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專家説之立秋

日期:2022-08-07 08:59    來源:首都之窗

分享:
字號:        
  • 立秋
  • 立秋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人文北京頻道

作者:曹鎮

作者:曹鎮

  每到西曆8月7日的時候,我們就會迎來立秋節氣。古人解釋説,秋,揫也,揫斂也。大家都知道春種夏長秋收冬藏,秋天就是到了收斂的季節,當然也是豐收的季節。

作者:二十四節氣立秋+甘肅陽關三疊文化傳播有限公司

作者:甘肅陽關三疊文化傳播有限公司

作者:樂遊映畫

作者:樂遊映畫

  立秋標誌著秋天的開始,在古代立秋有迎秋氣的做法。據《禮記·月令》裏面記載,立秋前,天子就會進行齋戒,到立秋日的時候會率領百官,到西郊去迎秋,這種做法到了漢代的時候還在傳承。到了宋朝,也非常有意思,人們會把長在盆裏的梧桐樹搬到宮殿裏去,當立秋這天,就會有司禮的人員説秋來了,秋來了,同時屋裏的梧桐樹葉就會落下來一兩片,表明一葉知秋。

作者:牛壯

作者:牛壯

作者:賢二水墨

作者:賢二水墨

  在北京立秋是有“秤人”的習俗,其實在不同的節氣裏面都有“秤人”的做法,比如説立夏也會秤人,立秋的時候也有秤人。如果在這個季節記下來體重,是會利於人的身體健康。過去小孩子讀書都會有很多的託辭,比如冬天太冷了,夏天太熱了,到了立秋的時候,天氣變得非常涼爽了,正適合讀書。所以有些學堂就寫一個秋爽來學,提醒孩子們要好好學習。

作者:徐子星

作者:徐子星

  立秋時節,北京還有貼秋膘的做法。其實從秋天之後人們就不斷地補充營養,為過冬做準備。貼秋膘就是要準備一些好吃的,把夏天因為苦夏而消瘦的身體重新給補回來。

作者:雪娃娃童畫

作者:雪娃娃童畫

  在北京一些地方,立秋日還有喝秋粥的做法。在門頭溝區的靈水村,當地人把這個習俗歸因到紀念劉懋恒父子賑災的義舉。但實際上真正追溯源頭,大約還是和立秋日貼秋膘有關係。直到現在,當地人還會一起把各種食材放到粥裏,大家共煮一鍋粥來共同享用,這也是一個和諧鄉里,共同維護美好環境的舉措。

作者:尹紅纓

作者:尹紅纓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8.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