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記憶工作室

日期:2022-08-18 17:10    來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號:        
  • 昌平記憶工作室
  • 昌平記憶工作室



昌平記憶工作室 

  宣傳昌平歷史文化 普及文物古跡知識

  2010年,熱愛昌平歷史文化的80後昌平文物保護志願者張明,與幾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建立了南口記憶工作室。工作室運營過程中,不斷吸收同樣熱愛昌平歷史文化的熱心公眾加入。2016年,南口記憶工作室更名為昌平記憶工作室。12年來,工作室始終通過線上自媒體平臺矩陣宣傳昌平歷史文化、普及昌平文物古跡知識,引導公眾熱愛昌平文物古跡、熱愛昌平這一方水土。自成立以來,線上自媒體平臺矩陣累計發佈圖文、視頻資訊超過5000條,累計粉絲超過20萬人,累計閱讀量超過4000萬人次。

  12年間,工作室成員始終遊走于昌平的大街小巷,著重收集關於昌平文物古跡的線索,並及時向昌平文物部門彙報,經過工作室成員的共同努力,搶救性保護了一些文物古跡。

  南口城作為南口地區曾經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文物古跡遺存眾多,工作室成員注意到,在南口村採石場北大院宿舍建築群中,有7個古代碑座以建築材料的形式鑲嵌在民房的墻體中(因為此地原為南口城老爺廟遺址,昌平博物館也收藏有南口城老爺廟石碑,依此判斷這些古代碑座應與南口城老爺廟中的石碑有關係),後得知北大院宿舍建築群要進行違建拆除作業,石碑或可以從民房墻體中取出,工作室成員在第一時間聯繫昌平區文旅局,最終幾個碑座被及時保護。這幾個被保護的碑座現收藏于昌平區博物館,見證了南口城老爺廟曾經的輝煌。

  近代南口的工業輝煌,源於百餘年前京張鐵路在南口設立火車站,時至今日在南口地界上還可以看到很多關於百年京張鐵路的遺跡。廣東墳地曾經是修建京張鐵路的廣東籍人員在南口集中埋葬的區域,後原址因建設居民樓而消失,最近十幾年陸續有多塊廣東墳地墓碑被發現,成為廣東墳地最後的見證,工作室成員通過熱心網友提供的線索找到2塊不同年代、不同材質的廣東墳地墓碑,並及時向南口鎮文物部門彙報,現2塊墓碑被收藏在南口鎮史館,成為南口京張鐵路文化的重要實物見證。

  關溝古道千百年來都是一條非常重要的通道,是北京西北方向的門戶。關溝中段有上關城遺址,根據史料記載及民間傳説,上關城東山之巔有一巨石叫做水盆石,水盆石上有刻字“燕窩”。工作室成員和多位老師一起多次前往上關城東山尋訪,最終鎖定水盆石位置,並在其上發現鹹雍、乾統、弘治年間刻字,在其不遠處發現“煙堝”刻字,印證了古籍上記載資訊的真實性,為關溝石刻文化增加了一抹色彩。

  12年間,工作室成員尋訪了許多昌平本地的文物古跡,並通過照片和視頻來記錄昌平文物古跡的現狀與變化,累計拍攝如關溝古道、十三陵、南口工業遺址、京張鐵路遺址等照片超10萬張,並通過自媒體平臺與展覽等形式呈現給公眾,用影像激發大家對於昌平文物古跡的關注和熱愛。通過購買、獲贈等形式,累計投入超過6萬元,收集昌平相關百年老照片超過2000張,通過線上平臺、線下展覽等形式展現,讓更多公眾能夠通過老照片了解昌平的過往,與那些已經消失或者變化的文物古跡進行時空對話。

  工作室成員通過購買、獲贈等形式,收集了400余本關於昌平歷史文化的圖書,作為工作室線上內容編輯的知識庫,與此同時,自籌資金建設了線下昌平文化驛站1座,愛好昌平歷史文化的公眾可通過提前預約的方式,前往文化驛站免費查閱關於昌平的圖書、老照片,以及電子圖片、視頻等多媒體資料;與昌平城區的幾家書店合作,建立昌平歷史文化圖書公益閱讀空間,便於愛好昌平歷史文化的公眾前往免費查閱圖書。此外,通過線上線下各類活動,向關注昌平歷史文化的公眾贈送昌平歷史文化相關圖書,累計超過200本。

  十幾年來,通過對昌平歷史文化的了解和學習、對昌平文物古跡的探尋和發現,工作室成員對昌平這片土地熱愛程度增加的同時,愈感肩上的責任重大。“許多景物在慢慢變化,許多人在慢慢老去,許多挖掘和蒐集工作都在與時間賽跑,通過線上自媒體宣傳及線下活動的開展,讓更多人了解昌平文物古跡、熱愛昌平文物古跡任重而道遠,我們會繼續努力,撒下更多關於昌平文物古跡的種子,讓更多的人們能夠愛上昌平這片土地”,工作室主編張明説。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