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西抗日戰爭紀念館

日期:2022-08-18 17:11    來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號:        
  • 平西抗日戰爭紀念館
  • 平西抗日戰爭紀念館

平西抗日戰爭紀念館

  “做好抗戰文物的徵集和保護工作”

  平西抗日戰爭紀念館位於北京市房山區十渡鎮十渡村,是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建築面積4650平方米,展覽面積2700平方米,平西抗戰館展覽主題為“平西抗日根據地鬥爭展”,展館共分八個單元,總計展出圖片490張,文物332件,油畫9幅,復原場景12處。展館還引入了三維全息、實景體驗等多媒體藝術呈現手段,進一步多角度、全方位反應了抗戰時期平西軍民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不屈不撓、英勇頑強鬥爭的偉大精神和眾志成城、前仆後繼的革命英雄氣概,向世人展示著一幅幅血與火的歷史畫卷。

  平西抗日烈士陵園始建於1985年,由長期在平西戰鬥過的蕭克、楊成武、肖文玖等老將軍倡議下修建,蕭克將軍親自題寫了“抗日戰爭在平西犧牲的烈士永垂不朽”。以緬懷先烈、教育後人。1996年3月31日平西抗日烈士陵園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批准為全國重點烈士紀念建築物保護單位。現在的平西由平西抗日戰爭紀念館、平西抗日烈士陵園、平西無名烈士陵園、平西烈士陵園“一館三園”組成。三座烈士陵園設有1220座英雄烈士紀念碑,他們的英雄事跡千古流芳,每年接待社會、學生團體祭掃活動近千場次。在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國防教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多年來,平西抗日戰爭紀念館為豐富館藏內容,通過走訪平西抗日根據地十二縣、烈士家屬、老將軍以及退伍老兵,甚至遠赴遼寧、廣西等地徵集了歷史文物等共計440余件,這些文物是平西抗日戰爭時期歷史縮影。如:1941年房淶涿縣政府授予馬安村的“抗日模範村”的錦旗。房淶涿縣委書記趙然隱藏在山洞時使用過的羊毛氈;冀熱察黨委書記馬輝之使用過的望遠鏡;平西地委書記李德仲使用過的馬褡子;平西宣傳部長陸平行軍時用過的手套和行軍毯;兒童站崗放哨時使用過的紅纓槍;青救會會員使用過的會員證;挺進劇社演出時使用過的化粧盒、打板、口琴;平西軍民取暖工具--炭火盆等等,這些文物為傳承平西紅色文化發揮了重大作用。為保護文物合理利用文物的價值,挖掘文物背後的故事,利用展覽展示為參觀者講述文物背後的故事,由宣講小分隊整理、編輯文物故事走進學校、社區、軍營進行宣講。同時每年都要對展覽文物進行定期的維護和清查。

  在文物保護中,按照文物保護法的基本要求,制定館藏文物安全管理措施,文物庫房管理制度、文物管理人員規章制度,將文物劃分成不同種類,進行登記、定級、建檔、入庫,對破損的文物進行修復,庫房設專人管理。出入庫房要進行登記、對裸展文物特別是易損、易碎文物要進行固定,展廳內對展覽文物設有看護人員、文物標識牌、不要隨意觸摸文物警示標牌,展覽文物進行24小時監控。2021年為了文物保護的系統工作,將文物檔案電子化,按照文物保護工作的要求重新改造了文物庫房。

  作為基層抗戰文物守護者,平西抗日戰爭紀念館全體文保人員在今後的工作中,將繼續發揮愛國主義和國防教育基地作用,進一步做好抗戰文物的徵集和保護工作,讓沉睡多年的文物在平西抗日戰爭紀念館發揮更大的宣教作用,通過保護、研究抗戰文物更好地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