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儼

日期:2022-08-18 17:06    來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號:        
  • 李儼.jpg
  • 李儼.jpg

李儼

  做平凡的文化遺産保護工作者

  2003年,剛剛畢業的李儼懷揣夢想,走進了週口店遺址的大門,能夠到遠古人類家園、世界文化遺産週口店遺址工作,讓他感到驕傲和自豪。文化遺産承載燦爛文明,傳承歷史文化,維繫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給我們的寶貴遺産,他一直秉承著“保護和傳承好文化遺産是賦予我們光榮而艱巨的歷史使命,一定要全身心地投入”的信條,近20年始未曾改變。

  參加工作時,正值週口店遺址“市院共建”體制初建立,所有工作幾乎是從零開始,在管理處領導幫助下,他開始負責遺址保護工作。他不是科班出身,這項工作更是與他所學專業八竿子打不著,又沒有工作經驗,但這一切的困難和挫折並沒有讓他畏懼和退縮。他在工作中一點一滴地學習和積累,利用業餘時間完成了文物保管與鑒定專業本科學業。2008年他被任命為遺産辦公室主任,負責遺址保護,先後參加了週口店遺址27個化石地點調查、27個化石地點地質病害調查、植物資源調查等工作,走遍了遺址每個角落,探尋了遺址能夠進入的所有洞穴。參與了《週口店遺址保護規劃》編制、《週口店遺址保護管理辦法》修訂、遺址環境整治、新博物館建設等工作。作為項目負責人,主持完成了四期遺址加固保護工程。2009年他負責週口店遺址申報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的工作,經過不懈努力,週口店遺址成功獲批成為第一批國家考古遺址公園。20年來他不斷奔波于國家文物局、北京市文物局、各級政府間,問政策、跑手續、寫材料、請專家,工作得到上級部門、相關專家、管理處領導和同事們的肯定與讚揚。

  2004年在管理處領導的指引和支援下,李儼開始推進遺址的監測工作,先後到敦煌、蘇州園林學習遺産監測理念和技術,從最原始人工到各化石地點測量溫濕度,到邀請古人類學、地質學、工程力學、植物學、動物學等多學科專家共同研究,編制遺址監測總體方案,申請國家文物局支援,每件事都親力親為、衝鋒在前,夜以繼日學習研究、勘察測試。終於,2012年,週口店遺址監測中心作為國家文物局中國世界文化遺産監測試點單位之一,正式掛牌成立。經過3期建設,現在遺址監測已實現岩體穩定性、遺址大環境因素、洞穴微環境因素等監測數據實時傳輸,結合人工巡視檢查,基本建立了遺址動態資訊及監測預警體系,2020年在國家文物局主辦的中國世界文化遺産年會上,週口店遺址監測報告獲得“2019年度中國世界文化遺産優秀監測年度報告”,週口店遺址第1地點(猿人洞)保護建築工程監測項目獲得優秀監測成果案例。但是他依然常説:“這只是遺址監測工作的開始,我們雖然積累了大量數據,但是一定要讓這些數據服務於我們的遺址保護工作,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要聯合專業團隊,開展數據的分析研究。”目前,正在推進週口店遺址監測與預防性保護研究項目實施。

  週口店遺址第1地點(猿人洞)的保護工作一直都是遺址保護工作的重點和難點,從2008年第一次專家論證會開始,作為項目負責人的他就全身心地投入到此項工作之中,經過公開徵集方案,組織專家論證,反覆修改上報審批,最終確定了週口店遺址第1地點(猿人洞)的保護建築方案設計。但是到了真正實施的時候,又有了不一樣的心情,這項保護工程是在文化遺産核心區施工,如同在刀尖兒上跳舞,稍有不慎就會造成無法挽回的損失和影響,雖然施工之前已經進行了七年論證,但誰又能保證施工時不會出現突發狀況。作為項目負責人他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為了避免施工時出現任何問題,他不分晝夜,每日穿梭在施工現場,與工程師們一起見證保護建築一點一點建成。2018年,“十年磨一劍”的猿人洞保護建築工程如期竣工,他這顆懸著的心也終於放了下來。異形曲面造型的雙層鋼架結構,將現代文明的領先科技深深烙印在遠古文明的歷史長河,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專家高高豎起了大拇指。工程得到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等國際組織和美國、英國等國際專家,國內各級領導和業內專家,以及廣大觀眾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讚揚。第1地點(猿人洞)保護建築工程先後榮獲中國建築鋼結構行業工程品質最高榮譽獎——中國鋼結構金獎、亞洲建築師協會保護類唯一金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地區文化遺産保護獎“創新獎”。他個人也榮獲中國建築學會2015年全國人居經典建築規劃設計方案建築金獎、2021年中國鋼結構協會科學技術獎二等獎。

  隨著資訊技術在遺産保護上的廣泛引用,他意識到科技保護是文化遺産保護的發展方向,2015年開始推進週口店遺址整體三維數字化測繪與保護項目,經過不懈努力,于2020年付諸實施。通過控制測量、無人機傾斜攝影、三維鐳射掃描、數字化建模、信息化技術、電腦技術等打造數字化週口店,包括檔案數字化、化石地點和館藏文物三維掃描、遺産區和緩衝區無人機傾斜測量、監測系統提升、數據分類和數據庫建設,同時運用三維數字化與AI還原技術,打造沉浸式展示項目——“遇見祖先”,帶領公眾傾聽自然、觸摸歷史、對話遠古、沉浸體驗,為文化遺産展現與利用創造無限可能。從方案編制,到項目實施竣工,歷時6年于2021年8月全面完成並向公眾開放,為進一步做好遺産保護與展示利用提供了保障。

  作為一名普通黨員、一名平凡的文化遺産保護工作者,20年來他始終以高度的責任心和使命感站在週口店遺址保護的最前沿,兢兢業業、勤勤懇懇地為週口店遺址保護工作奉獻自己的力量,努力踐行著做好文化遺産守護者的承諾,在文化遺産保護的路上奮力前行。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