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玉良

日期:2022-08-18 16:40    來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號:        
  • 呂玉良
  • 呂玉良

呂玉良

  “用自己的力量守護好文物”

  1984年至今,現任北京市豐台區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大隊黨支部書記、一級主辦的呂玉良,已從事文物保護工作38年,他兢兢業業,始終如一,為豐台區文物保護事業奉獻了自己的青春與熱血。

  滿懷熱情

  深耕文物管理事業

  1984年,稚氣未脫的呂玉良滿懷朝氣地來到豐台區文物管理所參加工作。剛從事文物保護工作就發現自己愛上了文物,同時也發現自己面臨著文物方面專業知識匱乏及對轄區文物缺乏了解的困境。為彌補自身業務能力的不足,他一方面仔細鑽研管理所各項文物工作材料,遇到不清楚的地方就做出標記,積極與單位同事交流溝通,直到學懂弄通;另一方面,在工作之餘,他依據文物臺賬對轄區文物逐個勘查,邊看邊記,不到半年時間,豐台區的文物周邊都留下了他辛勤的汗水。翻看他的小本子,會發現上面密密麻麻地記載著勘驗文物的每一個細節。

  同事好奇地問呂玉良為什麼這麼癡迷文物工作,他説:“小時候家里長輩們總是捧著那些收藏的老物件兒,聊些老物件兒背後的歷史故事,或許是幼時受到的熏陶,亦或是歷史課堂上老師的諄諄教導,慢慢誕生了一個小小的夢想,那就是用自己的力量守護好文物。”

  砥礪奮鬥

  做好文物保護工作

  2000年開始,呂玉良擔任豐台區文物管理所所長,他全心全意地撲在了文物保護工作中。當時,同事們經常打趣他,“老呂把單位當成了家,這水準快趕上專家了”。呂玉良同志解釋説:“自己喜歡文物,組織上信任,現在工作吃緊,再難再累,我也得把手裏的活兒幹好。等退休了,就有大把的時間待在家裏。”之後,大家都親切地叫他“老呂”。

  工作期間,他帶領著文物管理所克服了種種困難,製作了文物宣傳片《走近豐臺文物》,該宣傳片全面、深入地在全區宣傳文物保護工作中,營造了全社會共同參與、關注和保護文物的濃厚氛圍,獲得了社會各界一致認可。

  北京2008年奧運會前夕,他主持完成了宛平城修復工程,長辛店留法勤工儉學舊址、金中都城遺跡、看丹藥王廟、雲崗鎮崗塔、長辛店“二七”革命遺址劉鐵鋪、大灰廠娘娘廟、中頂廟、候家峪石五供、豐臺碑林等文物單位的保護修繕工程。通過文物修繕工作,豐台區三級以上的文保單位得到了有效保護修繕,保存狀況良好,隨後很多文物被認定為國寶。

  初心不改

  延續文保傳承

  2022年,58歲的老呂已經成了豐臺文物工作“專家”,他對轄區內文物如數家珍,傳幫帶了一批又一批的文物新人,如今他們變成了分管文物的領導、文物科科長、文物管理所所長,有了疑難雜症都要聽聽老呂的意見建議。

  期間老呂還先後參與查辦了西客站南廣場的文物破壞案、未經批准擅自拆除不可移動文物案、北京某機械施工有限公司發現文物隱匿不報案、中頂廟未經批准擅自修繕案等一系列案件,並與廊坊市文物執法部門詳細分享文物保護經驗,為兄弟單位文物保護提供了寶貴經驗。

  時光荏苒,老呂依然默默地守護著豐台區113處文物,傳遞著對文物的熱愛、對文物的傳承、對文化歷史的傳播。與文物相伴一生,是老呂矢志不渝的理想;做好文物守護人,是他永恒追求的事業。近40年的光陰,磨不掉的是守護文物的初心,澆不滅的是守衛文物的熱情。

  文物保護工作任重而道遠,老呂堅守文物工作者的初心,保護文物的使命依然未曾改變。他常説;“就算過幾年退休了,我也得做個文物保護的義務監督員,天天守護著這些文物,普及文物保護知識,我離不開它們了。”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