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專家説之大寒

日期:2023-01-20 10:04    來源:首都之窗

分享:
字號:        
  • 節氣專家説之大寒
  • 節氣專家説之大寒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人文北京頻道

  每年到1月22日前後我們就會迎來大寒節氣,到了這個時候,寒氣進出,所以體感是極為寒冷的。當然了,傳統諺語説“大寒不寒,人馬不安”,那該冷的時候就要冷。大寒,冷是正常的現象。大寒是臘月的節氣,12月為什麼又被稱為臘月?這是因為在古代,十二月份是有一個非常重大的一個儀式活動,那就是“臘祭”。《論語》裏面有講到説,子貢去觀臘之後,回來跟孔子見面。孔子問他,你看這個臘之後有什麼樣的感受?子貢就説,“一國之人皆若狂”,整個國家的人,都好像瘋了一樣。但是子貢覺得好像沒有什麼樂趣,然後孔子就教育了他一番,説這個“臘祭”,是老百姓的狂歡日,説“張而不弛,文武弗能也”,老百姓整天地忙碌、緊張,沒有休閒,這個其實是做不到的,但是你弛而不張,就是你整天去休閒,然後你不緊張,這個是我們不做的。“一張一弛,文武之道也”,就是講究我們的生活生産都是要有節律。這個故事其實是顯示了,“臘祭”在我們傳統社會中有著非常重要的地位。

  “小寒大寒,凍作一團”。這個時節是非常寒冷的,那麼在大寒節氣,北京還有吃“消寒糕”的做法,其實也是一種希望能讓人們比較愉快、健康、平安地度過寒冷的一種儀式,也是包含著“年高、吉祥”的寓意。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1.19-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