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大劇院音樂會全球首次"8K+5G"直播

日期:2020-08-10 10:29    來源:國家大劇院

分享:
字號:        
  • 微信圖片_20200810103207
  • 微信圖片_20200810103207

  原標題:2020年8月8日,國家大劇院音樂會全球首次"8K+5G"直播

  從"春天線上"到"聲如夏花",國家大劇院的線上系列演出已經陪伴觀眾們經歷了從春到夏的季節更疊,並將繼續在樂聲中開啟秋季線上系列演出的序幕,用精彩的演出陪您走過靜美的秋日。2020年8月8日,國家大劇院"華彩秋韻"線上系列演出的首場音樂會"繁華眾聲:張藝、陳悅與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音樂會"將在國家大劇院的音樂廳上演。

  特別需要介紹的是,本場音樂會將進行全球首次舞臺藝術"8K+5G"直播,這是"北京消費季--百屏聯動新消費"的特別策劃的重要推廣活動,是北京市在"8K+5G"應用上首次實現面向消費終端領域的大規模8K超高清網路雲分發,將"8K+5G"應用從點對點示範應用擴展到面向8K電視和5G手機的消費級應用,讓"8K+5G"進入人們的生活中,走進人們的消費中。

  演出開始前,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將近距離探訪全球首臺"8K+5G"超高清視頻全業務轉播車,該轉播車由超高清視頻(北京)製作技術協同中心開發,于2019年8月落成,此次直播是該轉播車首次運用在舞臺藝術類演出中。

微信圖片_20200810103207.jpg

  "8K+5G"開啟消費新生活,高新技術走入尋常百姓家

  隨著國內5G商用牌照的正式發放,我國正式進入5G商用元年。與4G網路相比,5G有三大主要特徵:超高傳輸速率、超低傳輸延時、超大規模設備連接。理論上,5G網速是4G網速的10倍到100倍,非常適合超高清視頻等大數據的傳輸和應用,這為賦能了迄今最震撼、最絢麗、最具臨場感的極致觀看性能的8K技術提供了支撐。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總工程師顧瑾栩説:"清晰地細節,觀演的沉浸感與臨場感是人們永恒的追求,8K的顯示技術滿足了這一點,它的像素是4K的4倍,畫質更清晰,帶來的視野也更加寬廣,可以加強觀眾的臨場體驗感,非常適合體育賽事、演藝類活動以及對細節要求極高的項目的大屏展示,同步而來的是8K超大的數據量,而5G技術恰好可以為8K技術進行支撐,8K+5G的應用可以把上述的這些畫面投送到人流密集的廣場、街區,走進老百姓的家庭,對於老百姓家庭影音娛樂體驗的提升是巨大的。"

  一直以來,國家大劇院始終致力於積極推動超高清視頻技術在藝術傳播推廣領域的應用創新,2019年,國家大劇院成功實現原創民族舞劇《天路》全球首次"4K+5G"影院直播,拍攝製作全球首部8K全景聲歌劇電影《這裡的黎明靜悄悄》。今年以來,北京加速推動建設全球領先的5G通訊基礎網路,8月初,國家大劇院5G網路建成,並在此次"8K+5G"直播中首次投入使用。在此背景下,此次探索舞臺藝術"8K+5G"直播以及"8K+5G"技術在消費類電子産品上呈現,具有重大的意義。央視主持人白岩松説:"今晚不僅是"華彩秋韻"系列演出的第一場,更是一個革命性的事件,表面上是'8K+5G',其實是'藝術+科技''産業+市場'。"極大助力"8K+5G"在老百姓生活中的應用,讓這一高新技術開啟人們的消費新生活,並促進北京市民生活水準的高品質發展。

微信圖片_20200810103212.jpg

  全市八點聯動,讓音樂在城市綻放

  全網高清直播,網友共用音樂盛宴

  本次"8K+5G"直播由國家大劇院主辦,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北京市商務局指導,超高清視頻(北京)製作技術協同中心、中國移動北京公司協辦。為了讓老百姓真切感受到"8K+5G"震撼的直播效果,本次活動將特別在國家大劇院花瓣廳、海淀展示中心會議中心、華熙LIVE、中關村步行街、金融街購物中心、亦莊經濟開發區大族廣場、王府井、三里屯等八個區域布設8K電視、5G手機等顯示終端。屆時,市民可在這八處地點觀看本場音樂會"8K+5G"的超高清演出實況,共用科技與藝術相結合的視聽盛宴。

  在八個特設區域進行"8K+5G"直播的同時,本場音樂會將繼續由央視網提供超高清播出信號,在國家大劇院古典音樂頻道以及央視網、咪咕音樂、咪咕視頻、人民日報新媒體、央視新聞、網易雲音樂、抖音、快手等50余家網路媒體平臺同步播出,使全網共用音樂盛事,讓音樂在城市的每一處角落盡情綻放。

微信圖片_20200810103215.jpg

  張藝執棒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呈現"華彩秋韻"首場演出

  笛簫演奏家陳悅將吹響于京君新作竹笛協奏曲

  繼"春天線上"、"聲如夏花"後,國家大劇院"華彩秋韻"系列演出將無縫接棒。8月8日的音樂會將是"華彩秋韻"系列的首場演出,由著名指揮家張藝執棒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呈現。本場音樂會主題為"繁華眾聲", 匯聚來自中外多位作曲家的經典篇章。曲目包括日本著名指揮家齋藤秀雄配器的巴赫《D小調恰空》,挪威作曲家格裏格的《抒情組曲》與捷克作曲家斯美塔那的《沃爾塔瓦河》;笛簫演奏家陳悅將吹響中國作曲家于京君創作的竹笛協奏曲《新柳水令》,電影《上甘嶺》中"我的祖國"和電影《開國大典》中"人民萬歲"這兩首經典影視音樂也將再次喚起觀眾的愛國記憶,其中,中外兩部"我的祖國"將交相輝映。演出前的導賞環節,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將與指揮家張藝與笛簫演奏家陳悅共同為觀眾們導賞本場演出的作品。關於本場音樂會,指家張藝説:"本場音樂會的曲目非常豐富,從巴洛克時期到民族樂派到中國的影視音樂,還有竹笛協奏曲,風格跨度大,但是音樂中的愛國情懷是相通的,此次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對作品的呈現非常到位。"

  此後,"華彩秋韻"系列還將陸續在雲端和現場同時呈現京劇、芭蕾、話劇、歌劇等多種形式的節目,為各類藝術的愛好者們獻上高水準的精神盛宴。

微信圖片_20200810103219.jpg

  "審慎開放,逐步放開"

  "華彩秋韻"繼續邀您來到現場

  北京市疫情響應級別降級後,按照全市疫情防控要求和市相關部門文件精神,國家大劇院按照"審慎開放,逐步放開"的原則,"華彩秋韻"系列演出將繼續向社會公眾限量售票。在安全防控的前提下,觀眾入場時需佩戴口罩、測體溫、查驗健康碼與身份證件,在音樂廳內隔排就座,並且加強演職人員與觀眾的動線閉環管理,避免觀眾與演職人員的接觸。按照疫情防控相關要求,實行"一人一票一證一碼"的實名銷售和入場,銷售數量不超過整場座位的30%。

  讓我們共同期待這場科技與藝術結合的視聽盛宴,用"繁華眾聲"的美妙樂音點亮絢麗奪目的"華彩秋韻"。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國家大劇院音樂會全球首次"8K+5G"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