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劇《羅密歐與朱麗葉》亮相國家大劇院歌劇節 全新製作演繹傳世經典

日期:2018-10-08 16:11    來源:國家大劇院

分享:
字號:        
  • 未標題-2.jpg.jpg
  • 未標題-2.jpg.jpg

  歌劇《羅密歐與朱麗葉》首演亮相國家大劇院歌劇節 2018,極簡現代審美演繹傳世經典全新創排製作帶來震撼觀感。國家大劇院供圖

  7月18日晚,國家大劇院歌劇節·2018的重磅大戲《羅密歐與朱麗葉》成功首演亮相。歌劇全才導演斯特法諾 波達以震撼的舞臺呈現讓現場觀眾眼前一亮,感人至深的劇情、細膩柔情的音樂以及藝術家全情投入的演唱,歌劇《羅密歐與朱麗葉》帶領觀眾一同領略了震撼人心的歌劇之夜。

  作曲家夏爾·古諾作為19世紀下半葉振興法國歌劇的重要人物,其創作的音樂常被譽為撫慰心靈的治愈良藥。首演于1867年的《羅密歐與朱麗葉》,不僅穩固了古諾在歌劇創作方面的地位,讓古諾的聲譽達到了頂峰,也為法國歌劇帶來了新鮮血液,開啟了“抒情歌劇”的全新模式。古諾在歌劇中將大量咏嘆調和重唱交給了兩位主人公,將整體的悲鬱和陰暗交給了管弦樂團。層次分明的音樂配奏,戲劇與歌劇的完美融合,《羅密歐與朱麗葉》一經上演便成為了世界各大歌劇院爭相創排的經典之作。恰逢古諾誕辰200週年,國家大劇院選擇用現代審美的舞臺來製作歌劇《羅密歐與朱麗葉》,不僅再次展現了國家大劇院歌劇製作方面的自信與實力,也以滿滿誠意向作曲大師獻上致意。

  首演當晚,法語歌劇指揮翹楚帕特裏克 富尼耶帶領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以絕佳的演奏水準向觀眾展現了“抒情歌劇”的獨特魅力。伴隨著情緒凝重的序曲,大幕徐徐拉開,身著紅色長袍的卡普萊特家族用合唱訴説著“羅朱”的故事。空中城府象徵著兩大世仇家族爭權奪利的勢力場,純白色的舞臺空間,縱深感和立體感極強的舞美裝置,導演用純凈極簡的舞臺給予觀眾強烈的視覺衝擊。正如導演所説:“弧線的靈感來源於國家大劇院的外觀,從近到遠形成了靈魂和記憶的通道。所有的舞臺元素都是以‘環形’的方式存在,這將是一個永恒且週而复始的旅程。”

  在整部歌劇中,導演除了對舞臺空間有所探索之外,服裝的設計也有著獨特寓意。每一套服裝都代表著主人公的經歷和故事,服裝的設計不屬於某個特定的時期,既是西方歷史文化的縮影,也是東方經典元素的結合。在導演的製作理念中,拋棄條條框框,真正去探索故事本身的意義,從而追尋內心的真實,是這部歌劇製作的含義所在。在極簡的舞臺上,導演運用留白給予了觀眾充分想像和思考的空間,在沒有特定年代和任何維度的限定下,試圖讓觀眾探尋到自己的內心,找尋到獨屬於自己的那一份回憶。

  值得一提的是,眾位藝術家的精彩演唱也成為首演之夜的一大亮點。飾演朱麗葉的梅麗莎·波蒂以甜美的形象俘獲了大批觀眾的芳心,劇中多首難度極高的咏嘆調獲得了觀眾的一致好評。演出陣容的另一亮點,無疑是飾演羅密歐的男高音歌唱家弗朗西斯科·德穆洛,曾多次登臺世界級歌劇舞臺的德穆洛,當晚不僅以極富難度的高音演唱贏得了觀眾的熱烈掌聲,舉手投足間也將貴族王子的優雅氣質展現得淋漓盡致。與此同時,國家大劇院合唱團也以沉穩大氣的演唱給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為首演的完美呈現增色不少。

  國家大劇院製作歌劇《羅密歐與朱麗葉》的演出將持續到7月22日,在接下來的演出中,享譽國際的歌唱藝術家米哈埃拉·馬爾庫和鬱永釗等人將陸續登臺,以實力雄厚的演出陣容繼續為觀眾帶來精彩演出。

  第一幕一開場,矗立於舞台中間的旋轉樓梯迅速抓住了觀眾的眼球,在這場盛大的宴會上,朱麗葉伴隨著歡快優美的圓舞曲,用華麗的花腔唱出了少女渴望真愛的心聲。隨後,兩位主人公一見鍾情,伴隨感情的迅速升溫,舞臺上出現了代表兩大家族世仇的分離半球體,以及懸挂于空中的“朱麗葉陽臺”。國家大劇院供圖

  在第二幕中,朱麗葉夢幻般的獨白、羅密歐由衷的讚美,以及大段二重唱都將主人公陷入愛情後的心醉神迷展露無疑。國家大劇院供圖

  第三幕的教堂場景,導演運用後區強烈的燈光,凸顯出神聖十字架的背景光效,教堂裏響徹著兩位主人公的錚錚誓言,合二為一的球體象徵著兩人的結合。國家大劇院供圖

  第四幕中,即將流放的羅密歐與朱麗葉痛苦訣別,纏綿、焦慮的二重唱將兩人新婚之夜的悲痛與摯愛化為一體。國家大劇院供圖

  面對家族的婚約,朱麗葉唱出了古諾譜寫的最為傑出的女聲咏嘆調,用直抒胸臆的唱詞內容,營造出揪心的戲劇氛圍。在最後一個場景中,古諾並沒有強調家族的和解,而是將戀人間的生離死別詮釋得極為感人,而導演卻巧妙地將兩個棺材聚合在一起,以此代表家族恩怨的和解。國家大劇院供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