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區長城保護員隊伍

日期:2022-08-18 17:12    來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號:        
  • 平谷區長城保護員隊伍
  • 平谷區長城保護員隊伍

平谷區長城保護員隊伍.jpg

  2019年,平谷區文化和旅遊局制定了《平谷區長城保護員管理辦法》,並組織長城沿線各鄉鎮建立了長城保護員隊伍,共計48名。

  隊伍自成立以來,圍繞長城保護開展了一系列工作。

  長城巡查。利用長城小站巡查系統,每週對長城進行巡視,每天對重點段進行巡查。

  長城監測。對長城本體的安全隱患進行判斷,並及時上報。2021年強降雨期間,長城保護員對全域長城隱患進行了徹底排查,及時上報。

  配合執法。對長城周邊的一些違法建設等行為,實時監控,及時上報相關執法部門。在一起長城周邊違章建築案件處理中,長城保護員發現違建及時上報,對案件處理發揮了重要作用。

  長城研究。在長城巡視過程中發現新的長城遺存,進行保護,並報告文物部門進行調查。一位長城保護員在巡查中發現疑似長城的附屬設施“偏坡”。有關專家進行了詳細考察和論證,最終確定該處為長城的附屬設施“偏坡”,並對這個發現給予了高度評價。除正常的長城巡查工作外,長城保護員還對村裏的各項文物進行巡檢,一位長城保護員發現了石雷一枚、石碑半塊,並對村裏老房的長城磚等進行了普查。

  長城宣傳。發佈長城文化相關的文章,配合相關單位開展研學活動。

  長城公益。對長城周邊環境定期進行清理,並自製長城保護安全牌。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