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彥生

日期:2022-08-18 16:33    來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號:        
  • 曹彥生
  • 曹彥生

曹彥生

  深挖文物內涵  探索朝陽文物保護模式

  曹彥生曾先後負責多個文物修繕項目,在這一過程中,探索出不求所有、但求所在的文物保護模式。

  彌陀古寺保護修繕期間,在奧運規劃設計已出的情況下,施工方多次要求朝陽區文物部門拆除或遷建多處文物古跡。曹彥生廣泛查閱歷史資料,在核實現場遺址的基礎上,堅持原則,依法據理力爭,在協調會上陳述彌陀古寺歷史沿革、文物價值、文化內涵及奧運“人文”理念,最終奧運媒體村為彌陀古寺保護重新修改設計圖紙,使彌陀古寺得到有效保護。此外,還恢復了原洼裏鄉龍王廟,佔地面積約3050平方米,復建二進殿和後罩樓。如今,修繕後的彌陀古寺成為了奧運媒體村的中心文化景觀,龍王廟2008年成為北京奧運會村長辦公室。曹彥生同志因工作成績突出,獲朝陽區委、朝陽區人民政府頒發的“北京奧運突出貢獻個人金獎”。

  此外,曹彥生牽頭修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北京東嶽廟的東路、西路、中路區域,修繕面積近16000平方米;推進北京市級文物保護單位北頂娘娘廟一、二、三、四進院修繕,對廟區整體形象進行規劃提升。期間,曹彥生帶領團隊對古建的使用進行整體規劃及利用,有效地拓展了博物館的公共文化服務空間,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歷史脈絡,提升朝陽區文化底蘊,支撐朝陽區文化發展定位。

  在主持修繕東嶽廟東路古建過程中,發掘“同善義學”石碑,考證了東嶽廟東路歷史上的義學傳統,在此基礎上開辦東嶽書院,打造傳統文化品牌,常年舉辦傳統文化系列講座,形成相關學術成果。將西路古建群作為非物質文化遺産的互動體驗區,引進東嶽雅集、大國工匠等品牌,打造傳統文化的國際化交流平臺。

  文物普查 守護與堅持

  作為朝陽區文物普查隊隊長,清查文物106項,拍攝圖片資料5000余張,繪製區位圖、平面圖200余幅。在普查中,一旦發現損壞文物,他就及時推進維修工作,文物調查的到達率和覆蓋率達百分之百。

  他帶領隊員親自走訪全部區屬文保項目,全面掌握區屬文物資源,對全部項目進行登記,普查登記文保項目106處,新發現9處。撰寫普查隊長手記80篇,近20萬字,在《朝陽報》《朝陽文史》上進行了連載,影響廣泛,為朝陽區的文物保護及登記工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為後期的保護、展示與利用提供了文字史料支撐。朝陽區作為全國可移動文物普查三個試點之一,成功通過普查驗收工作。

  線上線下 文化展拓

  曹彥生積極為博物館工作人員提供交流平臺,擴寬人才工作視野。以“一帶一路”“春雨工程”品牌為媒介,發揮博物館展示中心功能。帶領館內成員先後赴江蘇省南通市、福建省泉州市、雲南省昭通市、陜西省寶雞市、內蒙古包頭市等地舉辦“華衣冠佩——北京民俗博物館金銀佩飾精品文物展”“中國民間佩飾(刺繡類)精品文物展”等,先後促成“降以瑞相 吾在其中——十二生肖文物展”“中國道教文化展”“崇德尚善——北京民俗博物館館藏匾額文物展”等文物交流展舉辦。

  近兩年,曹彥生帶領團隊不斷挖掘優質線上資源,開拓文物宣傳新視野,堅持讓文物説話、讓歷史説話、讓文化説話。在各傳統節日期間,牽頭全國60余家文博機構推出線上傳統節日主題文物接力活動。創辦“文物鵲橋會”“帶著文物去戰疫”“紅色文物話百年”“月下小箋”等熱詞話題,于活動當天登上微網志熱搜榜,得到學習強國和北京日報的追蹤報道,話題點擊量累計1500多萬次。

  2022年北京冬奧會期間,他積極帶領團隊開展冰雪文化宣傳,參與錄製北京冬奧官方平臺專題宣傳片《技“藝”時光》《冰雪年味》,節目分別在北京冬奧官方平臺的18家中、法、英頻道播出;冬奧會開幕式當天,他在CCTV-5《冬奧開幕式特別節目》中展示了北京民俗博物館館藏的15件(套)冰雪運動文物,向世界普及中國傳統冰雪運動文化,助力冬奧宣傳。

  因對文博工作的突出貢獻,曹彥生獲朝陽區“文化領軍人才”稱號,帶領團隊榮獲首都文化和旅遊紫禁杯先進集體稱號。

  筆耕不輟 深入挖掘文物內涵

  曹彥生在業務領域筆耕不輟,深入挖掘文物歷史脈絡。參加撰寫《長城百科全書》《民國時期商業俗文化》《北京民政志》《漕運文化研究》等書籍;在國家學術期刊發表研究紅山文化、北方遊牧民族文化傳承、歷史地理、文物保護等方面的學術論文近20篇,主編《中國匾額保護與文化傳承論文集》《北京東嶽廟楹聯薈萃》等學術、專業書籍10余部。主編並作序《明鑒·大名芳華官窯瓷器展》《吉光片羽——明代瓷器標本展》《印證朔方——古代青銅印文物展》《天晴·汝瓷、汝州青瓷》《絲綢之路精品文物展》《中國匾額保護與文化傳承論文集》《草原絲路——內蒙古明博草原文化博物館精品文物展》等出版物。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