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專家説之立夏

日期:2022-05-05 08:50    來源:首都之窗

分享:
字號:        
  • 立夏
  • 立夏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人文北京頻道

每到西曆5月6日前後我們就會迎來立夏的節氣。立夏是四立之一,也是我們二十四節氣當中比較早的確立的一個節氣。立是建立,立起,夏是假也,假大也,萬物至此皆假大也。意思是每當到了這個時候,萬物都會長大。它是一個標誌著季節從春天轉到夏天的重要節氣。

作者:李濱聲、陳惠展.jpg

作者:李濱聲、陳惠展

金航通寶.png

作者:金航通寶

也是因為這樣的一個時間節點,在古代的時候,立夏日還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節氣日。禮記當中記載天子會帶領百官到南郊去迎夏。迎夏的儀式,後來不怎麼盛行,但是在北京倒是有在立夏日祈雨的習俗。皇帝會帶領百官到天壇的皇穹宇去祈雨,是一個很盛大的儀式活動。

賢二水墨.jpg

作者:賢二水墨

尹紅纓.jpg

作者:尹紅纓

在北京,立夏的時候也形成了一些習俗活動。比如説飲食方面,立夏的飲食重在嘗新。北京人會把平常煉的一些米粉或者一些菜還會做成各式的果碟,互相饋送。這個在文獻當中是有明文記載的。一旦到了夏天,人們都會苦夏,食欲不振。身體往往非常倦怠,為了避免這種情況出現,人們早早地就做一些準備,比如説,清明節要用柳,那個時候呢人們會用這個柳條穿一些小食品,一直要放到立夏的時候,這個時候就給小孩子吃。據説吃了這樣的食品之後,小孩子就不疰夏了。

張曉婷.jpg

作者:張曉婷

雪娃娃.jpg

作者:雪娃娃

在北京還有一些地方,會在這個時候吃立夏粥。而且立夏粥往往還不是一家人獨享,而是一村人共同來做粥,然後共同來享用,是一種特別好的和諧鄉里習俗活動。同樣為了消暑,早在周朝的時候就已經有了藏冰的做法。在北京也是,普遍的在冬天會進行藏冰,其實是主要用於夏天來使用。到了立夏日的時候,大家就會把藏的冰給取出來,皇帝會把它作為禮物賜給文武大臣。而市面上也開始有賣冰的了,普通的老百姓也是可以享用到的。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5.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