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玉京

日期:2022-08-18 16:53    來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號:        
  • 梁玉京
  • 梁玉京


梁玉京

 

  為圓明園文物保護貢獻全部力量

  梁玉京2005年從部隊轉業到圓明園工作後,一直從事文物相關工作,她緊緊圍繞管理處的中心工作,切實履行崗位職責,把文物工作無小事的思想落實到實際工作中。

  注重學習 為前進積蓄力量

  自走上文物工作崗位以來,梁玉京深知,作為新時期的文物工作者,要具備良好的業務素質和政策理論水準,她利用各種機會加強業務學習。一是加強《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護法》《北京市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護法〉辦法》等法律、法規的學習,掌握工作開展的依據。二是加強文物知識的學習,認真學習《圓明園》學刊、《圓明園變遷史探微》《考古學理論方法與實踐》等有關圓明園的各種書籍、資料,了解園內情況。為了了解每一處景點的歷史盛況與現實狀況,她走遍園內的各個角落。

  建立臺賬 為巡查提供依據

  2005年5月至2006年3月,梁玉京根據2000年文物普查簡表,重新建立園內石刻文物臺賬。由於當時的普查簡表,只有石刻的編號和數值,沒有照片與之相對應,不能很好地反映石刻的具體情況,並且石刻上的編號大都已經脫落。為了做到底數清、情況明,她對每一件需要編號的石刻文物,先測量數值,在簡表中搜尋與其相對應的編號,盡最大努力將原來的簡表與將建的新表相對應。然後再對每件石刻文物進行拍照、測量、編號,並對景點內原簡表中沒有,但符合編號的標準石刻文物進行補充登記,形成臺賬。共復查景點27處,石刻949件。以後又隨著情況的變化,陸續對臺賬進行了補充、説明,增加景點12處,石刻379件。現在每月兩次的石刻文物巡查就是以此為依據。在對遺址及石刻文物巡查過程中,她帶領同事對每處遺址,每塊石刻都進行認真的巡查。有次她在巡查中發現,有件石刻被人貼了標簽,為了不對石刻表面産生影響,她用自製的木刀對標簽小心翼翼地進行清理,並將情況詳細記錄在《石刻檢查登記表》中。

  全力以赴 讓價值在工作中閃光

  2007年管理處決定將法慧寺景點的“花雨散諸天”“愛此清涼窟”的殘石聯,和“闡”“門”二個殘刻石,就地埋入地下進行保存。每次在進行石刻文物巡查時,她都對該景點埋藏石刻的位置都格外注意,查看石刻所在位置的土是否有異常。常年雨水的沖刷,有的石刻露了角,她都能及時發現,並聯繫有關科室進行覆土保護。隨著人員的更替,她也由新同志成為老同志,當科裏來了新同事後,她都會帶他們到現場,將具體位置告知他們,將歷史情況傳遞下去。

  2017年管理處決定對法慧寺殘石聯進行修復,需要將埋入地下的殘石聯取出。當時已聯繫好工人,領導擔心新人找不準位置,如果試探性地發掘,既怕影響項目進度,又怕影響遺址環境。當時梁玉京剛做完手術在家休養,領導希望她能來現場進行石聯清理工作,接到電話後,她迅速趕到現場,指出埋藏石刻的準確位置,指揮工人進行清理作業,將殘石聯等6件石構件完好地取出,運送至修復室進行修復。11月份天氣非常寒冷,她剛做完手術身體虛弱,又在外面凍了一天,回家後就病倒了。正是這種文物工作者忘我工作的情懷,換來的是經過修復後的“花雨散諸天”“愛此清涼窟”石聯及“闡二諦門”匾額,重新展現在遊客的面前,供大家欣賞,充分體現文物的價值。

  在參與圓明園西部環境整治工程期間,除按規定對工人進行文物安全教育外,她還利用每天到工地進行巡查的機會,不厭其煩地告訴工人,要遵守文物保護法,在施工過程中如有發現石件、瓷片、鐵器等都要及時報告、主動上交。在施工過程中,她會根據現場施工情況,通過工程監理例會,適時提出文物保護意見。有一天在坐石臨流施工現場,工人在進行作業時發現一個直徑約1米,深約2米的深坑,坑裏有大量的殘碎瓷片。她立即讓工人停止作業,拉起警戒線,馬上報告管理處。管理處立即組織人員將這些瓷片收集起來,運回至庫房保存。隨後將這近萬件瓷片進行清洗分類整理,瓷片以青花居多,還有粉彩、釉裏紅等,為清代官窯瓷片。為日後的瓷器修復,提供了大量的實物。目前進行的“修復1860”項目,修復瓷器所用的瓷片有相當一部分是那時出土的。

  恪盡職守 為文物安全保駕護航

  先後完成了遠瀛觀遺址加固搶修、海晏堂蓄水樓本體加固保護工程、萬方安和遺址清理展示工程、全園監控安防系統升級改造工程、長春園宮門區周邊環境整治工程等50余項工程項目現場監管任務。在工人入場時,她及時對工人進行文物安全教育,與施工方簽訂文物安全責任書,嚴格按照文物保護法及相關規定,對工程項目進行監管督查。不斷對施工人員加強文物保護法規教育,提高工人的文物保護意識,每天到現場巡視,及時糾正施工中出現的文物安全隱患、問題,同時做好文物的收集、資料的採集工作,確保施工過程中遺址及文物安全。

  2017年在進行文物庫房搬遷工作中,她起著帶頭人的作用。文物搬遷前制定詳細的搬遷計劃,在搬遷過程中,她總是叮囑年輕同志,文物一定要輕拿輕放,把琉璃、瓷片等易碎文物用發泡膜進行認真包裹,裝箱,計數,以防文物在運輸過程中損壞。到達新的文物庫房後,又開始拆箱、上架、擺放。並再次確認數量,確保每一次搬運準確無誤,確保文物賬目清晰。在搬遷工作中,她以身作則,與大家齊心協力,歷時5個月,將分散在園內六處文物庫房的石刻、琉璃、瓷片、磚雕、鐵器、陶器等6大項近1萬件文物,安全順利地搬運至新庫房,圓滿完成庫房搬遷工作。

  此次文物搬遷還包括對流散文物展區石質文物的吊裝搬運工作。新的流散文物展區與原展區相隔一座倣古橋,無法用人工搬運石質文物,只能運用大型起重設備進行吊裝。為了順利完成吊裝搬運工作,管理處決定將遺址公園南門、南側門進行臨時封閉。吊裝搬運當天她們早早到崗,提前做好各項準備工作,雖然天公不作美,一直陰雨不斷,但是她們不懼困難,抓緊每一分鐘對展區內石質文物進行吊裝搬運,及時完成了全部37件流散石質文物的吊裝搬運工作,並將現場清理乾淨,提前解除臨時封閉時限,將對遊客的影響降到最低。

  她熱愛本職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認真做好每一件小事,堅持將實在的工作做紮實、將簡單的工作做深刻,始終如一,默默為圓明園的文物保護貢獻自己的全部力量。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