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專家説之立冬

日期:2022-11-07 09:29    來源:首都之窗

分享:
字號:        
  • 節氣專家説之立冬
  • 節氣專家説之立冬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人文北京頻道

  每到西曆11月7日前後的時候,我們就會迎來冬天的第一個節氣,立冬。立,是建、開始的意思。冬就是,終也,萬物收藏也。到了這個時候水開始結冰,土地也開始上凍了,人們開始進入一片蕭索的冬天。所謂冬藏,藏是這個季節的特點。

  立冬也是二十四節氣當中比較早確立的一個節氣。古人在這個時候,有迎冬氣的做法,這種迎冬的做法,是要到北邊去迎冬。民間也會有一些儀式,其實來標誌著季節的轉換。比如説在南方的一些地方,人們會在這個時候,採一些花草煮成水來洗浴。過去的人們不像現在洗浴這麼方便,一年當中,其實很難有幾次真正的洗浴。通過這樣一種方式,人們來清潔身體,為安全過冬做好準備。

  那麼在立冬的時節,也有進補的做法。其實從入秋之後人們就開始不斷地進補。補冬的時候,南方人一般愛吃雞鴨魚肉;而北方人,就比較愛吃牛羊肉,像在北京就喜歡吃餃子,尤其是倭瓜餡的餃子。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11.7-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