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獻輝 北京市法海寺文物保管所所長

日期:2022-07-21 15:35    來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號:        
  • 龐獻輝   北京市法海寺文物保管所所長
  • 龐獻輝 北京市法海寺文物保管所所長

為了提高法海寺的知名度,讓更多的公眾知道、認識、了解文物,了解法海寺,讓古老神秘的藝術 “從沉睡中甦醒”,龐獻輝同志認真遵循法海寺“提升文物的利用空間,讓文物真正活起來”的工作理念,不斷學習和提高業務知識和理論水準,善於把理論和實際聯繫相結合,努力探索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開拓創新能力較強。他不斷思考想辦法,最終決定多種手段並舉,開展宣傳推介。一是啟動法海寺展覽展示項目和《傳承中華傳統文化,法海寺系列文化活動項目,“粉壁丹青--京津冀古代經典壁畫藝術展”,挖掘和豐富首都歷史文化內涵,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文明城區創建助力添彩;二是進行壁畫三維矩陣資訊採集,此項工作是歷年來對壁畫本體保護資金投入最大、科技手段最高、製作最精細的一項工作,完成後的壁畫數據庫的建立,為壁畫科學保護和文化交流上提供科學依據和便利,壁畫三維矩陣成果及VR虛擬演示、遊客互動現已與遊客見面;三是與著名設計師吳海燕共同舉辦法海寺壁畫元素原創設計發佈會,以今日時尚之形、時空之體、理念之引,堪稱是一次活化的創新、文化的提升、生活的豐盈。時至今日,法海寺壁畫元素原創設計“一絲一瓷”系列産品已經走出國門;四是法海寺明代壁畫首秀澳門和文博會、服貿會,介紹法海寺明代壁畫藝術和最新推出的利用“三維矩陣數字技術”成果製作的數字宣傳片、宣傳品,在文物保護和古老文化與現代科技相融合的創新發展理念,展現了歷史文化名城和科技旅遊的風貌;五是邀請文化界人士撰文介紹法海寺,講述與文物保護有關的感人故事;六是積極與報刊雜誌和各大網路媒體互動,刊登文章、報道。特別是央視拍攝的《國寶檔案》、北京電視臺拍攝的《遊家門口的風景—法海寺》、拍攝電視訪談“我們的傳承•法海寺壁畫”幾檔電視欄目引起了轟動;七是邀請國內著名學者、專家舉辦“法海寺文化講壇”等活動,享受藝術帶來的文化盛宴。

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宣傳手段,讓這座曾經默默無聞的京西古剎又大放異彩。慕名前來法海寺參觀的中內外遊客絡繹不絕,近3年遊客接待量較之前相比增長了近10倍,不僅帶來了可觀的經濟收入,更為弘揚中華傳統文化,展示精美的壁畫藝術搭建了平臺。

同時,龐獻輝同志樹立服務大局創品牌的信念,著力培養優秀人才,帶動北京法海寺在軟體實力和硬體建設全面提升。一是與中國美院共建了“法海寺研究生教學基地”,基地的建立能夠匯聚學科團隊,深入挖掘歷史、藝術、建築與皇家文化,為文物古跡的保護傳承發揮重要作用,學生也可在京西豐厚的歷史積澱中學習工匠精神和頂級技藝,實現雙方共贏;二是創建“陶君創新工作室”。創新工作室致力於打造一支講解有水準、活動有內涵、研究有深度、推廣有創新的精英團隊。在未來的工作中,工作室將與各大院校和專家團隊積極合作,組織課題研究、深度挖掘法海寺文化藝術資源,在深入研究的基礎上開展更有深度和廣度的創新活動,將法海寺打造成為西山永定河文化帶上的一顆璀璨明珠;三是打造了一支充滿戰鬥力的團隊,他們立足平凡崗位,在服務群眾的一線默默耕耘。很多老職工為了法海寺的發展奉獻了自己的青春,發揮著自己的光和熱。年輕的講解員隊伍也得到了廣大遊客的稱讚,她們生動傳神的講解讓古老神秘的壁畫又增添了幾分靈動;四是不斷完善旅遊設施服務功能,健全管理制度,升級安防、消防、防雷等設備,牢固構築安全防護網路,保障文物、景區及遊客安全。

龐獻輝同志用自己的實際行動體現著對文物工作的熱愛和珍惜,發揮著一名新時代文旅工作者的作為。作為一名基層工作者,一位守護著國寶的“看家人”,沒有豪言壯語,沒有驚天動地,他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辛勤耕耘著,發揮著一名新時代文化工作者的光和熱,他默默無聞,不言艱辛,不表成績,卻一直走在各項工作的最前列。

有龐獻輝這樣的領頭人和一個團結耕耘的團隊,法海寺這塊藏于深山的瑰寶,歷經近600年的滄桑之後,將會繼續散發它獨特的魅力,必將成為西山永定河文化帶上一顆璀璨的明珠和北京文化的“金名片”。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龐獻輝 北京市法海寺文物保管所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