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壘

日期:2022-08-18 16:38    來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號:        
  • 馬壘
  • 馬壘


馬壘

  我與京西文物古跡的不解情緣

  作為一名山野古跡愛好者,也是一名從事文物保護與研究的工作者,馬壘踏遍京西的山山水水,通過拍攝文物照片製作碑刻拓片,十多年堅持不懈地開展田野文物調查工作。馬壘表示,山野古跡的神秘與超凡脫俗,使他魂牽夢繞,那種踏遍荊棘,終得驚喜的激動之情,讓他體會到古人的智慧凝結在這每一處文物之中。

  門頭溝區是首都的西大門,地理位置得天獨厚,文物資源豐富。這裡有舉世聞名的明長城及明前長城,佛教聖地潭戒兩寺,全國文物保護單位靈岳寺,還有數量眾多的古建築、古遺址、古石刻等文物遺存。由於年代久遠及自然和人為原因,這些古跡遭受著嚴重破壞,一批珍貴文物古跡已從京西這片土地上消失了。馬壘表示,留住這批珍貴文物,搶救、保護、挖掘和研究文物古跡歷史文化價值是一項艱巨而富有挑戰的任務。

  在尋找文物點的過程中,馬壘查閱了大量的文物資料,去過圖書館與舊書攤,只要是能獲得文物資料的途徑他都會去找。馬壘表示,在蒐集的過程中,他對文物歷史有了更深刻地認識,也掌握了不少知識,有些古跡已殘損不堪,石碑字跡也模糊不清,其歷史便無從考證。碑刻拓印工作是收集文物資料的基礎性工作,也是一項艱苦的野外作業,天氣變化、人為因素、地形特徵,以及碑刻的保存情況直接關係到拓印工作能否順利完成,記得一次去山上拓印石碑,早上4點天還沒亮就從山下出發,一路翻山越嶺,披荊斬棘,過斷崖、穿險坑這其中的危險不言而喻,直到9點才到達,光爬山就用了5個小時,身體已經耗盡了大部分體能,卻顧不上休息,又開始了緊張的碑刻拓印工作,拓印完成後已經是下午2點多了,吃了幾口涼饅頭就鹹菜,想到必須在天黑前下山,又收拾東西往山下行進,到家已經是晚上8點多了。馬壘記得曾經有幾次在深山荒野中有驚無險,還有一次去海拔一千四百多米的山頂拓印碑刻,剛拓到一半,天空頓時漆黑一片,電閃雷鳴,暴雨夾雜著冰雹暫態向頭頂砸來,內心驚恐萬分,若當時被雷擊中,必然會有生命危險。

  京西地區文物資源豐富,特別是石刻文物資料的蒐集工作是一項艱巨而長期的工作。只有將珍貴的文物資料系統蒐集整理出來,才可以在文章編寫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只有抓住每一次野外考察經歷,完整全面地記錄考察資料,才能為今後的研究利用這些寶貴資料奠定堅實基礎。

  門頭溝區位於北京西郊,是北京市唯一的純山區,隨著歷史的變遷和社會的發展,曾經屹立在京西門頭溝崇山峻嶺和險谷要塞上的長城關隘,有的風化,有的殘敗,有的消失,逐漸淡化成天地蒼涼的背景,只留下豐富的遺跡遺址。馬壘曾積極參與北京市及門頭溝區的長城資源調查工作,先後撰寫了多篇研究報告公開發表。作為一名年輕的調查隊員,又是來自門頭溝基層文物部門,馬壘表示,每次有人問起他為什麼對田野調查這麼執著,他便會回答道:“文物資源是我們寶貴的精神文化遺産,又是祖先留給我們的寶貴物質文化遺産,作為一名文物工作者,保護與傳承是天職。探尋未知的衝動,親手撫摸被歲月沖蝕過的烽燧、敵樓,這種感動,這種心情是無法用言語詮釋的。”

  馬壘表示,由於經常在惡劣環境中考察野外文物,時常要面對不確定的複雜地形,而且外出考察經常要風餐露宿,一幹就是好幾天,對身體素質是個巨大的考驗。腸炎、腰腿疼痛已經成了馬壘的慢性病,但身體上的折磨並未阻止他對文物的執著與熱愛。

  門頭溝山區的地形複雜,很多時候長城遺址兩邊都是懸崖,沒有上去的路,沒有可攀扶的樹木,只能小心翼翼地用手摳住峭壁上的縫隙一點一點地挪動。稍不留神,或沒抓住或踩空,很有可能掉下懸崖。齋堂、清水一帶的地勢特別險峻,溝的兩邊是懸崖峭壁,馬壘説:”有一次在山上考察完後找不到下山的路了,當時烏雲密布、雷聲滾滾,內心感到一種從未有過的迷茫與恐懼。”

  馬壘表示,儘管每天披星去,戴月歸,有時連續20多天住在山裏,風餐露宿、蚊蟲叮咬,但一次又一次的野外經歷還是讓他用心體味著長城的別樣景致。每一處長城都是一幅獨特難描的畫卷,每一個烽燧都有著自己的故事,用現代化的儀器來測量先人用最原始的方式修砌的長城,本身就意義非凡。

  一路調查,也是一路感動,馬壘表示,他們並不孤獨。到目前為止,管理所已經完成了京西門頭溝境內大部分地區的明長城及明前長城的資源調查工作。

  從2012年至今,馬壘擔任所裏的文物修繕項目負責人,監管的修繕項目達80多項,未發生一起文物安全責任事故。其中戒臺寺及潭柘寺的部分修繕項目,先後被評為優秀修繕工程。

  馬壘表示,門頭溝地區留存的文物古建築眾多,這些珍貴的歷史文化遺産記錄了當時特定歷史時期的社會和生活風貌,展現著當時時代的特徵,是祖先留給我們的不可再生的物質文化遺産。然而隨著歲月的流逝,受到人為和自然因素的影響,古建築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壞,因此對文物古建築的保護與利用,一直受到社會各界廣泛關注。尤其是近年來,隨著國家政策的推進及社會觀念的變化,古建築文物的保護工作越來越受重視。政府每年都有大量資金用於文物古建築修繕中。這在一定程度上促進了文物保護工作的發展。但是文物修繕,有其複雜性,在修繕過程中稍有疏忽,就可能導致對文物建築的破壞。以東辛房關帝廟修繕工程為例,他憑著對文物保護的豐富經驗和執著精神,通過多次查閱文物資料結合碑文記載,對設計圖紙産生疑問,並要求修改設計圖紙,保留正殿頂部琉璃構件及屋面結構,保留壁畫,恢復山門傳統結構。通過各方密切配合,再現了東辛房關帝廟歷史原貌,是堅持“保護文物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修繕理念的充分體現。

  馬壘表示,作為一名年輕文物工作者,要有文化擔當的責任感和為京西文物挖掘、保護和發展的使命感。他熱愛這份工作,一步步走向成功,實現人生理想。今後他將繼續刻苦鑽研,提高專業水準,實現人生價值,為京西的文物保護與利用貢獻出一份綿薄之力。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