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專家説之秋分

日期:2022-09-23 09:13    來源:首都之窗

分享:
字號:        
  • 節氣專家説之秋分
  • 節氣專家説之秋分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人文北京頻道

  每到西曆9月22號前後,我們就會迎來秋分的節氣,秋分和春分一樣,也是比較早的確立的一個節氣。它的特點也和春分一樣,這個時候是陰陽相伴,晝夜平而寒暑均,不同的是就是太陽此時是繼續地往南行。因為這樣的一個特點,所以秋分在傳統社會也是一個特別重要的時間節點,此時會舉行祭月的儀式。

  在北京有日壇和月壇,月壇就在北京城的西邊。每到秋分日的時候,皇帝或者是他派遣的官員會到月壇去祭月。“日月相巡 以致天下之和”,對日月的祭祀是古已有之的一個傳統。不過後來,在民間祭月的儀式就逐漸轉入到中秋節期間去了。秋分時節也是特別忙碌的時候,此時有“三秋”的説法,秋耕、秋收、秋種。這時候還有一種習俗——送秋牛圖,就是在黃色或者是紅色的紙上面印上農曆的節氣,還有秋牛圖,然後由一些口齒伶俐的人去到各家去送秋牛圖。送秋牛圖的時候有各種各樣的吉祥語,做法類似立春的時候送春牛圖,表達對他人的祝福。

  2018年,我們國家把秋分日設立為了中國農民豐收節。這是對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將傳統的二十四節氣文化和當下的社會現實相結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9.22-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