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專家説之清明

日期:2022-04-01 17:10    來源:首都之窗

分享:
字號:        
  • 清明
  • 清明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人文北京頻道

每當到西曆4月5日前後,我們就會迎來清明節氣。清明,為什麼稱為清明?古人認為,天氣到了這個時候,皆以潔齊而清明矣,所以稱為清明。意思是指萬物到了這個時候,已經呈現出一種生機勃勃的氣象。

清明祭祖這種習俗在唐代已經蔚然成風。那麼在北京,我們可以看到元明清時期都有記載,人們在清明的時候,通常是到郊外去祭祖,會挂很多的楮錠。《帝京景物略》裏面就講到説粲粲然滿道也,就是説有非常多的祭祀用品。人們去祭祖一方面是表達感恩之心,同時也借機來親近大自然。

在清明節期間是有非常多的娛樂活動,比如説踏青、放風箏、鬥雞、盪鞦千等等。明代的高粱河那一帶有非常多的柳樹,人們會到這裡來踏青。有史書記載,每當到清明節的時候,這個地方能聚集上萬人之多。

在歷史上清明節還有插柳的習俗。每到清明節的時候,柳樹青青,人們就會折一些柳樹的枝條插在門上、窗上,有的也會戴在頭上。諺語説:清明不戴柳,死後變黃狗。這種諺語當然聽起來是有點好笑,但是它確實是反映了人們也想通過戴柳的方式把這樣的一種強大的生命力來轉移到自己身上,這也特別符合春天的特點。

北京的清明節也發展出來特有的飲食。因為清明和寒食節關係非常的密切,所以清明節的飲食往往都是可以冷食的。在北京就出現了寒食十三絕,有五蒸五炸三烤,比如像什麼螺絲轉兒、薑絲排叉等等,這些人們都可以冷食,也是我們現在特別享受的北京的小吃和美味。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4.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