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末巨獻 原創話劇《林則徐》震撼首演

日期:2019-12-18 15:31    來源:國家大劇院

分享:
字號:        
  • 未標題-3.jpg.jpg
  • 未標題-3.jpg.jpg

  原標題:國家大劇院2019年末巨獻 原創話劇《林則徐》震撼首演

  2019年12月14日晚,國家大劇院與廣州話劇藝術中心聯合製作的原創話劇《林則徐》在京震撼首演。該劇由著名劇作家郭啟宏編劇,著名導演王筱頔執導。著名演員濮存昕、徐帆、洪濤、郭達、關棟天攜手國家大劇院戲劇演員隊、廣州話劇藝術中心演員共同演繹。全劇通過再現偉大民族英雄林則徐的人生際遇和精神世界,頌揚了他堅貞不渝的愛國主義精神和氣貫長虹的民族正氣,用富有張力的戲劇衝突和飽含深情的舞臺語言,帶領觀眾穿越歷史,回溯1840年那個風起雲湧的特殊年代、那個民族百年苦難與抗爭的始點。

  舞臺上,穿過沉重的歷史霧靄,沉疴積弊的清廷猶如一幅殘破的畫卷展現在觀眾面前。由“老戲骨”洪濤飾演的道光帝手持奏折率先登場。面對被鴉片荼毒的泱泱中華,這位躊躇滿志的皇帝決意任命林則徐為欽差大臣,立誓要給那些輸送鴉片的蠻夷還以顏色。洪濤的表演恰到好處,他將一位帝王從最初的意氣風發到鴉片戰爭失敗後的惶恐不安分寸不差地表現在觀眾面前,成為一個帝國從“天朝上邦”走向腐朽衰敗的符號化象徵。著名演員濮存昕在劇中飾演民族英雄林則徐,于君,他是可信賴的忠臣,一句“茍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表一顆忠心、灑一腔熱血,即便後來被道光帝貶黜伊犁,成為鴉片戰爭失敗的替罪羊,林公依然喊出“聖上棄林,林怎敢棄中華”之豪邁壯語,令觀眾無不動容;于妻,林則徐又是一位深情卻“失職”的夫君,著名演員徐帆在劇中飾演林則徐夫人鄭淑卿一角,她與濮存昕的對手戲也成為首演當晚的最大看點——當林則徐被貶黜,相濡以沫三十余載的夫妻面臨分離,徐帆將林妻所有的不甘、不捨化進言語中,融入眼神裏,在作曲家趙季平創作的主題音樂的烘托下,更顯百轉千回,引起台下一片啜泣。同時,徐帆還在此劇中一展“唱功”,“公無渡河,公競渡河。渡河而死,其奈公何……”一首漢樂府的《箜篌引》飽含女子對丈夫的憂思,婉轉哀傷,感人至深。時隔多年再次登上話劇舞臺的著名演員郭達在劇中飾演林則徐的恩師王鼎,該角色也成為首演當晚最大的亮點。陜西籍的郭達用一口地道的家鄉話將陜西蒲城人王鼎演繹的淋漓到位:看到學生林則徐受重用時,他一句“美滴很!”逗樂全場觀眾;當林則徐將被流放伊犁苦寒之地,他又匍匐道光帝腳下苦諫、哭諫,甚至不惜“屍諫”。最終,三尺白綾從舞臺上懸空垂下,伴著秦腔配樂,這位忠烈之士選擇用最慘烈的方式以求喚醒“沉睡”的清廷。此一段戲情真意切,將當晚的演出引向高潮。此外,著名演員關棟天在本劇中出演了清廷反制林則徐的重要人物琦善。時而阿諛諂媚,時而橫眉冷對,這位戲曲舞臺上的名角兒將琦善這位飽受爭議的“朝之蛀蟲”傳神地立於舞臺之上。五位主演與劇中飾演其他重要角色及群演的國家大劇院戲劇演員隊演員、廣州話劇藝術中心演員一道,用林公之精神和藝術之初心鑄就話劇《林則徐》,讓這一偉大的民族英雄閃耀舞臺之上,銘刻觀眾之心。

  首演當晚,由著名作曲家趙季平為話劇《林則徐》原創的配樂,舞蹈家黃豆豆為本劇全新編創的舞蹈也震撼動人。時隔四十年再度操刀話劇音樂的趙季平,用極富民族色彩的音樂將林則徐的內心世界充分表現。反覆出現的主題曲大氣悲涼、聲聲入耳,每次響起皆能將劇情推向高潮。舞蹈家黃豆豆的創作靈感則來源於人民英雄紀念碑的第一塊浮雕“虎門銷煙”。舞者作為劇中的百姓群演,以極致的肢體語匯和瞬間凝固的雕塑質感穿插在情節中,與主演共同再現了1840那段令人難忘的歷史,林則徐的那顆忠魂,以及中華民族永不磨滅的精神和氣節。

  14日下午,原創話劇《林則徐》的主創主演們還參加了在北京市西城區福州新館開幕的《禁煙英雄林則徐》主題展。濮存昕在展覽現場誦讀了話劇《林則徐》開篇的精彩段落。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