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博物院開放管理處

日期:2022-08-18 17:15    來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號:        
  • 故宮博物院開放管理處
  • 故宮博物院開放管理處

故宮博物院開放管理處

  故宮博物院開放管理處成立於1984年,脫胎于原群眾工作部,主管故宮博物院的開放時間、文物古建及公眾安全等工作,盡心盡力守護著故宮博物院的文物古建安全。

  近40年來,開放管理處履職盡責,不斷更新管理理念,並借助科技手段和精細化管理措施,使公眾服務、安全保衛、應急處突等能力都有了大幅提升,在同行業內發揮著風向標的作用。

  近40年的發展,開放管理處從單一職責的部門發展到現在安全服務、環境衛生、設備設施、開放研究等多位一體的綜合業務部門;近40年的堅守,開放管理處本著“內強素質、外樹形象、強化服務、確保安全”的方針,打造了一支素質過硬、有擔當、有作為的幹群隊伍,將正式工、派遣制、保安公司、保潔公司緊密團結起來,為故宮各項事業高品質發展提供了穩固的基石。俗話説“根基不牢,地動山搖”,博物館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礎是安全,開放管理處這個一線部門像一部龐大機器上的螺絲釘,每個人都幹著最基礎的工作,卻是機器運轉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疫情期間的“開放人”成為最美逆行者。2022年5月,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故宮博物院不得不暫時閉院一個月,“開放人”卻沒有因此停下工作的腳步。由開放管理處黨員幹部組成的工作團隊,疫情期間堅持來院上班,嚴格執行展廳巡查等工作任務,用實際行動踐行“最美逆行者”的誓言。閉館期間,黨員幹部每日對所有展廳的門窗戶壁、電氣線路、展櫃設施進行多次巡查,無論颳風下雨從不間斷。期間,全處統籌安排,建立疫情防控指揮部,建立人員健康情況臺賬,確保疫情期間故宮博物院的文物安全、古建安全及人身安全。

  隨著疫情形勢趨緩,在院領導的直接指揮下,開放管理處開始積極籌備恢復開放工作。為落實疫情防控常態化開放要求,開放管理處提前出臺了一系列應對措施,為各崗位配備防護用品、增加防疫設備,重新設計製作了手舉提示牌300余塊。調整人員及崗位,按照“預約、限流、錯峰”的工作原則,為故宮博物院正式開放做好充分準備工作。正式開放後,展廳等室內場所嚴格執行限流措施,對開放區域進行每日不少於3次的消殺工作、加大廣播宣傳力度。在開放管理處的努力下,在院內各部門通力合作下,故宮博物院平穩度過了疫情期,並按照疫情防控常態化要求繼續做好各項工作。

  “美麗的雪景只是一時,觀眾安全則是壓在我們身上沉甸甸的責任,我們願意做雪後故宮的看門人,守一方平安,護一方安寧。”

  作為一線部門,開放管理處的職工每年都要經歷冬季的嚴寒和夏季的酷暑。每年暑期都是工作的艱難時期,尤其是室外崗位。疫情期間,當結束一天的工作後,在崗人員摘下口罩時,臉上因佩戴口罩而出現明顯的痕跡,他們戲稱為“口罩臉”,但他們沒有怨言。近幾年,來故宮看雪成了觀眾冬季必備項目,每次下雪,故宮博物院的觀眾量都會大幅度增加。雪景雖美,但“開放人”顧不得身邊的美景,一心撲在安全上。2022年3月18日,一場大雪突降北京,開放管理處全體職工7點半全部到位,提前開門清掃積雪,等第一批觀眾進來後,主要廣場通道已經整整齊齊開出了“井”字格。

  開放管理處的職工是故宮遞給觀眾的第一張名片,當遊人如織的時候,他們會出現在每個需要的地方;當一些觀眾出現不文明行為的時候,他們及時、耐心地制止;當觀眾遇到麻煩的時候,他們毫不猶豫地施以援手,扶危解困。凡遇突發事件,他們果敢沉著,從不慌張,處置得當,有理有據。他們的身影在一線每一個崗位上,他們用高度的責任心和使命感投入開放工作中。每一個“開放人”都懷著同樣的夢想:“讓故宮博物院成為傳播璀璨文明的基地,讓海內外的公眾更多地感受到古老文化的魅力,讓宏大深厚的中華血脈奔涌在生機勃勃的土地,在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留下我們奮勇爭先的足跡。”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