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專家説之春分

日期:2022-03-20 09:20    來源:首都之窗

分享:
字號:        
  • 春分
  • 春分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人文北京頻道

作者:李濱聲、陳惠展.jpg

作者:李濱聲、陳惠展

春分是二十四節氣當中,最早確立的四個節氣之一。為什麼叫春分,古人也有解釋,是因為這個時候陰陽相伴,晝夜均,而寒暑平。實際上就是這一天的時候,太陽會直射在赤道之上,白天和黑夜的時間是一樣長的。古人在這樣的一個陰陽相伴的時間點上,就特別注重做一些和這個特點相吻合的活動,比如説矯正度量衡。因為度量衡這些衡器事關著國計民生,需要及時地來進行校正。這充分體現了我們古人順天應時的觀念。

王慧琳.jpg

作者:王慧琳

在北京,春分時節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禮俗活動,那就是祭日。古人認為日出於東,月生於西,日月相巡,以至天下之和,所以要祭祀日月。祭日的時間就選擇在春分日,現在皇家的祭祀已經沒有了。但是從大約是兩千零幾年開始,朝陽區會在日壇舉行春分朝日的活動。春分文化節中也恢復了清朝祭日的儀式錶演,給大家展示了當時的盛大的儀式場面,也普及了關於祭日的儀式,是非常好的活動。在春分文化節上往往還有一些娛樂性的活動,比較吸引人眼球的就是豎蛋的習俗。春分到,蛋兒俏。大家會在春分玩豎蛋的遊戲。豎蛋的遊戲實際上在一些地方也進入到了學校當中,成為一個很好地培養孩子耐心的文化活動。

尹紅纓.jpg

作者:尹紅纓

在北京,春分時節還有祭祖的習俗。大家一般認為祭祖是在清明,但是實際上春天的祭祖是持續比較長的一段時間,往往是在清明之前就已經開始祭祀了。其實春分祭祖和清明祭祖是一樣的,都反映了我們慎終追遠,對古人表達敬意的感懷之心。

朱宇童.jpg

作者:朱宇童

(漫畫來源:北京遊戲動漫産業協會)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3.2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