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伶

日期:2022-08-18 16:32    來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號:        
  • 趙伶
  • 趙伶

趙伶

  “藏品保管人員要沉穩細緻、堅持原則”

  趙伶為北京藝術博物館業務部副主任,她在完成庫房工作的同時,安全完成多項展覽的文物點交、布展工作。

  為充實館藏品資源,2013年,趙伶負責完成2130箱毛家灣和龍泉務瓷片的接收工作;2014年至2015年,按照國家文物局和北京市文物局的有關規定,認真完成第一次全國可移動文物普查的相關工作;2015年,對館藏陶瓷文物重新進行梳理,根據瓷器類文物易碎的特性,遵照下重上輕、裏大外小、科學擺放的原則,安全完成館藏近6千件陶瓷文物的整理及重新排架工作。

  2019年4月至今,趙伶擔任北京藝術博物館業務部副主任,從專業技術崗轉到行政崗位,面對崗位的變化和角色的轉變,她勇於擔當、承擔重任。

  2019年,在部門主任借調北京市文物局工作期間,在主管館長的直接領導下,為保證館藏文物順利安全運回北京藝術博物館文物庫房,趙伶通過合理規劃,先後完成庫房內72組文物櫃架的購買安裝工作,帶領部門同事對庫區進行大掃除,同時聯繫熏蒸消毒公司對文物庫房內進行熏蒸消毒,以保證文物庫房環境的整潔,為文物回遷做好前期準備工作。後又申請召開文物回遷協調會,經過週密部署安排,嚴格規劃文物回遷運輸路線,科學安排回遷運輸方案,與運輸公司、保衛部門就運輸線路、運輸方案以及應急方案等問題反覆進行溝通、協調。2019年7月18日至24日,她將部門全體同事分成臨時庫房和館文物庫房兩大組,分別對文物進行整箱包裝、記錄、裝車等大量細緻瑣碎的工作,做到耐心細緻,同時克服三伏酷暑、晝夜顛倒及蚊蟲叮咬等各種困難,經過7天連續奮戰,最終出色地完成了此項工作,將存放在臨時庫房的館藏1454箱十萬件文物,全部安全回遷至北京藝術博物館文物庫房。文物全部進入庫房後,又完成了近萬件文物的抽查、檢查、上架等工作,在整個工作過程中,她任勞任怨、履職盡責,嚴格遵守文物保管保護相關規定,確保文物回遷工作萬無一失。

  2020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時,趙伶與運輸公司反覆溝通協調,安全完成館藏十萬件文物的拆箱、上架、文物整理等工作。

  此外,趙伶在《收藏家》《錦衣羅裙:館藏京城·西域傳統服裝研究》等出版物上先後發表《試論南北朝造像中的笈多藝術特色》《一條紐帶貫中西——淺析印度笈多藝術對北朝造像服飾的影響》等文章。同時積極參加由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文物保護協會聯合舉辦的“北京市文物局第二期鑒定培訓班”、中央民族大學繼續教育學院舉辦的“第十九期北京地區文博行業專業技術人員和管理人員線上培訓班”“北京市專業技術人員及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公共知識專題培訓”等。

  2005年至2011年12月,趙伶曾經擔任首都博物館銅佛庫責任保管員,她踏實勤奮、認真負責、細緻謹慎、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安全完成了佛像庫房文物的日常保護、整理、清點、提用工作。2005年至2006年,在將孔廟和琉璃河庫區的佛像庫房文物搬遷運輸至首都博物館新館文物庫房的工作中,她認真負責、以身作則,確保了一萬餘件佛像文物安全地搬運至新館庫房。2006年,她作為銅佛庫責任保管員同時也是文物安全責任人安全完成了首都博物館在“白塔寺萬佛展”展出的6000余件佛像文物的清點交接登記工作。在整個清點交接工作中遇到問題時,憑藉平時對業務知識的點滴積累,最終保證工作順利完成,得到領導和同志們的一致肯定。2006年又完成了佛像庫房一、二級品文物的檔案撰寫工作。

  2007年,她作為展覽文物安全責任人,安全完成首都博物館新館自開館以來的第一個外展,即出展墨西哥的“中國古代觀音菩薩造像藝術展”的文物揀選、借展、交接、布展、撤展、文物歸還等工作。此次外展工作圓滿完成並得到領導和同事的一致好評。

  從2005年到現在,17年的藏品保管工作使趙伶非常清楚地認識到:藏品保管是博物館諸多工作中最為基礎、責任最重大的工作,其崗位特點是默默無聞的,如何處理好“管”與“用”的關係,將藏品保管和利用有效地結合起來,這就要求藏品保管人員要具有沉穩細緻、堅持原則的職業素質,要具備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我願意將自己多年所學和工作經驗的積累,分享給年輕的保管員們,大家一起進步,共同成長。”趙伶説,“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一如既往,腳踏實地,不斷提高自己藏品管理能力和業務能力。”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