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宗軍

日期:2022-08-18 16:35    來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號:        
  • 杜宗軍
  • 杜宗軍


杜宗軍

  始於初心 忠於本心——記渤海鎮長城保護員杜宗軍

  2000年,56歲的渤海鎮田仙峪村村民杜宗軍報名參加渤海鎮長城保護員考試。面試時,主考官問他為什麼要報名長城保護員,杜宗軍説:“我從小就為住在長城腳下感到驕傲,但這幾年民宿發展起來之後,老有遊客上去爬野長城,不光危險,同時也對長城是一種傷害。我看著心疼,能有機會讓我在家門口守著這長城,我樂意。”

  願望實現 光榮上崗

  經過嚴格的筆試、面試和體能測試,杜宗軍成為渤海鎮第一批40名長城保護員之一。上崗前,懷柔區文旅局對保護員進行了專業的崗前培訓,經過培訓,40名保護員掌握了一定的長城保護知識,具備了巡查、看護長城的能力。培訓後,這批熱心長城保護工作、熟悉長城資源情況、志願長期從事長城保護的長城專職保護員,正式上崗。

  上崗後,杜宗軍主要做長城日常養護、生態環境保護、長城保護宣傳和防火等工作。2020年5月28日,懷柔區裏還給隊員配備了“巡城”神器——在巡護長城的時候用記錄儀隨時拍照、定位。杜宗軍逢人就自豪地説:“咱現在也是用上高科技的人了。”

  2021年12月,懷柔區長城專職保護員講解技能大賽決賽圓滿落幕,杜宗軍憑藉著長期積累的過硬的專業技能以及自學的長城歷史和長城保護知識,從全區131名長城保護員中脫穎而出,斬獲了特等獎。

  使命擔當 忠於初心

  走在渤海鎮田仙峪村境內的明代長城上,正北樓、油漏頂、箭扣、天梯和鷹飛倒仰雄偉壯觀。每次巡查長城時,杜宗軍心裏都萬分感慨,放眼望去,正北樓威嚴聳立,天梯青雲直上,長城就像一條沿山脊環繞的巨龍,讓人流連忘返。站在正北樓向南望去,城區高樓林立,懷柔水庫盡收眼底。老杜覺得自己跟大家不一樣了。他説:“北京城裏有人守護故宮,我是守護萬里長城的,這就是我的使命。”

  “為保護長城,2003年和2006年,國務院和北京市人民政府相繼出臺了長城保護相關法律法規。我們為什麼要保護長城?保護長城的意義是什麼?長城有著悠久的歷史和燦爛的文化,它獨特的建造工藝充分體現了古代勞動人民的聰明智慧,令世界矚目。毛澤東主席的詩詞《清平樂·六盤山》和《沁園春·雪》中,都提到了長城,可想在偉人心中,長城具有崇高的地位。若黃河為母親河,那長城就是中華民族的脊梁,它記錄了貧窮落後的舊中國任人宰割的屈辱歷史,也見證了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和崛起。”老杜説,“我要忠於自己的本心,守護好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做好‘守城人’”。

  杜宗軍守護的長城口是箭扣長城南坡,受山下民宿旅遊影響,遊客眾多,又加之箭扣長城名氣大,是許多遊客和驢友的攀爬目標,是渤海鎮中管護壓力最大的點位。但他一直兢兢業業,不敢有一絲放鬆,只為堅守心中那份責任。

  “幹長城保護三年多了,巡得多了,對長城越來越有感情,現在每天要是不到長城上走個來回,心裏都不踏實。其實我們特別希望遊客理解我們的工作,不要攀爬尚未開放的長城,太危險了,而且對長城也是一種傷害。”寥寥幾句,説出了杜宗軍對長城無盡的熱愛,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支援他們的工作,一起加入到長城保護工作中來。

  用腳步丈量 用行動守護

  日常工作中,杜宗軍每天都要爬長城,拍下長城美景的同時,巡查長城存在的破損和隱患。他耐心勸阻攀爬未開放段長城的遊客,向遊客認真講解保護長城的意義和法律知識;巡查長城時,發現問題及時上報。“記得有一次,有個50人左右的旅遊團在導遊的帶領下想要攀爬未開發長城。開始的時候他們被我阻攔,我向他們説明未開發長城禁止攀爬,但導遊不聽勸阻,極力想帶領遊客穿過崗口。我心裏真的特別生氣,但知道生氣沒有用,反而會引起不必要的衝突。”於是,杜宗軍平復心情,耐心給遊客做工作,經過一個多小時的不懈努力,他成功説服了遊客,使導遊心服口服,旅遊團被成功勸回。

  有一年的“五一”期間,一群慕名而來的俄羅斯朋友想親自感受一下未開發長城的壯麗,發現崗口禁止通行後,選擇繞道而行。杜宗軍和同事發現後,立即追上,再次進行攔截勸阻。最終外國朋友放棄了最初的想法,按照杜宗軍的推薦選擇遊覽慕田峪長城。

  近年來,隨著長城保護宣傳越來越多,杜宗軍説,現在攀爬未開發長城的人越來越少了,但仍然有少部分人不聽勸阻,上去後迷路的。杜宗軍參加過幾次這樣的營救,下來後除了安慰遊客外,他每次都會趁機給遊客普及有關長城的法律法規,讓遊客成為長城保護的宣傳員。

  2020年6月,杜宗軍上崗不久後,在正北樓一樓發現了一塊柱頂石。他及時拍照取證,並向渤海鎮文化服務中心報告此事,相關部門對此事極為重視,最終將柱頂石移交給懷柔區文物部門進行保護。

  如杜宗軍一般的長城專職保護員,渤海鎮有40名,作為世界文化遺産的保護者、長城腳下的兒女,他們珍視長城賦予的神聖使命,用腳步丈量著長城,用實際行動守護著長城。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