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記憶

日期:2022-07-20 16:09    來源:國家典籍博物館

分享:
字號:        
  • 甲骨文記憶
  • 甲骨文記憶

甲骨文記憶

  甲骨文是中國商周時期刻在龜甲和獸骨上的文字,是中國已知最早的成系統的文字,距今已3000餘年。甲骨文上承原始刻劃符號,下啟青銅銘文,是漢字發展的關鍵形態,不僅為中國古代史書記載的殷商王朝提供了真實可考的證據,更是將那個時期的社會百態一一呈現在我們面前。

北圖19603,商武丁時期(前1250—前1192)賓組 獸骨,氣象、建築主題

北圖19603,商武丁時期(前1250—前1192)賓組 獸骨,氣象、建築主題

  國家圖書館的甲骨收藏開始於上個世紀三十年代,通過國家撥交、個人出讓、本館徵購等多種途徑,現收藏甲骨35651片,是目前世界上收藏甲骨最多的單位。館藏甲骨中不乏羅振玉、孟定生、郭若愚、劉體智、胡厚宣等名家舊藏,而且多為精品。

甲骨文記憶

  “甲骨文記憶”展覽位於國家典籍博物館第五展廳,是國家典籍博物館最受歡迎的展覽之一,曾獲得“第十三屆(2015年度)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精品推介精品獎”。

甲骨文記憶

  展覽通過“重現的文明”“神秘的文字”“神奇的王國”“探索的旅程”四部分內容,以甲骨的發現為起點,通過多層次、多種方式的詮釋,深入淺出地探尋甲骨文的刻寫方法、重要價值等,揭開其作為占卜之物的神秘面紗,還原甲骨文中所記錄的殷商王朝面貌,通過甲骨實物展示、場景還原、考古發掘圖片資料、學者們研究成果的集錦以及器物的展示,讓我們得以重新傳承遺落的文化記憶,開創嶄新的文化夢想。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