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偉

日期:2022-08-18 17:04    來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號:        
  • 張偉
  • 張偉

張偉

  心懷匠心 守護長城文物

  張偉現任北京八達嶺文旅集團有限公司八達嶺景區管理部書記、部長。2019年至今,他紮根在八達嶺長城景區一線,帶領102名職工和197名安保隊員,堅持營造良好、安全遊覽環境,爭做守初心、擔使命的“長城衛士”。他先後獲得2019年八達嶺特區先進工作者、2020年延慶榜樣(道德先鋒)、2020年延慶區疫情防控優秀個人、2021年平安北京建設工作先進個人等榮譽稱號。

  身為長城守護者,張偉深入學習長城文物保護法,積極帶動幹部、職工投身於長城文物保護事業中,體現出了一名共産黨員不屈不撓、無私奉獻的精神。同時,始終將保護文物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利用現有條件,不斷完善長城文物保護方式方法。

  擴大宣傳範圍 提升保護長城的意識

  張偉常説:“我從小在長城腳下長大,它的雄偉壯觀無時無刻不在感染著我、激勵著我,現在能夠在八達嶺長城景區工作,是我莫大的榮幸”。長城既是中國遺産也是世界遺産,熱愛它、保護它,是每個公民的職責,也是每個公民應盡的責任。在他還是普通職工時就利用假日值勤的機會到長城上宣傳文物保護知識,制止遊客的不文明行為。隨著崗位的調動,設備設施的完善,他也在一步步向著擴大宣傳範圍、增加宣傳力度的方向推進。其一是合理利用景區廣播系統宣傳文物保護法,同時掌握播放頻率,經過與眾多遊客溝通,達到了頻次適中,遊客接受率高的效果:其二是通過志願服務進一步向遊客宣傳、解釋、引導,使廣大遊客充分認識到保護長城的歷史價值和現實意義。通過活動的開展,還讓許多志同道合的遊客加入到守護長城的志願服務行列。記得有一次他像往常一樣到長城上巡查,發現一名遊客撫摸著長城墻體,不停地嘆氣,走近才看清,原來是早年間城磚被遊客深深刻下的字痕,每次看到這塊城磚,那些字仿佛不是刻在城磚上,而是刻在自己的身上。這即是歷史的痕跡也是敲醒後人愛護長城、守護長城的警鐘,同時也更加堅定了他守護長城的決心。

  “人防+技防”雙管齊下 築起守護長城“微網格”

  八達嶺長城是明長城的一個隘口,是居庸關的重要前哨,古有“居庸之險不在關而在八達嶺”之稱。面對長城地勢時而舒緩、時而險峻、時而寬敞、時而狹窄的險要特徵。而身為長城守護者,在張偉眼中,八達嶺長城上的每一塊城磚都各有各的特點,哪有損傷、哪有鬆動,他看一眼就能發現。正是帶著對長城的崇敬與熱愛。他暗自下定決心“只要我在八達嶺長城景區工作一天,就要守護好長城,要讓祖祖輩輩都有機會看到長城的雄偉與壯觀”。經過不斷的探索、磨合,終於形成了一套相對完善的文物保護管理體系,將城上、城下區域劃分為25個“微網格”,實施網格化管理措施,同時配備27名網格管理員,管理區域“橫到邊、縱到底”,管理責任落實到人。同時依託景區攝像監控系統,採取人防+技防相結合的方式共同維護景區良好的遊覽環境。全年及時制止有刻划動機的不文明行為共計30余起;針對刻劃情節嚴重,聯合長城管理處文物管理科、八達嶺派出所進行現場處置的不文明行為共計17起。

  2022年張偉帶領全體幹部、職工將兢兢業業的“汗水”揮灑在八達嶺長城景區的每一寸土地上,有感動、有收穫、有感恩。

  2022年,在做好長城文物保護的同時,八達嶺長城景區各項業務工作穩步開展,諮詢服務、疫情防控、秩序維護、交通秩序管理、緊急救助等各項業務紮實有序開展,同時呈現了五個方面“最”顯著的特點:最喜人的是一線服務水準明顯提升;最振奮的是各項重點工作穩步推進;最直觀的是景區遊覽秩序日益改善;最凝心的是幹部職工凝聚力不斷增強;最欣慰的是幹事創業的熱情不斷提升。

  八達嶺、水關、古長城諮詢站,作為景區一線服務窗口,肩負著為遊客提供:諮詢服務(電話諮詢、現場諮詢)、廣播、便民、休憩、講解、網路、公用電話等服務項目。自2022年一月至七月:八達嶺長城景區便民服務3894人次,電話諮詢69037人次,廣播提示62761次,廣播服務3575人次,水關景區服務2787人次;古長城景區服務1944人次;受理12345市民熱線投訴工單42件。經深入了解遊客需求,做到及時反饋並積極處理,42件投訴受理結果均為“解決且滿意”;緊急救助57起,其中:外傷(摔傷、扭傷)37起、患病(中暑、突發疾病)16起、幫助老弱病殘4起。共啟用二級預案21次、三級預案34次。接到被救助遊客及其家屬來電感謝30次,獲得錦旗2面,感謝信1封;東、西門外安檢處對遊客攜帶背包和行李進行100%安檢,安檢人數共計:1883563人次。安檢包:1022506個。違禁品共計:4939件。西門存包處包數共計:25249件;在交通節點進行交通疏導,累計疏導旅遊車輛約349000輛;測體溫、查驗健康碼、核酸證明等常態化防控措施人數約942200人次。

  “2022年是意義非凡的一年,八達嶺景區管理部全體幹部、職工以及安保隊員非常榮幸參與了冬、殘奧會的服務保障工作。奧運火炬的傳遞、風景錄影機的全球直播兩項艱巨的任務牽動著每個人的心”,張偉説。

  在長達4個月的前期準備和賽式保障期間,張偉影響、帶動著全體幹部、職工,切實做到了“精精益求精、萬萬無一失”,圓滿完成了冬、殘奧會期間各項服務保障任務,得到了讚揚與肯定。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