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伊

日期:2022-08-18 17:02    來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號:        
  • 張伊
  • 張伊


張伊

  用點滴行動展現基層文物工作者的擔當

  日常工作中,她注重每一個細節;每年汛期時,她清理雜物做好防汛;春節來臨時,她堅守崗位帶頭值班。作為文天祥祠的一名工作者,10餘年來,張伊把滿腔的熱情都傾注到了工作中,立足崗位,紮實工作,盡職盡責。身邊的同事評價:“她任勞任怨的表現和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的可貴精神,感染了大家,值得我們去學習。”

  張伊所在的文天祥祠文物保管所,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北京市廉政教育基地、官德教育基地和北京市中小學生社會大課堂的首批資源單位,承擔著保護文物和教育的重任。作為單位的講解員及聯絡人,她始終將文物保護和教育工作作為最重要的事來做。

  每天到單位,她先巡查第一、第二展室後,才回到辦公桌前開始一天的工作。下班後,她也將館內都仔細檢查一遍,才放心離開。春去秋來,十年如一日。每逢雨雪天,她一定會在院內巡查,提醒來往的參觀遊客,注意路滑。每年春節,她總是堅守崗位,帶頭值班。大年三十,她都是獨自在單位度過。她總説,這都是自己應該做的。

  作為文物工作者,她深知文物安全是文物工作的重中之重。2018年,她積極聯繫及上報上級機構,並於當年完成了文天祥祠的用電線路改造,消除了因線路老化導致的用電安全隱患。2019年,文天祥祠院落周邊警戒處於不完備狀態,無法做到人員侵入後立即報警,她立即向領導彙報在文天祥祠院落周邊安裝紅外線周界報警系統,以完善文天祥祠的安保系統,雖然該項目上報手續非常繁瑣,但她依然合法合規地完成了紅外線周界報警的安裝項目,為文物安全加了一道防盜鎖。

  2020年文天祥祠後院西北方向的香椿樹比較高大,因香椿樹屬於根系比較發達的樹種,並且緊靠古建墻體,怕樹根延伸到古建墻體,對古建造成破壞,她和同事分工合作,一方向領導彙報情況,一方向園林綠化局上報材料並聯繫相關有伐樹資質的公司,妥善解決了此問題。2021年年初文天祥祠辦公室側墻到汛期有漏雨現象,因辦公室側墻上有消防系統及配電箱和監控系統,為確保文物單位的安全,她協助單位完成了辦公室的屋面搶修工程及後院耳房的防水工作。每年4月,張伊都積極組織舉辦祭祀愛國英雄典禮活動,展現明代祭祀禮儀原貌,每次活動參禮人員約120人,已形成品牌。

  2016年北京市東城區紀委和文委立足本區的文物資源優勢,深入挖掘文物背後的故事,凝心聚力,整合資源,深入開展黨風廉政教育,使“歷史文化”與“官德文化”緊密結合,努力把文天祥祠、袁崇煥祠和于謙祠三祠重新布展並打造提升成東城區官德教育基地。為了配合好此次升級改造,改造初期,張伊全程參與整個升級改造工作。2017年5月23日,經過一年多升級改造的“文天祥祠、于謙祠、袁崇煥祠”舉行官德教育基地揭牌儀式。為最大限度發揮官德教育基地的作用,她配合改造後的展陳,將講解稿進行修改,接待各機關黨員幹部,親自為他們講解和答疑。接待量最多的一天,有五六個單位到訪,連續高強度的講解工作,讓她的嗓子嚴重發炎,但她仍然堅守在崗位上,單位的同事都勸她去醫院治療一下,但是她在藥店買點含片後,繼續講解。她説:“希望通過宣傳,讓更多的企業職工以及社區居民走進來,從歷史人物、歷史文化中汲取更多的正能量,共同營造風清氣正的社會環境。”自官德教育基地和北京市廉政教育基地掛牌以來,張伊累計接待參觀單位有四百多家,集體參觀人數近兩萬人次,散客人數也達到近七萬人次。

  張伊所在的文天祥祠為北京市中小學社會大課堂的資源單位,因此她一直將教育作為每年工作的重點,本著對學生高度負責的態度,積極推動工作穩步開展。在工作上她嚴格要求自己,本著全心全意為學生服務的宗旨,讓同學們從自己的講解中學習到真正有用的知識。在活動開展過程中,她在保護好文物的同時,還會考慮到同學們的安全問題;活動後根據學生的反饋,對講解詞不斷進行修改,力求將講解工作做到最好。

  十餘年工作的點滴中,張伊用認真踏實的工作態度、始終如一的敬業精神,展現了一名基層文物工作者的使命擔當。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