及鋼琴奏鳴曲、小提琴奏鳴曲等。

  舒伯特的音樂創作

  舒伯特是位自學成才的作曲家,他對音樂癡迷的熱愛,使他的作品創作由心有感而發,表現為洋溢的才華和清新脫俗的情緒。他遵循古典主義音樂傳統,同時在創作中具有鮮明的個人色彩,在音樂史中起到了承上啟下的作用。

W020200904527659186855.jpg

  舒伯特手稿

  藝術歌曲是由詩歌與音樂結合而共同完成藝術表現的一種音樂體裁,其名稱因浪漫主義音樂大師舒伯特的作品而確立,成為一種獨立類型的歌曲種類,舒伯特由此也被譽為“藝術歌曲之王”。

  可惜的是,他在世期間沒有看到自己的作品被演出,即使是最著名的《第九交響曲》也遭到了當時演出團體的拒絕,認為難度太大。直到作曲家門德爾松慧眼識才,在萊比錫首演了《第九交響曲》,從此,舒伯特被大家所認識。

  音樂夢想的實現離不開對音樂的愛、勤奮和天分,舒伯特音樂裏表現出對人生的希望,對生活的希望,對愛的希望,他用一種最單純的、簡單的形式錶現出來,是人人都能接受的。

     舒伯特《第九交響曲》

  《第九交響曲》又名《“偉大”交響曲》,是舒伯特交響創作的典範。指揮家、演奏家演奏此作品時,很容易被音樂所感染。因為音樂的純真,對於每一個音的品質要求極高,所以對於作品的排練要求也相對高。該部交響曲共分四個樂章,呂嘉老師對於四樂章中的重點和特色部分做了講述配以示範。在欣賞這部作品的時候,觀眾需要認真聆聽,聽樂隊的演奏方式,同時聽聽作曲家是用哪種手法把自己的想法用樂隊來實現的。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