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國家芭蕾舞團再度亮相國家大劇院舞蹈節

日期:2018-10-08 14:55    來源:國家大劇院

分享:
字號:        
  • 未標題-2.jpg.jpg
  • 未標題-2.jpg.jpg

  成立於1962年的澳大利亞國家芭蕾舞團,是南半球最負盛名的芭蕾舞團,同時也是世界前十大芭蕾舞團之一。半個世紀以來,舞團始終引領著亞太地區芭蕾事業的發展,以多元的形式和精湛的技藝贏得了世界的矚目和好評。10月11日至14日,澳大利亞國家芭蕾舞團將再度亮相國家大劇院,以浪漫唯美的古典芭蕾集大成之作《睡美人》助力2018國家大劇院舞蹈節。

  

  澳大利亞國家芭蕾舞團《睡美人》演齣劇照。 Jeff Busby/攝

   

  澳大利亞“文化名片”

  演繹傳世夢幻大戲 

  作為一支實力強勁的芭蕾舞團,澳大利亞國家芭蕾舞團經常代表澳大利亞亮相世界舞臺,演出足跡遍及紐約、倫敦、巴黎等全球87個城市。自創建伊始,舞團始終保持著靈動多樣的風格,在傳承古典芭蕾精粹的同時,還積極與世界級編舞大師合作,不斷追求新的藝術形式,形成了獨具一格的澳式風格,成為南半球乃至世界家喻戶曉的芭蕾舞團。

  

  

  《睡美人》中舞者優雅的肢體和高超的技巧。 Jeff Busby/攝

  

  自1980年首次訪華演出以來,澳大利亞芭蕾舞團一直與中國有著密切交流。時隔三年再度亮相的澳芭,曾于2015國家大劇院舞蹈節期間為觀眾傾情演繹了經典舞劇《天鵝湖》,以及集合革命性傑作的《精品薈萃》。舞者優雅的肢體、高超的技巧,給北京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為期三天的演出更是一票難求。今年舞蹈節中,澳大利亞國家芭蕾舞團將以全新舞美製作帶來傳世夢幻大戲《睡美人》,此次登臺國家大劇院也是全新版本的國際首演。華麗的舞美製作、巴洛克式的浪漫情懷,編導極盡所能將舞臺打造成“夢幻王國”,讓觀眾一同感受經典童話的奇幻夢境。

  

  

  芭蕾舞演員Amy Harris和澳大利亞國家芭蕾舞團的芭蕾舞者在臺上表演。 Jeff Busby/攝

  

  華麗場面盡顯巔峰之作 

  獨特改編展露頂尖實力 

  在柴科夫斯基的三大芭蕾舞劇中,《睡美人》被譽為“古典芭蕾的百科全書”。這部首演于1890年的經典之作,取材于法國作家夏爾·佩羅的童話故事,由古典芭蕾大師彼季帕一手編排,至今仍被稱作“芭蕾中的芭蕾”。為了更好地展現舞團風格,編導戴維·麥卡利斯特對原作中繁複的劇情進行了刪減,將原本時長4小時的舞劇濃縮在2小時40分鐘之內,突出了奧蘿拉公主的角色,也通過獨特改編重現了“玫瑰慢板”、“藍鳥雙人舞”等標誌性舞段。

  

  

  舞劇中所有的服裝、道具、布景都精心考究,營造了“睡美人”的少女幻夢。 Jeff Busby/攝

  

  澳大利亞國家芭蕾舞團力邀獲獎無數的國際著名舞美設計師布裏埃拉·泰勒索娃,用雍容的布景、炫彩的花簇、逼真的道具再現唯美的童話世界。金光璀璨的宮廷背景、艷麗奪目的華貴服裝,澳芭打造了一台“史上最華麗”的《睡美人》。舞劇中所有的服裝、道具、布景都精緻考究,琳瑯滿目的設計不僅秉承了路易十四時期的巴洛克風格,營造了“睡美人”的少女幻夢,還將帶領觀眾脫離世俗的喧囂,全身心投入到這場幻妙童話之中。澳大利亞《先驅太陽報》評論:“本版《睡美人》淋漓盡致地表現了芭蕾所具有的逃避凡世的魔力,是一種黃金級觀舞體驗,是一場夢幻的逃離……”英國《衛報》也稱:“戴維·麥卡利斯特創造了一場視覺盛宴,此版《睡美人》無疑成為了年輕芭蕾舞演員的夢想。”

  

  

  雍容的布景、炫彩的花簇、逼真的道具再現唯美的童話世界。 Jeff Busby/攝

  

  本次澳芭訪華巡演的陣勢十分浩大,派出了130余名人員組成的巡演團隊,不僅有10名首席舞者,還配有舞臺、道具、服裝等工作人員,而隨行的物資就有9個航運集裝箱,服裝多達1826件、舞鞋450雙等。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