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北京長城文化節正式拉開帷幕

日期:2022-08-22 11:23    來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號:        

  長城是中華民族的象徵,它以縱橫數萬里的跨度,成為人類歷史上宏偉壯麗的建築奇跡和無與倫比的歷史文化景觀,成為向世界展示中華文明源遠流長的重要窗口。

  2022北京長城文化節盛大開幕,以“雙奧之城 長城之約”為主題,立足長城文化內涵展示,通過舉辦一系列參與性、傳播性兼具的文化活動,帶您一起體味長城文化遺産的獨特魅力。

  長城是人類歷史上宏偉壯麗的建築奇跡和無與倫比的歷史文化景觀,1987年被列入《世界遺産名錄》,在中華文明史和中華傳統文化發展史上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價值與地位,承載著中華民族堅韌自強的民族精神價值,具有堅定中華民族文化自信的歷史文化價值、展現古代軍事防禦體系的建築遺産價值以及人與自然融合互動的文化景觀價值。

  8月20日晚,由市委宣傳部主辦,市文物局、密雲區委區政府、市委網信辦、市文旅局、市體育局承辦,中國長城學會、中國新聞社、中國文物報社、北京建築大學、北京長城沿線各區委宣傳部和文旅局、中國東方演藝集團、北京古北水鎮旅遊有限公司協辦的“雙奧之城·長城之約”2022北京長城文化節開幕式在密雲區古北水鎮長城劇場舉辦。

長城文化節丨2022北京長城文化節正式拉開帷幕

  開幕式設置“鐵血精神 氣吞山河”“雙奧之城 長城之約”“綠水青山 初心永續”三個篇章。本次文化節旨在以長城文化為紐帶,展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促進中外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鑒,提升北京長城的文化影響力,吸引民眾廣泛參與,激發群眾消費潛力,增強人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長城文化節丨2022北京長城文化節正式拉開帷幕

長城文化節丨2022北京長城文化節正式拉開帷幕

  碩果纍纍 北京長城保護工作取得喜人成績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長城保護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近年來,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長城保護工作,不斷探索長城保護的長效機制,將長城文化帶和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納入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統一部署,在北京市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領導小組下設長城文化帶專項組和國家文化公園專項組,優化頂層設計,形成了以遺産保護為核心,長城文化帶保護髮展為主題,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為重點的北京長城保護新格局。

長城文化節丨2022北京長城文化節正式拉開帷幕

  開幕式上,北京市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陳名傑就北京長城保護工作成果進行了發佈。為探索長城本體保護、長城價值研究的新方法新路徑,2018年起,北京開啟了將考古發掘引入長城保護修繕的試點工作,延慶區柳溝段長城搶險加固保護工程、延慶區大莊科段長城和懷柔區箭扣段長城考古發掘等工作的開展,不僅為更好地開展長城保護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據,更豐富了長城蘊含的文化內涵;嘗試搭建長城保護數字化應用場景,對部分長城點段進行三維數字掃描以及應用場景建設,充分借助傾斜攝影、鐳射掃描、遙感測繪等高科技手段,多孔徑雷達、振動頻率感測器等科技設備,為今後長城保護成果數字化呈現提供堅實保障;此外,還持續推進長城保護修繕工作,通過與材料學、結構力學、植物學等多學科密切合作,向“精心修長城,邊修邊研究”的長城保護修繕新模式邁進。

  思辨研討 為新時期長城保護迸發不竭動力

  文化節秉承堅持學術為本原則,期間將推出科研機構、高等院校、社會組織等多家相關單位積極參加的多維度交流合作,不斷深化對長城歷史文化內涵的闡釋,推動對長城保護管理政策完善,增強公眾對長城歷史價值、當代價值的理解和認識。其中,由市委宣傳部、中國長城學會指導,北京市文物局、延慶區人民政府主辦的第三屆八達嶺長城高峰論壇將於文化節期間舉辦,論壇以“保護、傳承、發展、共生”為主題,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共聚一堂,共同推動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區域經驗的共用;懷柔區將推出第一屆長城文旅融合發展研討會,與北京産權交易所搭建項目溝通平臺,深入探討長城沿線區域未來文旅産業發展方向,促進區域經濟融合發展,推動長城沿線的鄉村振興。

  榜樣力量 尋找身邊的北京最美文物守護人

長城文化節丨2022北京長城文化節正式拉開帷幕

長城文化節丨2022北京長城文化節正式拉開帷幕

  多年來,眾多文物工作者們守初心、用匠心,在各自平凡又偉大的崗位上勤懇耕耘,不僅為全市乃至全國文物系統幹部職工樹立榜樣,更詮釋了文博工作者在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進利用傳統文化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促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等方面發揮的積極作用。2022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期間,由北京市文物局和中國文物報社聯合發起的尋找“北京最美文物守護人”宣傳推介活動宣佈啟動,活動歷時兩個月,通過多渠道、多角度、多平臺面向各區文化和旅遊局、北京地區世界文化遺産管理使用單位、北京地區各博物館廣泛徵集守護人先進事跡,並經過專家評議,最終從申報候選人(團體)中實名推選出20名2022年度“北京最美文物守護人”(含個人13人,團體7個)。開幕式上,組織單位為守護人們頒發了榮譽證書,此外,還將於文化節期間通過赴一線尋訪典型人員深入宣傳守護人先進事跡,提高人民群眾對文化遺産保護重要性的認識,增強全社會的文化遺産保護意識,在全社會形成保護傳承利用文化遺産的良好氛圍。

  人民為本 滿足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文化需要

長城文化節丨2022北京長城文化節正式拉開帷幕

  古人云:“物不自美,因人而彰。”感知真正的長城之美,體驗多姿多彩的長城文化,有賴於廣大人民群眾的親身參與、獨特體驗。開幕式現場,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劉斌發佈了“京畿長城”國家風景道相關情況,作為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的標誌性項目之一,“京畿長城”國家風景道以底蘊深厚的長城資源為文脈靈魂,助力打造交通路網暢達、視域景觀優美、長城特色突出、配套服務完善、遊憩體驗豐富的長城國家文化公園複合廊道,主線全長約400公里,自西向東途徑門頭溝、昌平、延慶、懷柔、密雲、平谷六區,輻射聯動8個國家級長城重要點段,5個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2個國家級文化和旅遊消費集聚區、19個國家級鄉村旅遊重點村、39個3A級以上旅遊景區、2個北京市級旅遊休閒街區、20個北京網紅打卡地,將帶領公眾沿長城飽覽京畿美景。此外,文化節期間,長城沿線各區將陸續開展多項特色主題活動,為公眾奉上一場場文化饕餮大餐。由中國攝影家協會藝術攝影委員會、中國攝影家協會、《大眾攝影》雜誌社、密雲區人民政府、北京市文物局共同推出的“美麗北京·魅力長城”北京長城國際攝影周,邀請廣大攝影家、職業攝影人、攝影愛好者、旅遊者用鏡頭記錄長城風光、生態物種、大美山水等,百幅精選長城攝影作品在開幕式現場展出;延慶區將推出第三屆“好漢杯”八達嶺長城文創大賽,廣泛吸引公眾參與長城文化遺産保護,為長城保護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同時配合推出長城主題繪畫大賽、長城主題徵文比賽等活動,營造全民關心、支援長城保護工作的良好社會氛圍;此外,密雲區還將推出“千年古鎮 長城之約”2022北京長城文化節“古北口長城廟會”,通過古韻古北口民間花會巡演、韆鞦古北口情景表演、品讀古北口文化展示、古風集市等極具傳統民俗特色的活動,將長城文化衍生的廟宇文化、民俗文化、飲食文化、商賈文化、邊塞文化等歷史文化有機結合,引導公眾從“看景點”向“品文化”轉變,深入推進文旅融合發展,打造長城旅遊金名片,讓文化節成為提升人民群眾幸福感、獲得感的重要源泉。

  雲端互動 精品化社群化助力弘揚長城精神

  為更好地挖掘傳承弘揚長城精神,講好長城故事,堅定文化自信,增強公眾對長城歷史價值、當代價值的理解和認識,凝聚全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精神力量,文化節期間,公眾足不出戶便能實現在雲端與長城零距離實時聯結,其中,由北京市文物局與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共同策劃推出的“處暑節氣”長城直播,將邀請多位跨領域嘉賓齊聚八達嶺烽火臺,共話長城保護工作、長城“夜經濟”以及長城的藝術呈現與文化表達等內容;北京市文物局與北京廣播電視臺《這裡是北京》欄目聯合推出的三期“文物説”長城文化節專題節目《長城有話説》,將帶領觀眾在博物館裏尋找長城記憶,在長城腳下品文化滋味;北京市文物局與光明網聯合推出的“你不知道的長城考古故事”系列短視頻,以“動畫+訪談”形式生動描繪長城考古背後的點滴故事;北京市文物局聯合新浪微網志推出的“長城集結令”系列Vlog,邀請網路大V與專家學者先後走近延慶區石峽村、密雲區古北口鎮、密雲區馮家峪鎮以及懷柔區箭扣長城,“聽”長城風味的民間傳説、“逛”文化古鎮裏的長城廟會、“看”長城腳下的蜜蜂小鎮、“尋”天險長城上的考古現場,同時,公眾還可在#長城集結令#微網志專屬話題中參與實時討論互動,描繪自己心中別樣的長城藍圖。

  北京作為國家之都、首善之區,長城保護堅持首位擔當,義不容辭;保護、傳承和弘揚長城文化,任重道遠;推動長城文化更好地融入生活、服務人民,時不我待。未來,北京還將繼續推進長城文化帶與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以更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